中国外长敦促越南不要试图扩大局势

2014年05月15日 10:33  新华社  收藏本文

  中国钻井平台开赴西沙作业,引发中越两国船只在南海冲撞。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同印尼外长通电话时表示,越方侵犯中国主权和管辖权,中方维护自身正当主权权益的立场坚定、明确,不会改变,敦促越方冷静下来,不要试图扩大局势。

  王毅强调,中方企业是在中国西沙群岛有关岛屿毗连区内进行正常钻井作业,这一作业从10年前就已启动,越方此时派出大批船只进行强力干扰和野蛮冲撞是造成局势趋于紧张的原因。

  王毅指出,越方的做法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违反一系列有关维护海上安全的国际协议,也损害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表示中方维护自身正当主权权益的立场坚定、明确,不会改变。

  王毅表示,中越之间正在就目前事态进行必要沟通,中方敦促越方冷静下来,尊重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不要试图将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也希望东盟各国能认清这一事件的基本事实,与中方一道,继续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印尼外长马尔迪表示,印尼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中国是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重要力量,愿与中方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安全提醒

  近期慎赴越南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昨日消息,近日,越南多地爆发反华游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近期拟赴越南的中国公民慎重考虑出行计划,谨慎前往;请在越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前天,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均发出安全提醒。

  专家分析

  此次事件越南为何反应强烈

  中国钻井平台西沙作业为何引发越南如此大的反应?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安全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气是越南国民经济收入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当前越南近海石油面临枯竭,深海石油开采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海洋渔业对越南也十分重要,因此引发越南如此大的反应也可理解。据报道,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创收约占越南国民生产总值的24%。

  张洁指出,从长期看,此次中国在南海开发油气资源所显示出的实力,或能推动通过自主开发来促进共同开发。(商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警方就拘留骂交警网友道歉
  • 体育孙杨400自夺金落后朴泰桓 望PK菲尔普斯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近六成房企享财政红包 购房者承担高税负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