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放军占钓鱼岛会不战而败 美日共派部队

2014年05月15日 08:2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5月13日刊发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副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的文章称,如果解放军占据一个或多个钓鱼岛列岛的岛屿,美日同盟没必要立即展开夺还行动。这是因为,占据一个岛屿并不等同于拥有一个岛屿。如果敌对者控制岛屿附近的海域与空域,一支成功地登岛部队,会发现自己被围困并孤立。随后,驻岛部队还会遭到围攻。在缺乏食物、饮用水等至关重要的物资时,驻岛部队很难抵抗来自海上的进攻。最终,即便没有血腥冲突,这支部队也有可能会被饿死。

  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的海军外交官上周会聚一堂,探讨了有关亚洲安全的问题,其中如果解放军占据一个或多个钓鱼岛列岛岛屿的话,美日两国将如何回应的问题,是各海军外交官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霍尔姆斯回答称,在这种情况下,美日两国不应急于进攻被占岛屿,而应仔细阅读古希腊史学家修昔底德留给后世的巨著。在有关战争本质与外交的见解中,修昔底德深入探究了岛上战争的艰苦与危险。

  霍尔姆斯称,修昔底德给大家留下的一个经验教训是:出的一个见解是:占据一个岛屿并不等同于拥有一个岛屿。如果敌对者控制岛屿附近的海域与空域,一支成功地登岛部队,会发现自己被围困并孤立。占领军与大部队之间的联系会被切断。在这种情况下,敌对者将针对占领军展开与中世纪围攻战相似的现代两栖战。任何历史学者都很清楚,对于任何可安然渡过围攻战的城堡要塞而言,食物、饮用水都是至关重要的。饿着肚子无法作战。没有食物、弹药与其他储备,最骁勇善战的勇士也会衰弱。因此,一支衰弱的部队很难抵抗来自海上的进攻。最终,即便没有血腥冲突,这支部队也有可能会被饿死。

  据霍尔姆斯介绍,历史上著名的斯巴达重装步兵部队就曾吃过这种苦头。一支雅典远征部队曾登陆距斯巴达(古希腊军事重镇)附近的派罗斯,并在那里建造了一个堡垒,在斯巴达人的后院给他们制造麻烦。斯巴达采取的反制措施之一,就是向位于派罗斯附近的斯法提里亚(Sphacteria)岛派驻一支分遣队,封锁驻派罗斯的雅典部队,使之无法获得海上支持。然而,斯巴达海军却无法控制斯法提里亚岛周边海域。

  在那些日子里,驻斯法提里亚岛的斯巴达部队就只能无聊的消磨时间。由于无法控制周边海域,所以每次从斯法提里亚岛发动攻击,斯巴达部队都会很快发现自己遭到雅典两栖部队的攻击。最终,斯巴达部队被迫向雅典学者修昔底德投降。

  霍尔姆斯称,对于美日同盟而言,这种智慧有借鉴意义。一般人们认为,美日同盟将派遣部队夺还钓鱼岛。的确,美日联盟应该这样做。不过,这种夺还行动并不是立即展开的。控制一个岛屿所需成本高昂,而且是非常乏味的。为何不避开解放军空军与海军的锋芒,令其自我萎缩?霍尔姆斯指出,美国在亚太地区占据海上主导地位,美日同盟应该善加利用这种优势。(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警方就拘留骂交警网友道歉
  • 体育詹皇29分热火4-1篮网 帕克伤退马刺晋级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近六成房企享财政红包 购房者承担高税负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