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称中国军工创新疑似依靠各种间谍手段

2014年05月11日 11:2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8日发表文章称,国防技术的创新需要军事机构(他们知道自己的需求)和国防工业(评估可能性)以及范围更广的民用经济(技术研发的基础和国防开支的来源)的合作。

  在这个广阔的框架下,各国有不同的方式来建立自己的国防研发体制。日益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民用为主导的小型企业在国防科技里到底能发挥何种作用。在这15年里,美国国防部鼓励小型企业参与国防研发,尤其是当军事技术成本相对“现成”的民用技术成本更高时。

  人们关于小型企业对美国国防部进行创新的影响意见不一。吉米·哈西克给出小型企业能够起到良好作用的几种情况,并且各种情况都举了几个例子。在应对不断迅速变化的需求,技术密集型生产和适当的保密措施(比如专利权和贸易机密保护)等方面,小型企业能成功地与有资金优势和进行渐进式创新的大企业联手。另一方面,彼得·东布罗夫斯基和欧仁·霍尔茨则向使用现成的商业技术这一想法泼了冷水,他们认为,小型企业要通过错综复杂的美国国防部官僚系统非常困难。

  但关于小型企业在国防工业中到底是作用巨大还是作用甚微,或者与大型企业一起联手是否能发挥显著作用,它们在不同的国防工业体制里产生不同的作用。苏联的国防工业基础从来没有依靠小型企业,在苏联的国防采购清单里根本没有任何小企业。但这并不意味着苏联没有创新,或者国防工业不能有效满足军事客户的需要。相反,这表明,创新是循序渐进的、需要资本集中投入,创新不仅仅存在于一个更适合小型企业生存的环境里。

  中国的体制与苏联的体制极大不同,至少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有所不同。中国有很多小型的创新技术公司。但是鉴于中国的国防工业体制外人很难理解,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依靠小型企业进行创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似乎采用把各种古老和新颖的间谍手段结合起来的方式来保持不落后于军事创新大国美国和其他国家。

  还不是很明确俄罗斯和中国是否将“赶上”美国,比如在军事机器人领域。还不确定中国或者俄罗斯的国防工业能否有如美国国防工业一样的持续的技术创新。也就是说,他们可能有其他的优势,在长期来看能保持实力平衡。此外,美国可能难以保持在自己的技术领域不断有最新的创新出现。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国安97分钟点杀积分平恒大 鲁能三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潘采夫:城管为何总是喋血街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