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谈《钓鱼岛真相》:在美国反响出人意料的好

2014年05月14日 08:29  央视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环球视线》 20140513 专访纪录片《钓鱼岛真相》导演里比

  水均益主持人:

  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水均益。

  这是日本外务省官方网站上,前不久刚刚更新过的有关钓鱼岛专题的网页。不仅首次推出了钓鱼岛的宣传册、宣传片,还推出了多达十二个语种的说明。您看,这里有英文、中文、法语、意大利语、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等。在这些宣传当中,日本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并以对钓鱼岛进行了120年的时效控制,根本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问题。在宣传册当中,日本政府还通过各种暗示性的地图、图示,以及所谓的“国际法”的依据,强化自己的歪理邪说。制作这些的费用来源,正是外务省今年用于领土预算的那一千万美元。然而在大洋的另一端,在遥远的好莱坞,一个德裔导演却自筹资金50万美元,抵抗住了重重的压力,搜寻大量的资料,独立制作完成了一部纪录片。从第三方的视角,阐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

  专访纪录片《钓鱼岛真相》导演里比:

  在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被日本帝国主义强占,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解说:

  这是大多数美国人,此前所不曾关心,不曾了解的史实。当领土争端问题在亚太上空盘旋之际,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中国几乎毫无例外被塑造成了负面形象。这种偏见,有失公正,但却催生了七十八岁的德裔好莱坞导演克里斯蒂·里比的一个念头。

  水均益本台记者:

  你第一次想拍一个关于钓鱼岛的纪录片,是什么时候?什么促使了你想挖掘这个话题,并准备拍摄?

  克里斯蒂·里比:

  那是2012年的时候,当我注意到(钓鱼岛)争端开始发生,我开始查阅事实,然后意识到西方媒体报道的那些都是错误的。很明显,这片岛屿是被日本阴谋窃取的,这种不公正在1945年后仍继续存在。因为1945年,钓鱼岛就应该归还中国,就像辽东半岛归还于中国台湾岛和澎湖列岛、归还于中国那样。

  水均益:

  你为什么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拍摄这部影片,有些人是说你是出于商业考虑,或者其它原因。但我想问的是,到底是什么促使着你?

  克里斯蒂·里比:

  某种角度来讲,我们都是机会主义者。因为我们都有着追求生存的本能,但是追求公平正义的人际关系,甚至是国际关系,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要不我们无法生存下去。因为我有一个口号就是,我们是地球村,要彼此依赖。因此我们必须理解,尊重多样性。历史的力量会决定未来。

  解说: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然而,自安倍晋三再次担任首相以来,这个回声却被他演奏的刺耳和聒噪。钓鱼岛不仅被写入中学学习指导纲要的解说书,还被描述成所谓日本固有领土。与此同时,日本还与美国多次展开夺岛演习,意欲组建自己的海洋陆战队。在安倍不断添柴加火之下,钓鱼岛争端一直升温不断。然而,纵观历史,钓鱼岛争端演变至今却并非一日之寒。里比在美国国家档案局等机构发现的资料,恰恰证明了某些国家的处心积虑。

  (《钓鱼岛真相》纪录片片段)

  解说:

  一个值得玩味的事实是,“尖阁诸岛”这个名字1900年之后,才出现在日本官方文件当中。而自古以来这个岛屿的名字,一直都是中国人所称的“钓鱼岛”。

  另一个史实是,日本1783年的多个海图,以及1876年绘制出版的《大日本全图》,都明确显示,钓鱼岛不属于日本。

  水均益:

  作为一个立足好莱坞的电影导演,会拍这样一部纪录片,甚至还呼吁日本向中国道歉,在《钓鱼岛真相》纪录片中,你甚至呼吁日本把钓鱼岛还给中国。你觉得西方会接受你这些观点吗?

  克里斯蒂·里比:

  我认为,他们会。

  水均益:

  你这样认为?你不会担心西方会认为,这些观点有些偏颇吗?因为毕竟你在中国这么多年,有可能对中国有感情了。

  克里斯蒂·里比:

  我真的很爱中国,也很尊重你们取得的成就。因为很多人西方人不知道,你们的祖父母、父母为此付出了多少。

  水均益:

  你刚介绍了《钓鱼岛真相》在好莱坞上映,那这部片子在美国反响如何?

  克里斯蒂·里比:

  很好,出人意料的好。没有什么比事实更迷人,更有说服力。电影的起始点,追溯到了公元663年,中日两国有记载的第一次武装冲突,那是日本挑起的,电影讲得非常仔细,非常清晰,一步一步一直到今天,一步步讲述了中日关系如何陷入如今的境地。

  解说:

  《钓鱼岛真相》这部四十二分钟的影片,通过大量的历史镜头讲述了甲午战争后,日本强占中国钓鱼岛的历史。为厘清中日关系脉络,里比把研究视野扩大到公元663年,日本与唐朝在朝鲜半岛的白江口海战。那是中日之间第一次有记载的军事冲突,日本首先开战。细心的他,还在郑和下西洋的地图上发现,上面标着“钓鱼岛在中国”。里比坦言,他更喜欢用照片和影片资料的形式来呈现。因为一张好的照片,比一百段采访都要震撼。他认为照片不会说谎。

  水均益:

  这部纪录片的拍摄脚本是谁写的?

  克里斯蒂·里比:

  全部都是我写的。

  水均益:

  你做了很多研究?

  克里斯蒂·里比:

  是的。

  水均益:

  怎么做的?是读了很多东西吗?

  克里斯蒂·里比:

  是的,我做了大量的阅读。

  水均益:

  你怎么确保这些资料和历史材料的真实性?

  克里斯蒂·里比:

  我相信一帧影像可以抵过千言万语,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在找影像资料,那个时期的画作,像中世纪、18世纪,那时候没有照相设备,而是依靠绘画作品来还原历史,但需要你去找。

  水均益:

  那你有没有查过日本方面的历史资料?

  克里斯蒂·里比:

  是的,查过。我有一段视频资料,是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的。我还展示了美国对日本投放原子弹,是“人道主义罪行”。我要提醒人们,美国并不是像他们说宣称的那样追求真相和仁爱。

  水均益:

  在你的影片里没有任何的采访?

  克里斯蒂·里比:

  没有。

  水均益:

  为什么?

  克里斯蒂·里比:

  我不喜欢采访。

  水均益:

  但是电视节目中通常都会有采访相关人员的部分,用来证明事实。

  克里斯蒂·里比:

  我不喜欢采访。作为一部讲历史的纪录片,只有画面能说话,你怎么能采访一个100年前的人?这只是你的看法。但是如果我有准确的画面,会胜于千百个采访。

  水均益:

  能举个例吗?

  克里斯蒂·里比:

  举个例子,在美国国家档案馆里,我从几百个小时的珍贵资料中,找到了一段具有讽刺意味的资料,是当时的电视节目《大视角》,在日本与美国签订协约(1951年《旧金山和约》)之后很短的时间里,画面中一个美国士官正在谈论日本是远东一支关键力量。

  (原始新闻影像资料美国电视节目《大视角》)

  斯图尔特·奎恩中士:

  欢迎收看《大视角》。这是美国陆军向全国观众播放的官方电视报道。我是主持人斯图尔特·奎恩中士。日本是远东的一支关键力量,在现代历史的进程中,这一论断再次具有了迫切的现实性,不过意义并不相同,美国军队曾经与日本交战,曾经占领日本,但现在我们成了伙伴。我们与日本的友好关系十分牢固,这为我们增添了力量与和平的希望。斯图尔特·奎恩中士邀请您,下周同一频道,继续收看《大视角》的报道《美国陆军在行动》。

  本栏目每周向全国观众播报,美国陆军在本土与海外的活动。

  克里斯蒂·里比:

  我觉得这很讽刺,展示了政治是很虚伪的。

  (纪录片《钓鱼岛真相》片段)

  克里斯蒂·里比:

  可以说,钓鱼岛纷争的真正起因,是美国所谓的行政管理权。美国作为第三方,在二战后一手操纵了这场领土纠纷。在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中,美国没有能够给中国提供一个公正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使中国蒙受了巨大的不公平。

  解说:

  里比认为,美国应该做的是敦促它的盟友日本归还钓鱼岛,并就二战向中国道歉。然而,就在刚刚结束的亚洲行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却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尽管美国在外交层面强调不选择立场,但奥巴马对日美条约的笃定,是否给了安倍一颗定心丸呢。

  水均益:

  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中国也更加开放,冷战结束了,为什么美国政府在这个时候,还是要表明日本是其最亲密的盟友,而且无论日本做什么,美国都支持它?

  克里斯蒂·里比:

  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这还是跟冷战时期两国的关系有关。美国人或者说西方国家并没有意识到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我很钦佩中国政府所展现出的和平与合作的风范。因为在中国,和平、和谐不是一句政治口号,这是你们与生俱来的品质,经过了几千年的洗礼,从老子,你们就读《道德经》,很明显,这弘扬了和平与和谐的理念。这种理念让我感到很满足,很受鼓舞。

  水均益:

  我的编辑给了我这本日语书,是用日文写作的,日本教授撰写的,名字是《日中领土问题的起源》,就是你所说的这位“明智的”日本人。书中阐述的事实表明,几个世纪以来,日本从未拥有过对钓鱼岛的主权。其实你的电影,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克里斯蒂·里比:

  当然,他是个日本人。日本也告诉你们,我的结论是对的。很多日本人不想跟这个事有什么关系。只有一小部分机会主义的“鹰派”政客拿这个问题做文章。

  水均益:

  我们应该怎么对待这些“鹰派”政客?

  克里斯蒂·里比: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应该让美国认清事实,那就是:美国请你“靠边站”,让中日自己解决。

  水均益:

  我猜那会很困难。因为在美国国会,美国政府有自己的战略计划,奥巴马正推进着重返战略。每个人都知道,他这么做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

  克里斯蒂·里比:

  因为美国是个被军工复合体统治的国家,它们(军工复合体)操纵着财政政策和国家的发展。华盛顿有很多游说议员的团体,几千个(团体)为军工复合体这个利益集团游说政府。

  解说:

  《钓鱼岛真相》在中国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网友评论称,这虽然不是一份递交国际法庭的诉状,但是它的威力像一颗重磅炸弹,远远胜过起诉状。事实上,这也正是里比的本意。里比用很大的笔墨,叙述了南京大屠杀,以及731部队对活人实施毒气实验的内幕,其目的正是想唤起那些,仍旧沉浸在战争狂想中的政客。

  水均益:

  在拍摄中,最让你感到震惊的是什么?作为这部纪录片的导演。

  克里斯蒂·里比:

  作为一个德国人,德国也做过一些错误的事情。但是,我们有一个智慧的总理(勃兰特),他是社会主义者。他去了波兰,他受自己内心的情感的驱使,在雪中下跪,乞求全世界的原谅。从那时起,我们德国人赢得了尊重。而他这种做法并不是作秀,而是发自内心的。我认为,对日本来说,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去南京向中国人民道歉。

  水均益:

  你曾经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克里斯蒂·里比:

  我被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带来的情绪淹没了,那些雕塑仿佛再现了当时的惨状和痛苦。我认为对日本而言,向中国道歉是有益处的。我和很多中国人交流过,每个人都说,你们的总理既然都能道歉,为什么日本不能。这是中国很多人的诉求,他们非常需要这个道歉。

  水均益:

  但是我们能做什么,他们(日本政客)甚至不承认自己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错误,更别提道歉了,他们甚至不承认南京大屠杀。

  克里斯蒂·里比:

  我认为,很多日本人已经意识到他们的错误了。只是那些政客们,为了政治利益不承认,我相信很多日本人已经意识到了,并准备好了为此道歉。毕竟,人之初性本善。

  水均益:

  这就是为什么你认为你的纪录片,能影响到一些人的思想?

  克里斯蒂·里比:

  我在电影最后传达的信息是,美国应该敦促其日本盟归还钓鱼岛。并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罪行,向中国人民道歉。

  (纪录片《钓鱼岛真相》片段)

  克里斯蒂·里比:

  美国可以通过敦促其盟友日本,归还钓鱼岛并为日本帝国主义战争罪行,向中国人民道歉的方式来平息这场纷争。我们的世界已经变成一个“地球村”,我们相互依存,我们必须理解并尊重彼此之间的差异。历史决定着未来。谢谢。

  水均益主持人:

  面对历史,正视未来。这是里比在影片的最后寄托的希望。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曾经在波兰下跪的前西德总理勃兰特有句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在灵魂上有病”。而日本不仅忘记了历史,还仿佛忘记了二战的惨痛教训,有着妄图翻本的一种赌徒的心态。那么这种心理驱使之下,安倍晋三不介意被人叫做“人渣”,而且在与周边国家一片交恶声中动作不断。他先是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国家秘密保护法》,接着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代之以“防卫装备出口三原则”,而且还积极谋求修改集体自卫权,在一层层的为自己松绑,安倍晋三一路狂奔,越来越右。

  日本的《产经新闻》5月5日报道称,由于担心中国发动对离岛的所谓军事争夺行动,日本自卫队正在采取紧急的应对措施,事实上长期以来,日本不断的勾画中国要以武力夺回钓鱼岛的这种荒唐的构想,其目的无非是想以各种的非法手段来窃取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那么除了这样的武攻,文攻修炼也不消停。日本《每日新闻》5月12日报道称,针对本月提交审定申请的初中社会科目教科书,文部科学省罕见的要求各家出版社追加或者变更其中涉及钓鱼岛的内容。比如以如此的这种方式,体现所谓国家意志,让有些出版社的人也是非常难以接受的。

  那么在此借用西班牙哲学家桑塔亚的话奉劝日本,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