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航母未来或搭载两款巡航导弹打击美国

2014年05月13日 08:4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5月12日发表由匹兹堡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生学院高级讲师丹尼斯-格姆勒、美国海军作战学院副教授安德鲁-s-埃里克森和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袁劲东联合撰写的文章,称目前中国已经在采购国外巡航导弹技术与自主开发巡航导弹能力方面已投入了大量资源,以反舰巡航导弹为例,中国已经研制了出了国产先进高精确反舰巡航导弹(鹰击系列导弹),同时还在进口俄制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中国能够从陆地、飞机、舰船和潜艇上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可针对海上目标(或至少其预期位置)提供多种集结进攻火力手段。解放军海军列装的几乎每一艘新型水面舰艇与常规动力潜艇都能够发射反舰巡航导弹,使这些平台成为被美国海军作战学院教授威廉?穆雷所称的“水上运输起竖发射车”。至于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文章指出,中国发展海射东海-10导弹的明显意图,强烈暗示出未来解放军海军驱逐舰,例如新型052D型驱逐舰,将有可能会配备能力更高的新型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反舰导弹,也能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中国新型舰艇都是“水上运输起竖发射车”

  与弹道导弹相比,中国数量越来越多的先进巡航导弹获得的注意力要少的多,但它们对地区安全、威慑以及潜在军事行动的影响却有可能是相似的。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则在严格限制自身反舰巡航导弹的类型与数量。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重点是构建能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现代化地面、海上、空中以及导弹部队。主要情景规划是针对台湾的军事行动,这种行动要求解放军可以阻止或击败美国的干预。解放军寻求不对称“杀手锏”技术和系统,以击败一个占据技术与数量优越的敌对者,并结合命令、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C4ISR)系统,迅速而精确的展开短期高强度作战。

  解放军投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的一个关键部分,就是发展并部署大量高精度陆基、空基与海基反舰巡航导弹(ASCM)与对陆攻击巡航导弹(LACM)。中国消息人士称,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使解放军可触及远达关岛、达尔文岛和迪戈加西亚岛的目标。中国日渐增多的巡航导弹及其运送平台以及C4ISR系统,对美国及其地区合作伙伴构成了紧迫的防务挑战以及程度相对较低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扩散挑战。这是美国面临的大规模挑战中的一部分:2014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强调称,数量日益增多的精确常规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对美国及其合作伙伴的海军力量及地面军事设施,构成了额外的、成本高昂的挑战。

  巡航导弹是一种多样化军事工具,既有执行精确常规打击任务的潜力,也有其他广泛部署选择。现代巡航导弹可提供陆身、海射以及空射选择,实现“两阶段”投射,进一步延长导弹射程。由于巡航导弹体形紧凑,且支持需求有限,所以陆基发射平台可实现高度机动性,提高导弹发射前的生存能力。而且,巡航导弹只需要基本地发射台稳定,因而可采用“打了就跑 ( Shoot and Scoot )”战术。超音速、小雷达信号特征和贴地飞行剖面等特征,可使巡航导弹对海基与陆基防空系统以及机载监督与跟踪雷达系统构成压力,增加导弹成功突防的可能性。利用齐射,特别是在与弹道导弹相互配合的时候,巡航导弹就能够通过在短时间内针对特定目标发射大量导弹针对防御系统发动饱和攻击。优化巡航导弹的部署,需要准确并及时的情报、生存能力高的发射平台、任务规划与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以及准确评估损失的方法。

  中国分析人士密切关注全球与地区国家巡航导弹的发展及部署,特别是在美国等国,这是可以理解的。一份最近的评估指出,受封存影响,五角大楼延缓了新一代巡航导弹的研发与采购,转而改良并升级现有系统,帮助美国维持全球主导地位。兰德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建议,美国应该在西太平洋战略位置部署反舰巡航导弹,并与盟友一起最大化A2 /AD能力,从而把中国限制在第一岛链内,该建议可能有些乐观,但也已经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在反舰巡航导弹方面,与其他国家相样,中国把反舰巡航导弹视为对塑造军事冲突结果越来越重的强大工具。中国已经研制了国产先进、高精确反舰巡航导弹(鹰击系列导弹),同时还在进口俄制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中国能够从陆地、飞机、舰船和潜艇上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可针对海上目标(或至少其预期位置)提供多种集结进攻火力手段。解放军海军列装的几乎每一艘新型水面舰艇与常规动力潜艇都能够发射反舰巡航导弹,使这些平台成为被美国海军作战学院教授威廉-穆雷所称的“水上运输起竖发射车”。解放军海军训练已经变得更多样化,而且近年来越来越专注于巡航导弹行动。

  北京提高了其反舰巡航导的导航能力,并开始实现卫星导弹能力。不过,超视距瞄准仍然是一个挑战。目前中国研究学者正在研究如何最好的突防“宙斯盾”防御系统,并利用敌对者的薄弱之处。反舰巡航导弹日益成为美国水面舰船的挑战,特别是在导弹的质量足以使之通过饱和攻击或多轴攻击突破“宙斯盾”防御系统的情况下。未来更为先进的中国航母可能也会被用来搭载反舰巡航导弹与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打击美国目标。中国舰船本身也容易受到巡航导弹的攻击,这是中国文献不变的主题。不过,北京似乎认为其能够通过发展自身能力,以重火力威胁敌方战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