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解放军将武力夺钓鱼岛 曝光日本作战计划

2014年05月06日 09:5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自卫队特种部队进行抢滩登陆作战训练 日本自卫队特种部队进行抢滩登陆作战训练

 

  日本《产经新闻》5月5日报道称,由于担心中国发动对离岛的“军事争夺”行动,日本自卫队正在紧急采取应对措施,并探讨海陆空统筹一体作战的计划,但由于装备不足,能否完美完成日本所谓的“离岛作战”还有待讨论。

  日本军事专家臆测,中国或许会利用日本自卫队无法轻易用武的军事弱点,让人民解放军“伪装”成渔民登上钓鱼岛,随后以补给物资的名义派军队登岛。作为应对措施,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在紧急将部队和装备向西南地区移动,并提升了靠近装备先进的美海军佐世保基地佐贺机场的地位。据悉,佐世保基地还设有陆上自卫队离岛防卫和离岛夺还作战的专门部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

  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是日本为了加强对西南九州地区和冲绳各岛的“防御”而于2002年组建的,其官兵比例远超目前自卫队的官兵比例,队员素质和职业化水平在日本武装力量中也是第一,在日本与“日本空挺团”齐名。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是日本陆自卫队第一个军区直属,主要担负九州地区,以岛屿防御,警备和抢险急救灾等任务。其建立标志着日本陆上自卫队部署重点地域由东北向西南转变,一旦有岛屿战斗发生连队可通过长崎基地和佐世保基地搭乘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赶往岛屿。

  另外,日本陆上自卫队还计划部署“鱼鹰”运输机及52辆水陆两栖战车,为对付可能入侵到岛上的游击队员和特种部队,日本还计划配备99辆机动装甲车。机动装甲车是具有优秀空运功能及公路上机动性的高机动型部署车辆,并具有消灭轻型坦克和装甲车等目标的打击能力,将主要担任普通科部队前进掩护及建筑物突袭支援作战。

  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还将其15个师团、旅团中的7个改变成了机动师团、旅团,以便于在发生紧急事件时可以迅速派兵前往西南,并新设了可以统一指挥日本全国陆上自卫队的“陆上总队司令部”。自卫队干部对此称“为了迅速进行大规模作战,指挥部队的‘大脑’是至关重要的”。

  《产经新闻》称,日本构想的应对中国登陆离岛的“夺岛作战”计划是,先由水陆两栖战车的机动团打前阵,然后“鱼鹰”运输机及空自部队会陆续前来支援。在此之前,还将利用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的JDAM(联合制导攻击武器)以及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的对地射击来进行压制,以掩护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将水陆两栖战车运输到目标岛屿的数千米范围之内。

  据一名日本自卫队退役士兵总结,日本构想的离岛作战是“以日本军力在周边的海空领域占优势为前提,海陆空三自卫队的协力是不可欠缺的”。日方为此还提出了强调海陆空自卫队一体化行动的统筹运用,及向西南方调动的机动展开能力的“统和机动防御力”的概念。

  《产经新闻》对此评论称,“统和机动防御力”的概念要想真正应用起来还需要不断进行训练,而5月10日起日本海陆空自卫队约1300人将在鹿儿岛县奄美群岛的无人岛进行统和训练和登岛作战演练即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产经新闻》还称,这种防卫力整备和实战演习相辅相成的活动,部分正是为了抑制中国“在力量强大背景下试图改变现有格局的尝试”。

  然而,防卫省干部则透露,“在建立海军陆战队机能方面的试行错误仍连续不断”,要想更大程度发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离岛作战中的作用,海上自卫队的装备运输能力还显不够,是否该启用民间船舶也成为一个课题,因此《产经新闻》认为,日本现有的离岛作战计划能否达到预想效果还是个问题。

  长期以来,日本当局企图以各种非法手段窃取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并不断勾画“中国要以武力夺回钓鱼岛”等荒唐构想。实际上,早在2010年12月日本防卫省推出新《防卫计划大纲》后,日本自卫队就开始针对2010年9月发生的中日钓鱼岛海域撞船事件,着手探讨应对钓鱼岛事态的强化方案。2011年11月14日-18日期间,日本自卫队还围绕离岛“夺还作战”计划,举行了大约3500人参加的“陆海空”自卫队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以对应中方可能发生的武力攻击,夺取所谓被中国军队“占领”的钓鱼岛。

  中国政府多次就钓鱼岛问题发表严正声明,钓鱼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钓鱼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另外,一个国家的作战计划本是绝密,其中的弱点更是决不会向外泄露的机密,以防被对手所利用。然而,此次《产经新闻》公布的日本离岛“夺还作战”计划却详列了自卫队的弱点,有军事专家推测,其主要目的是想借机发展自卫队两栖作战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日本军事实力。同时向国民暗示,仍要加强美日军事同盟。(夏毅敏 王欢)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