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演练两栖突袭作战 被质询是否与半月礁有关

2014年05月10日 10:3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由于菲律宾非法抓扣中国11名渔民,越南对我西沙钻探作业进行非法干扰,南海局势一时间令人担忧。然而,美国为了显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采取了一系列推波助澜的动作。9日,上百名美菲海军陆战队官兵在巴拉望岛附近南海海域进行模拟“抢滩登陆”的攻击演习。同时,美国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则与越南外交部长会晤。有媒体分析认为,美国不会与中国直接碰撞,但支持菲律宾、越南牵制中国,坐收渔人之利,是美国的既定政策。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在第30次“肩并肩”联合演习期间,4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与87名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官兵9日展开模拟两栖攻击演习,以提升两军之间的作战协同和菲军的战斗技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菲举行联合演习,正值菲中两国因南海水域主权争端导致的紧张关系日渐升温之时。

  9日,美菲海军陆战队官兵由一艘护卫舰与一艘登陆舰搭载,被部署至离岸边500米处,模拟在海滩环境下发动两栖突袭作战。在完成模拟侦察任务后,从橡皮艇游到岸边的海军陆战队战士会返回母舰,然后与其他分遣队一起朝目标发起全力攻击。各分遣队会携带突击步枪快速冲上海岸滩头,包围伪造的敌军帐篷,然后快速返回母舰。

  当被媒体问及此次演习是否与最新菲中半月礁事件有关时,菲军新闻官卡扎卡罗避重就轻地回答说,“演习内容是预先计划的。”

  对于菲律宾此前在半月礁附近扣押11名中国渔民,菲律宾总统府9日再次进行辩解,声称并非有意挑衅“任何国家”。与此同时,菲国家警察海事部门主管瓦格斯还振振有词地说,虽然“琼琼海09063船”悬挂着中国国旗,但警方尚不确定这些被捕渔民的国籍,因此需要进一步核实。

  《环球时报》记者9日从中国驻菲大使馆获悉,目前使馆已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但没有更新的进展。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9日表示,菲方针对中国渔民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我们再次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地放人、放船,保证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且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在抓扣中国渔民的同时,菲律宾正加紧“抢占”南海资源。菲律宾能源部9日宣布启动第五轮能源合同招标,推出11个油气勘探区块和15个煤炭勘探区块对外招标,其中包括南沙群岛的礼乐滩。中国外交部此前已多次表示,礼乐滩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由于本月10日至11日,新一届东盟峰会要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菲律宾和越南外交官日前称,两国将公开提及最近南海局势,包括中越两国在西沙群岛的争端。然而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勇8日就中方在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南海域钻探作业举行吹风会,阐述了中方的立场。自5月2日以来,越南对中国企业在中国西沙群岛海域开展的正常钻探活动进行强力干扰,中方对此深感意外和震惊。易先良说,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面对越方干扰,中方不得不加强现场安保力量,对越方的干扰行为予以阻止,以维护海上生产作业秩序,确保航行安全。中方要求越方切实尊重中国的合法正当权益,回归理性,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干扰行为,立即从现场撤走船只和人员。

  据越通社9日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8日与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会晤,就近期南海争议问题交换了意见。

  即将举行的东盟峰会对菲律宾来说是个“好机会”,菲外交部表示,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将向其他东盟领导人通报菲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南海仲裁案的进展。《菲律宾星报》9日称,“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0日也将在东盟峰会上提出南海领土争端问题,将争议扩散到国际场合”。

  另据《解放军报》消息,中国海事局9日发布航行通告,汕头附近海域实弹演习临时禁航,禁航时间为9日10时至14时。禁航期间,该海域禁止任何无关船舶进入、锚泊。【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佳贝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叶贝茜 刘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绿色和平人员“夜盗”转基因水稻始末
  • 体育中超恒大主场负富力 马德里赛李娜负莎娃
  • 娱乐《舌尖2》再遭吐槽:美食太少 三观不正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霸:最牛文科重庆妹受膜拜(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