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司令: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太平洋军事强国

2014年05月10日 10:4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5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接触还是疏远“我们欢迎中国的参与,并且我们非常坦率地欢迎中国成为太平洋军事强国。这没有什么问题。”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最近在讨论中国海军接受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邀请时这样说。事实上,这将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由美军组织的大型海军演习。

  在一些人看来,太平洋区域重要人物说“我们欢迎”中国成长为军事强国的表态不可轻信,甚至是盲目乐观。笔者认为不然。我们可以负面对待和看待中国崛起,或者认为美国能通过孤立在某些方面遏制中国崛起,但相比这样做,在我们拥有共同利益的地方与中国人接触是有利的。

  笔者不认为哈里斯上将的话让人难以置信。在这个日益全球化、高度网络化的世界,大规模挑战或威胁只影响一国安全的情况少之又少,美国不可能无处不在,为所有人做一切事。因此,合作,发展,然后借助伙伴的实力和能力才是王道。这是应对那些共同的跨国甚至跨地区威胁和挑战的关键。

  美国和中国以及亚太其他国家共同面对的挑战和安全威胁很多。即便有“转向”,我们也不能、不应去到每个地方,巡逻每个海峡,确保每个公域畅通,保证所有海上交通自由,以及打击每一个海盗。

  另外,威胁和挑战不必一定关乎存亡才会促成牢固关系。使关系永存的是信任,而信任主要是通过不断接触,一起应对和克服共同威胁和挑战建立起来,它受到开放、坦诚和透明的交流的支撑。

  当然,我们需记得,中国与任何其他国家一样,其行事首先,且最首要的是支持、保护和推进自身国家利益。因此,中国可能与我们观点不一,或者不认为有些挑战是共同的。中国可能也觉得与别国合作应对挑战没有好处。但从他们的言行和投入人道主义救援救灾、反海盗、反恐的庞大资源以及与亚太其他国家的关系来看,中国在该地区面对的许多安全威胁和挑战与美国是一样的。此外,他们最近签署“沟通准则”,等于公开承认与美军以及地区其他海上安全力量展开合作——或至少是接近合作——的现实。

  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致应对共同市场和努力的威胁,远比单干甚或互相拆台好处多。美国在拉美、加勒比海地区及欧洲学到的是,当我们基于长久接触和互相信任建立伙伴关系,我们伙伴的实力和能力从而提升,好事就发生了。因此,回应约翰·米尔斯海默“中国能和平崛起吗”的问题,笔者的回答是“也许”。不过,美国及我们在该地区的伙伴和盟友对此有远远更多的发言权。多接触而非少接触,才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的信任。

  总结起来,笔者认为接触好于疏远。只从敌对性角度描绘中国崛起对我们自己有弊无利。竞争对手?有时候确实是。偶然的合作者?为什么不呢?如果我们继续给“他们”贴上敌对标签,可能这会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我们已准备足够多计划应对万一“竞争”变为“冲突”的所有负面情况。既然这样,何不在剩下的大部分时间放眼长远,自信但不挑衅,着重于潜在合作领域,以促成一个积极的战略环境和关系,尽可能消除潜在冲突根源?在两国接近巅峰之际,我们应尽可能利用这种“崛起”,因为最终,两国不可能永远待在那里。(作者埃尔顿·C·帕克,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绿色和平人员“夜盗”转基因水稻始末
  • 体育中超恒大主场负富力 马德里赛李娜负莎娃
  • 娱乐《舌尖2》再遭吐槽:美食太少 三观不正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霸:最牛文科重庆妹受膜拜(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