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不再不顾一切激怒中国 怕美国不帮忙留个后手

2014年05月10日 13:3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侵我仁爱礁菲舰士兵回国获授勋 资料图:侵我仁爱礁菲舰士兵回国获授勋

  【环球军事报道】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昨天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菲律宾海警部门、总统府反复强调逮捕非法捕捞船员“不是针对中国”,披露对待船员的一些“人道主义做法”,行事方式不同以往。他说,如果菲律宾官方的这番话确实是真的,可以被认为包含部分善意,至少它不再不顾一切地激怒中国。“菲律宾或许是意识到了,乌克兰危机加剧,美国可能卷入,那样就可能分心照顾不到菲律宾,而美国毕竟在太平洋另一端,远水解不了近渴,菲律宾跟中国打交道需要留个后手。”

  菲律宾的话可信吗?事实未明之前,没有人会忘记去年5月菲律宾海警追杀台湾渔民的事件。当时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在屏东县鹅銮鼻东南方约180海里处遭菲律宾射击,追杀80分钟,开了100多枪,造成一名船员死亡。开始菲律宾百般抵赖,几个月后发布报告,承认开枪、道歉,对8名海警提起杀人起诉。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周四发表声明,称菲律宾抓中国渔民是精心策划的预谋,试图挑起南海紧张。报道还称,中国一艘渔船的船长当天称,他们的渔船遭到菲警察的射击。

  本周末,第24届东盟峰会将在缅甸举行,菲律宾《论坛报》援引菲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的话称,阿基诺三世将在峰会上提南海问题,他将要求东盟其他国家领导人迅速完成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rappler网站8日称,峰会举行之际,南海紧张上升,“它考验地区团结一致对付强大经济伙伴中国的能力”。菲律宾abs-cbnnews新闻网称,“东盟领导人在中国阴云下聚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学者李明江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本次东盟峰会设定的主要议题是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不大可能由南海问题主导。但由于南海出现争议事件,还是会拿出一部分时间讨论南海问题。预计菲律宾会要求其他国家峰会结束后在声明里以更严厉语气提及南海问题,同时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上可能出现一些新的提法。但他认为,东盟峰会不会在最后的声明里面大张旗鼓、非常明显地突出南海问题,因为峰会任何声明或决定都需要协调一致,菲律宾没有那么大能量,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绿色和平人员“夜盗”转基因水稻始末
  • 体育中超恒大主场负富力 马德里赛李娜负莎娃
  • 娱乐《舌尖2》再遭吐槽:美食太少 三观不正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霸:最牛文科重庆妹受膜拜(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