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多渠道获大批新武器 美盟友偏向中国

2014年05月06日 10:33  南宁晚报  收藏本文
中法联合研制的EC-175中型直升机 中法联合研制的EC-175中型直升机

  日前,德国媒体称,中国空军依靠法国设计的直升机;中国潜艇和护卫舰的引擎则来自德国和法国。“没有欧洲技术,中国海军寸步难移”。在有些西方媒体眼中,解放军取得的任何进展似乎都必须得到外界帮助。

  法媒夸大欧洲对我军事作用

  法新社2日称,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军力的增长过程中,欧洲国家批准的对华巨额武器和军事装备技术转让起了重要作用。

  报道称,作为世界第二大军费开支国,中国3月公布国防预算支出比去年增长12.2%。中国军费连续数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根据欧盟年度贸易报告显示,在2002年至2012年间,欧洲武器制造商获准出口中国的设备价值30亿欧元。最新一批价值1.73亿欧元的武器出口于2012年获得批准,法国已交货80%。法国议会一份报告称,该国交付给中国的武器价值1.04亿欧元。评估武器出口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分析人士表示,法国对华军售大部分是在2009年-2013年间,包括在中国境内生产空中客车公司直升机供中国军方使用。

  其他欧盟对华军售包括英国出口的价值将近300万欧元的“滑膛武器”及其附件、荷兰价值将近1800万欧元的“作战舰艇”及其配件。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尽管去年中国的大多数进口军工产品来自俄罗斯,但法国、英国和德国提供的装备仍占约18%的比例。

  中国军方装备“两用技术”?

  法媒称,在近年来宣誓海洋主权的行动中,中国军方依赖法国设计的直升机,潜艇和护卫舰则由德法两国的发动机驱动,这些装备均属于提供给中国军方的“两用技术”。去年所谓“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瞄准日舰”事件中,涉及其中的中国“江卫”级导弹护卫舰依赖德国MTU公司生产的柴油发动机。另一种“江凯”级导弹护卫舰则使用法国柴油发动机制造商SEMT Pielstick制造的发动机,而这家法国制造商归德国曼恩动力设备公司所有。

  曼恩公司表示,对华出口许可提供给中国海军约250台发动机,该公司的商业行为完全符合德国出口法律。发动机具有“两用性”(民用和潜在的军事用途),所以在欧盟武器禁运清单之外。报道还说,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军方从欧洲获取一系列类似产品,包括用于设计战斗机的软件。分析人士称,中国军方选定德国设计的低噪音发动机,用于驱动几乎所有非核动力中国潜艇以及部署在南海的多种中国护卫舰。

  平可夫以中法联合生产协议为例说明:“中国以民用为名购买法国直升机引擎,然后将这些发动机转配给军用直升机。如果(中国)知道如何制造中型EC-175,他们就会知道如何制造军用运输直升机。”

  无欧洲技术,中国难移动?

  今年,中国宣布将加速在境内生产欧直EC175(直-15)。分析人士表示,该技术可能会转让给中国军方。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军事分析人士罗杰·克利夫说,中国最近的军用直升机“似乎恰好是空中客车公司产品的升级版”。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编辑平可夫甚至说:“欧洲出口对中国军方非常重要,没有欧洲技术,中国海军就无法移动。”英国艾塞克斯大学欧盟政策问题专家埃米尔·柯克纳也宣称,如果有朝一日东亚爆发战争,中国军队将利用众多来自德国、法国和英国的装备走上战场。

  1989年后,欧盟实行对华军售禁令。但分析人士称,对该禁令的解释权却留给了各欧盟成员国政府。

  报道称,欧洲国家的这类对华出口已经同坚持不向中国出口武器的美国产生摩擦。欧盟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最终决定批准或拒绝武器出口是欧盟成员国的责任。”空中客车集团则在声明中说:“关于对华任何出口,我们严格遵守所有的法律和法规,包括美国法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
  • 育儿家长注意!别让孩子玩决明子沙坑(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