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对抗美日不符合中方利益

2014年05月06日 11:2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中评社网站5日援引《日本新华侨报》的题为《中俄美日将展开新一轮“博弈”?》作出报道,摘要如下:

  4月底,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透露:中俄海军将于5月下旬在东海海空域举行“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事演习,旨在深化两军务实合作,提高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日本防卫省官员随即宣布,自卫队将于5月中旬举行重新占领离岛的军事演习。如此,中俄美日将展开新一轮“博弈”?

  种种迹象显示,中日关系仍未转圜。4月8日,安倍在听取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访华后的汇报时表示,“今后仍将继续为日中关系的改善而努力”,并在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访华前,指示他向中方表达“希望回归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意思”。但是,由于安倍对钓鱼岛主权归属却罔顾事实,在历史问题上仍坚持错误立场,令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其已失去最基本的信任。中国政府副总理汪洋近日在会见河野洋平时明确表示,安倍不可信。美俄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尖锐对立,亦众所周知。

  另一方面,若认为中俄美日将展开新一轮“博弈”,我认为未免有失偏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方宣布将进行中俄联合军演,时机选择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并作出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的表态之后,明显具有“针锋相对”的含义,但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中国将首次派遣“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及一艘补给船、一艘护卫舰、一艘驱逐舰,与包括日本在内的22国一起,参加6月26日至8月1日美国主导的两年一次“环太平洋”军演。如此,至少从形式上判断,认为中俄联手向美日施压的说法,是不客观的。

  必须看到,不能将奥巴马“力挺”日本的言论解读为支持日本挑事。事实上,奥巴马那么说,主要有两方面主要原因。第一是出于美国“稳定东海局势”的再平衡战略考量,反对中国“以力量改变现状”。实际上,无论是去年6月13日奥巴马在习奥会后和安倍通话,对安倍强调“确保东海稳定和寻求对话的重要性”,还是7月25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安倍在新加坡会谈,强调“当事各国都应采取必要措施,缓和紧张局势”,均出于这一考量。第二是安抚日本。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安倍政权成员对美国道不满已溢于言表。如日本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抱怨,“美国为何如此不在乎作为盟国的日本?”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表示,“共和党执政时,美国从未这样指责过日本”,甚至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也强调“美国不可能完全帮日本”。这些言论会否令奥巴马对日本的“脱美”倾向产生担忧,并影响美国在盟国中的威望,毋庸赘言。

  必须强调,美国对钓鱼岛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并不自相矛盾,尽管这种立场多次遭到中方批评,即: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中日若围绕钓鱼岛发生武力冲突,不会中立;但是,中日若果真发生武力冲突,则意味美国外交政策失败。这一政策并未因奥巴马访日而有丝毫改变。奥巴马的表态,仅是老调重弹早在2005年,小泉内阁的智囊就在一份报告中提出,应尽可能减轻对美国的依赖。但是,正如当时外务省事务次官东祥三所言:“仅依靠自卫队力量,根本无法承担防卫先岛诸岛的防卫任务。”因此,当时日本未敢有任何“脱美”表述。今天不仅已然出现上述“脱美”言论,而且日本在去年的防卫白皮书中首次明确提出了“独立强军”路线,奥巴马岂能再不表态?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的加强,日美必然忌惮。就日本而言,由于处在中俄两个与之既有历史积怨、又有领土争端的大国之间,如何避免中俄联手对其进行夹击,是其始终关注的课题。就美国而言,若中俄联手,则美国将在冷战后首次同时面对两个强大对手,显然力不从心,何况形成中俄美日两两对抗的格局,并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至少不符合中方利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
  • 育儿家长注意!别让孩子玩决明子沙坑(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