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恐将重演南斯拉夫噩梦 战争升级已难避免

2014年05月06日 07: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欧洲中部靠近俄罗斯一侧可能出现新的索马里”、“乌克兰正在走向南斯拉夫解体后的血腥冲突”……世界对乌克兰预期的悲观程度不断被刷新,德国《图片报》5日说,“内战”已成为乌克兰东部日益占据主导的状态。当天,乌克兰危机的风暴眼从南部海港敖德萨,重回东部革命的“神经中枢”斯拉维扬斯克,政府军出动武装直升机和装甲车向亲俄武装发起攻势,目前战局不明,但有一点正被外界普遍认同——在不断的冲突中,乌克兰两派民众的对立情绪已转化为仇恨。

  据乌克兰TCH电视台5日报道,斯拉维扬斯克电视台附近当天爆发新一轮激烈冲突,乌政府军的武装直升机和装甲车投入战斗。稍后,斯拉维扬斯克亲俄武装代表声称,他们已经成功阻止乌军队向该市纵深推进,“但我们也付出了沉重代价,约有20人死亡,平民的伤亡情况还不清楚”。

  乌克兰内务部则表示,在斯拉维扬斯克特别行动中,护法人员死亡4人,约30人受伤,当地民众中也有人死亡。乌国防部5日还表示,乌军一架米-24军用直升机在斯拉维扬斯克地区执行作战和巡逻任务时被击落,飞行员幸存。乌国民近卫军领导人波尔托拉克表示,亲俄武装分子经过良好训练,装备了迫击炮和机枪等重型武器,“看上去,他们并不是斯拉夫人”。乌内务部长阿瓦科夫称,这些人中有车臣人。

  在斯拉维扬斯克的乌克兰记者奥列格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地的记者目前大部分已转移到郊区,因为大家判断,接下来的几天,该市中心会爆发一场激烈战斗,亲俄武装已经不仅仅是占领政府大楼等地方,而是把市中心变成一座堡垒,乌政府军态度也很坚决,做好了“展开逐屋争夺的准备,巷战、夜战的装备都运进去了”。

  据悉,目前在克拉马托尔斯克、卢甘斯克、马里乌波尔等地也战斗激烈,再次造成人员伤亡。但乌强力部门表示“已控制除市中心外的克拉马托尔斯克”。乌克兰代行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表示,5月9日胜利日时可能面临挑衅。乌政府5日批准了一项关于胜利日活动的计划——不举行大阅兵,计划为二战遇难者祷告。

  乌东部局势迅速演变为一场外交危机:西方国家指责“莫斯科为暴力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俄罗斯则要求乌政府立即停止行动,称“乌克兰是在侵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如果莫斯科搅乱乌克兰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美将对莫斯科加强经济制裁。但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敖德萨惨剧后,在乌东-南部对抗呈螺旋上升之势的背景下,我们不明白,基辅、布鲁塞尔和华盛顿还在谈论什么样的大选”。而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直接将“敖德萨事件与纳粹罪行相提并论”。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上将表示,“敖德萨血腥事件后,统一的乌克兰将不复存在。这一事件不仅让乌克兰、俄罗斯,而且让整个欧洲都感到担心,乌克兰法西斯主义正在兴起,而所有这些事件都有美国在背后撑腰。”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科罗特琴科表示,基辅政权对乌东部亲俄公民采取军事镇压的规模及其后果,可与上世纪90年代的南斯拉夫冲突相比。俄罗斯《消息报》5日发表题为“乌克兰政权应受到欧洲人权法庭的审判”文章称,“敖德萨惨案类似于前南血腥冲突,它可能蔓延到乌其他地区。”

  “欧洲发生一场新战争似乎不可避免,”德国《科隆城市导报》5日评论说,现在迫切需要“防止战火扩大化”。欧安组织主席周三将前往莫斯科,就乌克兰危机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会谈。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周一也称,愿意担任乌克兰危机的调停人。德国《图片报》专栏作家贝克豪斯5日认为,美国特工帮助亲西方政府对抗亲俄势力。“这是普京希望看到的大国游戏:我的势力范围,你的影响地区。结果呢?乌克兰正在走向分裂。”而俄新社5日援引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的分析称,不排除美国准备将俄罗斯拖入与乌克兰的局部战争计划,以便借基辅之手与莫斯科对抗。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霸遇车祸 等交警期间背107单词(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