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斥资近5亿美元采购16架米格29SMT战机

2014年04月30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红星报》4月29日报道,近日俄国防部和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旗下的米格飞机公司签订合同,采购16架米格-29SMT多用途歼击机,在2016 年底前交付俄空军使用。包括地面维护设备和监测检验设备在内的合同金额总计大约170亿卢布(约合4.78亿美元)。此前,俄空军已在2009-2010 年接装了28架米格-29SMT飞机。

  米格公司并不掩饰自己的命运与轻型歼击机,即第4代++多用途歼击机米格-35S的进一步发展紧密相连。这种飞机在许多国家都有需求,俄空军也需要它们。俄国防部计划在不久的将来签订米格-35S供应合同,预计总共生产大约100架米格-35S。米格公司总经理科罗特科夫在接受采访,谈论最近5年成绩,以及未来发展前景时指出,最近五年公司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内部资金周转增加了7倍,超过300亿卢布(约合8.4亿美元),公司利润增长50%。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首先是因为国家重视米格公司,在五年前提供了资金支持;其次,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成本,优化生产,重新改组。现在的情况和几十年前不同,当时米格公司每年需要生产200-250架飞机,整个基础设施都是为此而建。现在不需要这么多数量的飞机,因为飞机在不断发展,而且更加有效,因此必须重组,优化生产。现在公司在卢霍维茨的飞机制造厂占地1200公顷,在莫斯科占地62公顷,在卡利亚津和下诺夫哥罗德市也有企业。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有效管理,显著降低了费用,保证按期完成订单任务。

  科罗特科夫透露称,根据合同规定,公司应当在2015年底前向俄国防部交付8架米格-29SMT歼击机,剩余8架在2016年交货。任务下达后已经开始履行,现在平均每月生产2架。公司组织了两条生产线,如果需要,随时可以增加产能。下诺夫哥罗德市“雄鹰”飞机厂参与履行合同义务,与位于卢霍维茨的飞机厂一起制造和供应米格飞机。另外,俄副防长鲍里索夫此前表示,国防部对购买最新型米格-35S歼击机的未来充满信心。公司已经为签订这项合同满足国防部需求起草好了文件。现在还必须走完确定的法律程序,之后才能签订合同。

  在谈到米格-29SMT与其前身米格-29的主要区别时,科罗特科夫指出,首先,米格-29SMT具有更强的多功能性能,能携带更多更广泛的武器,能执行更广泛的任务,这些性能使米格-29SMT对同类战机,特别是米格-29,具有显著的优势。米格公司设计师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深度升级改装了米格-29。该型飞机已在俄军使用多年。国外对它也很熟悉,至今仍在29个国家,包括美国服役。该型飞机有深厚的根基,特别是在俄罗斯。现在可以肯定地说,这种飞机非常成功。

  首批米格-29SMT已经交付俄空军,并且顺利使用,根据空军作战训练计划参加了各种演习,充分证明了自己的优点,空军总司令对它的评价是当之无愧的“优秀”。

  在谈到米格-29SMT能够多么有效地应对现代威胁和挑战的问题时,米格公司总经理指出,米格-29的现代化升级不是凭空而来的,它符合对同类现代化歼击机的所有要求。在此方面米格-29SMT并不落后于外国竞争对手,在一些方面甚至还超过了它们。首先是升级了机载雷达,安装多功能多模式脉冲多普勒雷达,使用缝隙(槽式)天线阵。与上一代机载雷达相比,新雷达方位角、探测角范围更大,探测距离增加一倍,重量更轻,可靠性更高,能同时跟踪多达10个空中目标,同时引导导弹攻击其中4个目标。米格-29SMT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根据开放式架构原则制造,以使用多路复合信息交换通道的中央计算系统为基础,能根据用户要求安装俄罗斯和外国制造的新系统。

  需要指出的是,米格-29SMT的机载航电设备和能够携带的武器名录与米格公司新战机家族完全统一。驾驶舱内有2台新型大屏多功能显示器,采用 HOTAS(手不离杆操纵)技术。导航设备集成了新型惯性卫星导航系统。另外还安装了空中加油系统。至于武器配置,其基础是空空和空面导弹、制导炸弹和内置自动航炮。

  在谈到公司在当前局势下是否准备研制性能优于米格-31的前景歼击截击机时,科罗特科夫指出,如果国家下订单,当然没问题。目前公司具备制造前景截击机的所有能力。如果俄国防部通过了新项目决定,公司将会全力支持。在该类飞机研制领域,米格公司是行家里手,而且还能完全胜任为这种飞机研制生产发动机、玻璃座舱和电子系统的任务。当然,在此方面必须明白,根据旧的技术原理、路线和方法重现飞机(新瓶装旧酒)是不合适的。现在公司正在根据与俄国防部签署的合同改进米格-31飞机,这是一项庞大的全面的工作,目前专家们在有计划地发展米格-31。

  在谈到国外合作伙伴时,米格公司总经理强调,印度是长期而可靠的伙伴。为了加强互利合作,公司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印度交付6架米格-29KUB舰载歼击机,配备“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使用,同时继续培训印度海军航空兵飞行员驾驶战机在航母甲板上降落。培训分两个阶段实施:首先在米格公司的模拟训练器上练习,然后利用印度境内的“尼特卡”地面模拟训练设施练习。目前已有5名印军飞行员完成了培训。现在下一批5名飞行员正准备获得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独立着陆的资格。通过考核之后,他们将能在航母甲板上独立起降。去年,米格公司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向印度交付“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航空技术设备,在果阿建设印度版“尼特卡”地面模拟训练设施,设计和安装了相关设备,并由俄军飞行员进行测试。现在印方已经验收了这套设施,米格公司开始在此培训印军飞行员。

  公司还希望与印度签订新的米格-29KUB舰载歼击机供应合同,配给印军正在建造的国产航母使用。这是从实用角度出发的,毕竟保有和维护一种型号的飞机较为有利。如果维持两种型号的飞机,必须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支付更多的费用。相信印度军方都是一些理智的人,最终会决定增购米格-29KUB飞机。

  另外,米格公司还在履行为印度空军改装米格-29UPG歼击机的合同义务。2012-2013年间,公司按照合同升级和交付了6架米格-29UPG,并且供应了在印度组装和修理米格战机所必需的全套技术设备。公司大批专家目前正在印度境内,与印方配件商一起,协助印度同行组装该型飞机。到2015年,米格 -29飞机技术维护服务中心将在印度投入使用,今年公司应当向印度运送相关设备,保证该中心从明年开始正常运营,履行双方达成的合同义务。

  科罗特科夫指出,米格公司还准备升级马来西亚空军的米格-29歼击机。签订这项合同的所有先决条件都已具备。马方希望升级全部米格-29,现在要求公司专家检查飞机情况,做出决定。马空军米格-29飞机基本上已经全部接近3000小时的飞行极限。所有这些都证明俄制歼击机确实非常可靠。另外,俄印双方为维护米格-29而在马来西亚关丹建设的ATSC合资企业已能完成自己的任务。 (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