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武器出口东南亚 部分武器受欢迎

2014年04月28日 16:5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MBT-2000主战坦克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开发的 资料图:MBT-2000主战坦克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开发的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国防工业如今已成为一支让西方感到惊恐的生力军,庞大的产能和完全与西方接轨的高精尖研制体系,辅以较低的销售价格,使得“中国造”精锐武器在许多国家威风八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近邻,东南亚的军火市场是我们国际销售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在东南亚的军事销售大都是已开军火销售而主,而在未来,随着老挝、缅甸和泰国等国与云南相连的铁路工程修建,东南亚与中国的关系更为紧密,这也是中国武器进一步进入泰国、马来西亚、缅甸、印尼等国的主要原因。

  在过去的15年中,中国连续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的军火销售业绩时好时坏,有些国家甚至出现了不再购买中国军事装备的情况。但是随着近几年中国武器装备性能大有提升,东南亚武器市场又重新打开了门路。特别是多用途远程火箭弹、坦克等重型装备相当有成绩。这说明中国远程火箭弹等武器在生产和价格方面,比其他各国同类型装备都有优势。

  坦克

  不可否认的是,主战坦克和装甲车等陆军主要装备在10年前还是泰国、缅甸作为主力装备来使用。但是现在泰国已经放弃购买MBT-2000主战坦克转而购买乌克兰“堡垒”坦克。而早年泰国使用的是中国69式坦克,那么为什么不再继续购买?这极有可能是因为中国坦克以及85式装甲车(泰国陆军装备了大量的85式装甲车,著名的“龙眼换战车”,用6.6万吨干龙眼换133辆装甲车)的问题。这批装甲车到达泰国后由于严重缺乏零部件,受地理地貌因素,故障率偏高。给泰国留下不好的印象,这样就极大的影响了中国坦克和装甲车的出口。

  实际上中国坦克也参与了东南亚多次军火竞争。如早年的马来西亚坦克竞标。马来西亚主战坦克的竞标活动中,中国的MBT-2000、波兰的PT-91M、塞尔维亚的M84等坦克一起展开性能对比,最终马来西亚选择了波兰。

  虽然中国的坦克没有争夺到泰国、马来西亚等市场,但是MBT-2000主战坦克还是出口到了巴基斯坦、孟加拉、缅甸、摩洛哥等国。而且通过和巴基斯坦联合销售,这样就使得巴可以对孟加拉等国的坦克训练、保养提供技术支持,使得巴基斯坦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随着MBT-3000坦克和其他新一代装备的出现,加上中国军队后勤保养体制的提升,今后在未来中国坦克和装甲车的出口将会出现大踏步的前进。

  导弹

  中国反坦克导弹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尤其是红箭-8系列。由于红箭-8的实战效果好(参加过波黑内战、科索沃战争、苏丹内战、斯里兰卡内战、叙利亚内战等),在东南亚市场中,马来西亚已经获得了巴基斯坦生产的红箭-8的小巴版--“绿箭”反坦克导弹。而巴基斯坦生产的许多武器都出口了很多国家,比如ANNA Mk(前卫-1)肩扛式地对空导弹。

  中国的肩扛式对空导弹已经出口到印尼、泰国等国家。印尼装备的是前卫-3。缅甸也可能装备着中国HY-6肩扛式导弹。其中,泰国海军获得的是最先进的前卫-18(QW-18)防空导弹。该导弹的最大改良之处是安装了双波段导引头,从而提高了识别目标和抗干扰能力。导弹的射程为5000米,秒速为600米,射高4000米。泰国海军岸防部队装备了前卫-18导弹。

资料图:中国WS-2远程火箭炮资料图:中国WS-2远程火箭炮

  火箭炮

  在所有出口东南亚的武器中,火箭炮算是最为成功的一种。其中泰国装备了WS-1B、WS-32,老挝马上获得WS系列,印尼等国也在考虑之中。而泰国陆军获得WS-1B射程超过了180公里,而加装GPS引导系统之后,中国生产WS系列火箭弹的打击精度提高到了50米。泰方正在考虑使用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民用版的北斗已经进入了泰国市场,中泰双方已经签署了使用北斗系统的合作协议。加装精确制导以后的远程多用途对地火箭在今后将拥有很大的国际市场。

  反舰导弹

  中国反舰导弹出口的行情一直看涨,从目前来看,印尼使用了C-802、C-705,而泰国和巴基斯坦则一直在使用C-802A、C-602等,缅甸、孟加拉等过则使用了C-802。之所以中国反舰导弹出口纪录如此之好这还得是因为性能上的优异。特别是C-802A和C-602的的射程远远超过了西方同类型的舰对舰导弹。同时价格便宜,只有西方同类型反舰导弹的1/3或者2/3的价格,使用维护简单方便,基本上本国就可以修理与维护。

  并且C-801和C-602等反舰导弹具有从反舰导弹改成巡航导弹的特点。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东南亚武器市场。而中国反舰导弹早已经开发出了多用途型号,稍加改进就可以成为陆基巡航导弹。最新的购买意向就是印尼。由于中国外销型C-705反舰导弹在印尼的测试中表现出色,且其对地攻击版本也已经完成研制。这种廉价、轻巧的导弹性能可与其他国家制造的更大、更贵的导弹相媲美。同时,C-705导弹被改良成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射程仍然是140公里,采用GPS+惯性制导,还可以根据需求添加红外、电视寻的器,打击精度可达10米。据称C-705反舰导弹已经获得国际用户,但对地攻击改进型还未出口。印尼希望进口40枚C-705反舰导弹,并且在印尼组装生产。而泰国军队换装C-802A导弹的工作的也已基本完成。泰国海军的消息来源称,泰国海军4年前就已获得C-802A导弹。

资料图:中国CH-3打击无人机资料图:中国CH-3打击无人机

  无人机

  缅甸、巴基斯坦早已经使用了CH-3无人机。CH-3型无人攻击机采用螺旋桨发动机,并具备搭载两枚AR-1型反坦克导弹的能力。CH-3配备有AR-1型反坦克导弹,AR-1导弹弹头重量约10公斤,射程约2至8公里、射速1.1马赫、导弹重量45公斤。AR-1采用的是半主动镭射制导方式,采用一台固体火箭发动机。

  AR-1的穿甲破甲能力大于1000毫米,而对钢筋混凝土的穿透能力为1200毫米。从中国推销CH-3及AR-1说明中国日后会更频繁的在东南亚国家推销装备,而地面部队装备及飞行装备,可能是中国日后在东南亚主打的军事装备。目前,文莱皇家空军将规划拥有及装备无人机,以加强对文莱的海洋及陆地,进行更有效的监控。印尼也在积极的开发购买无人机。

  护卫舰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美国、韩国和德国同时参加了泰国新型护卫舰采购招标,这将是近年来中美大型武器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少见的同台竞争。泰国政府于2012年9月批准投资10亿美元用于采购两艘新型护卫舰。近期随着泰国经济好转,以及泰国海军提高作战能力需求的不断提升,才重启该计划。

  中国向泰国推荐054型护卫舰针对泰国的改型054T型,以满足泰国皇家海军的需求 。有知情人士透露,泰国和中国已经开始就这一可能的协议进行谈判,中国计划向泰国出售3艘054T型护卫舰和6架直-9EC反潜直升机,价格刚好符合泰国海军10亿美元的预算。但是泰国海军最终选择韩国3000吨级的导弹护卫舰。这是为什么呢?

  据笔者估计这很可能是泰国对中国舰艇在使用上、电子兼容上颇为不满。在上世纪90年代,泰国从中国订购了2艘F25T型“纳莱颂恩”级护卫舰。但是这两艘军舰一直没有装备原计划的MK41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究其原因是因为中方在设计时,电气接口不配套,导致西方武器装备不兼容。所以,泰国这两艘军舰一直保持着“裸奔”的状态,没有安装任何的防空导弹。而韩国这次很有可能就是建造一个船体,上面的武器和电子设备来自于西方或者国际市场。

资料图:泰国的"纳莱颂恩"级护卫舰,注意其主炮后部的防空导弹位置其实是空的。资料图:泰国的"纳莱颂恩"级护卫舰,注意其主炮后部的防空导弹位置其实是空的。

  潜艇

  孟加拉海军已经正式与中国敲定协议,引进两艘二手035G型常规潜艇。中国同时负责孟加拉海军潜艇兵的培训,合同总金额超过2亿美元。潜艇将于2019年正式交付孟加拉海军。这是目前为止能确定的中国最大的一笔潜艇出口订单。但是这一类的潜艇不太可能进入到泰国、印尼等市场。那么哪种潜艇又会进入到这些地方呢?

  中国S20出口型潜艇是以国产041型“元”级柴电潜艇为基础发展而来的。S20新型柴电潜艇长66米、宽8米、高8.2米,水面排水量1850吨,水下排水量2300吨,最大航速可达18节,在16节航速下的最大航程可达8000海里。它采用双艇体结构,最大下潜深度300米。与中国海军装备的041型潜艇不同,S20外贸潜艇将会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的AIP动力装置。

  中国将向泰国推销S20型潜艇,目前泰国海军尚未作出最后的决定。按照泰国的计划,泰国海军将在2014年成立第一支潜水艇部队,主要是研究、训练。第一批将需要3艘潜艇。而随着越南、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等国海军逐渐装备新型潜艇,今后在东南亚地区的潜艇市场需求将会继续扩大。中国的潜艇很有可能打入进去。

  未来会更好

  随着中国军事工业科研能力和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中国出口的武器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中国新近研制的枭龙战斗机、JL-10教练机、MBT-3000坦克、红旗-9防空导弹等,目前已在参加了多个国家的竞标中。 

  中国逐渐成为武器生产和出口大国,必然给东南亚带来更广泛的影响。西方不愿出口某些先进武器,中国可成为替代供应方。中国的军工产业正在与俄罗斯、欧洲和美国展开市场竞争,而东南亚军火市场将会成为未来中国军火倾销地之一。(作者署名:小新)

资料图:中国S20常规潜艇是作为外贸型出口用资料图:中国S20常规潜艇是作为外贸型出口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赴新疆视察驻喀什部队和武警部队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好校长:为治扔垃圾和猪亲嘴(组图)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