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奥巴马访日不愿明确提钓鱼岛

2014年04月20日 09:5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外媒称,日美关系消息人士17日透露,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文件一事,日方提议在联合文件中写明美国对“钓鱼岛的防卫义务”,而美方仅同意写明在日本施政之下的区域属《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适用对象,不希望写入岛屿具体名称。

  共同社4月18日报道称,据分析,美方认为“即使不写‘钓鱼岛’也能充分表达其属安保条约适用对象之意”,不愿过度刺激主张钓鱼岛主权的中国。围绕钓鱼岛问题,日美出现了微妙的分歧。

  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陷入僵局的背景下,日美一度考虑不发表联合宣言或声明。作为18年来首位以国宾身份访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三天两晚的访问日程敲定之后,日美就首脑会谈后发表联合文件一事重新展开协调,内容尚未确定。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18日报道,24日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脑会谈中,日美两国政府将确认援助东盟等建立亚太地区防护体制,以应对可能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

  两国还研究在首脑会谈中发表以强化日美安全同盟和经济合作为核心内容的联合声明。

  安倍17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就日美首脑会谈表示,“需要有更多国家来敦促中国以负责任国家形象和平崛起”,表明了将通过会谈加强牵制中国的想法。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17日刊发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备受瞩目的亚洲之行终于要开始了。美国专家认为,奥巴马在亚洲露面很重要,不过,奥巴马能做的却有限。甚至有专家认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触礁,正在走向缓慢的死亡之路。

  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布鲁斯·克林纳说:“我们看到了‘亚太再平衡’上的大胆承诺,但是如果你揭开幕布,你会意识到,在这里言辞超过现实。”

  企业研究所的亚洲问题专家迈克尔·奥斯林认为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已经触礁,正在缓缓走上死亡之路。他说:“我想,部分是因为国防预算削减;部分是因为我们在防空识别区等问题上缺少对抗中国的意愿;还因为我们在钓鱼岛,在仁爱礁、黄岩岛等领土问题上不太愿意全面支持我们的盟友日本和菲律宾。这些都向北京发出了信号,我们对‘再平衡’并不很认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洛维戴帽鲁能3-0国安 格隆怒抽戴琳染红
  • 娱乐林志玲否认求医冻卵 称妈妈未催婚催育
  • 财经肯德基同款快餐同城最高差价33元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