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第25伞兵旅丢多辆装甲车 倒戈部队被解散

2014年04月19日 09:1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乌克兰国家边防局17日证实,禁止16岁至60岁的俄罗斯男性公民入境。同日,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举行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会后达成一项文件,同意采取切实步骤缓和乌克兰紧张形势,在乌克兰恢复安全稳定。政治分析师认为,文件体现的共识看似高于外界预期,却刻意回避了最严重分歧——克里米亚等问题。

  拒克里米亚年轻女性入境

  乌克兰国家边防局新闻处17日发布消息说,由于获悉在乌俄两国边境地区可能会发生挑衅活动和恐怖主义活动,乌克兰国家边防部门当天开始临时加强了对入境俄罗斯公民的监督,将更加严格地限制俄罗斯成年男子入境。

  乌克兰边防局一名发言人告诉俄新社记者,“这一临时举措主要适用于健康(俄罗斯)男性,他们可能会以某种方式影响乌克兰东部的局势”。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最大航空运营商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发表一份赴乌旅行预警说,收到乌克兰当局公函,告知除因特殊情况得到乌克兰地方出入境管理机构特许,俄罗斯16岁至60岁男性公民禁止入境。

  “对于登记为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居民的20岁至35岁乌克兰女性,仅在获得特别许可后,才允许入境乌克兰。”

  这家企业提及,禁令不适用于航班机组人员以及工程和技术人员。

  俄3名乘客因新规被迫返回

  俄罗斯外交部17日说,俄方将针对乌克兰对俄罗斯公民采取入境限制措施进行回应。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方要求乌克兰尽快对入境禁令做出官方解释,同时考虑对乌克兰此举采取回应措施。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17日执飞莫斯科至敖德萨的一个航班上有3名乘客未获准进入乌克兰境内,这3人随后搭乘该航空公司返程航班回到莫斯科。

  但俄罗斯铁路公司同日表示,该公司暂未接到乌方有关限制俄公民入境的通知。

  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公民均可持普通护照(相当于身份证)免签证在对方国家逗留不超过90天,而作为对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入俄的回应,乌克兰政府曾一度威胁对俄实施签证制度,但乌总理亚采纽克随后说不急于对俄实施签证制度。普京也曾表示,俄罗斯对乌实行签证制度将伤害大量在俄务工的乌克兰人,俄罗斯没必要那样做。

  乌“倒戈”部队被解散

  另据报道,乌克兰政府17日宣布,第25伞兵旅在东部地区执行“反恐行动”期间“怯战”,丢失多辆装甲车,因而将被解散,一些官兵将受到惩处。

  代行总统职权的乌克兰议会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在议会说:“第25伞兵旅士兵表现怯懦,放弃武器,因而将被解散,应承担责任的军人将受到审判。”

  第25伞兵旅部队本周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克拉马托尔斯克市执行针对亲俄武装的任务期间倒戈,6辆装甲运兵车落入亲俄武装人员手中。

  另外,乌克兰内务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17日说,大约300名亲俄武装人员16日深夜至17日凌晨在黑海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袭击一座国民近卫军营地。他们向防守营地的国民近卫军和警察开火并投掷燃烧瓶,最终遭击溃,3名武装人员在交火中被打死,超过60人被抓获。国民警卫军和警方没有伤亡。

  □聚焦

  

  美欧俄乌达成一致同意解除非法组织武装

  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17日傍晚在日内瓦结束,参加会谈的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达成一项文件,同意采取切实步骤缓和乌克兰紧张形势,在乌克兰恢复安全稳定。

  根据达成的文件,与会各方认为应在乌克兰避免任何形式的暴力、侮辱性和挑衅行为,强烈谴责乌克兰境内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宗教偏见,同意解除所有非法武装组织的武装,呼吁人们从被非法占据的建筑物中撤出,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特别监督团协助乌克兰政府和当地社区立即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

  各方认为,乌克兰的宪法改革进程应具有包容性、透明性和可问责性,全国性对话应立即开启,公众可提出意见。

  美联社报道,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长时间分歧严重,却能在这次四方会谈的数小时对话后达成协议,部分缘于各方刻意回避了最棘手难题。

  比如,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屯兵4万,呼吁俄方撤军,俄罗斯期望乌克兰能够承诺不加入北约,以及先前的焦点——克里米亚问题,这些在文件中只字未提。

  >>分析西方国家实际接受克入俄

  美联社记者吉姆·海因茨指出,抛开棘手话题,俄、美、欧、乌四方看似没有在任何诉求上遭受挫折,而且还借助达成的文件在各自关切上“都得到了初步满意结果”。

  借助这一文件,俄罗斯避免立即遭到欧盟和美国的进一步制裁。对于乌克兰而言,文件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乌政府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和地位,为乌政府应对各地抗议事件提供支持。对于欧盟和美国来说,达成文件避免了它们在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上面临的难处。

  值得一提的是,文件没有提及克里米亚,显示出西方国家尽管在这一问题上反对声强烈,却已经实际接受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的事实。

  文件无长远规划落实较难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参加会谈的四方来说,采取行动,贯彻他们达成的文件是当前解决乌危机的重点。

  从表面上看,四方会谈达成的文件内容颇为简单。其实,乌克兰当前的局势非常复杂,社会矛盾非常尖锐,文件本身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落实起来存在较大难度。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他甚至希望“未来几日内就能看到文件中部分具体步骤能够实施”,“若四方达成的文件内容能在一开始得到有效落实,各方将继续举行会谈”。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