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俄苏24战机在黑海让美军宙斯盾战舰瘫痪

2014年04月19日 09:34  人民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罗斯苏-24攻击机 资料图:俄罗斯苏-24攻击机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俄罗斯装载最先进电子对抗系统的苏-24前线轰炸机,将美国部署在黑海拥有最现代化“宙斯盾”系统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瘫痪。俄罗斯媒体和博客对这一传言进行了热烈讨论,俄罗斯科学院美加所副所长巴维尔·佐罗塔列夫也分享了这一信息。

  报道称,4月10日,美国装备有“战斧”巡航导弹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驶入黑海中立区水域。其目的是向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立场进行恐吓并展示实力。美国军舰在这一水域出现,违反了《蒙特勒公约》有关非黑海国家舰船进入黑海的特性与时限方面的规定。

  作为回应,俄罗斯派出未携载武器的苏-24战机,并在美国驱逐舰附近绕飞。据一些专家介绍,这架飞机装备有俄罗斯最为先进的电子战综合体。据传,“宙斯盾”系统从空中锁定战机飞近,并拉起战斗警报。似乎一切正常,美国雷达读出目标趋近路线。但突然,所有雷达屏幕都暗了下来。“宙斯盾”系统失灵了,导弹不能获得目标指示。而苏-24却在驱逐舰甲板上空飞行,做出战斗绕飞动作,并模拟导弹对目标进行攻击。然后,又转了一圈。如此进行了12次。

  美国国防部14日说,俄罗斯一架没有武装的“苏-24”强击机,12日在靠近罗马尼亚的公海海域12次抵近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飞行,时长约90分钟。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校史蒂文·沃伦说:“俄军战机未回应‘唐纳德·库克’号发出的多次询问和警告。俄方这种行为具有挑衅性,违反职业道德标准,不符合国际惯例和美俄相关协议。”

  报道称,从实质看来,美方对“宙斯盾”采取了各种方式试图将其激活,并为导弹系统给出目标指示,但均无果而终。俄政治学家巴维尔·佐罗塔列夫认为,俄罗斯对来自美国方面的军事打压保持着“死”一般的平静。

  佐罗塔列夫说:“这场演示颇具特色。这架前线轰炸机未装载任何武器,但却携带压制对手的电子战设备,发挥的相当不错。而美方战舰,装备有最为先进的反导防空‘宙斯盾’系统,但这款机动型舰载系统却有着相当的不足之处。这就是与目标相伴的能力,只有在有若干艘舰船结伴而行且相互协调的情况下,才能够发挥出色。而本次仅有一艘驱逐舰,看来,面对苏-24的电子战设备,美方舰载‘宙斯盾’电子计算系统并没有起到作用。因此,出现了只有冷战时期才有的那种针对绕飞而产生的‘神经性’反应。而且,这款最为现代化的系统,首先是它的信息和雷达部分,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因此美方才出现了如此‘神经质’般的反应。”

  那么,这场由美国挑起的黑海事件有着怎样的后果呢?佐罗塔列夫对此做出了预测。

  他说:“我认为,美国人将通过某种方式去完善‘宙斯盾’系统。这是纯军事方面的举措。从政治方面看,双方很难再会迈出什么显示自己能力的步骤。这已经足够了。与此同时,对于美国人来说,这确实是件相当令人不快的事情。总的来说,美方正在部署的反导系统,吞噬着数额庞大的资金。每一次都不得不证明,还需要从预算中拨款。值得指出的是,地基反导系统,也就是井式反导系统,在相当完好条件下进行了测试,但却表现出低效率。这一点,五角大楼正小心地掩盖着。而最为先进的组件,也就是海基‘宙斯盾’系统,这次也露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

  报道介绍称,苏-24战机让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惊魂失措”的系统名叫“希比内”,借用了北极圈外科拉半岛“希比内”山峰的名称。该系统是最为先进的电子打压对手的综合体,俄罗斯所有有前景的飞机都将装备这套系统。不久前,该系统在布里亚特演习场再次经过了测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