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普京在乌克兰危机宣传战中打败西方

2014年04月19日 09:0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图注: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注:俄罗斯总统普京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了一句很精彩的话。西方将以21世纪的手段应对俄罗斯19世纪的行为。这场冲突还有另一个层面。普京正在宣传战中节节取胜。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7日报道,这位克格勃出身的俄罗斯总统重新祭出了冷战时期的假消息战术。他还给这种战术披上了耗资不菲的21世纪的虚假外衣,操控全天候新闻、数字网络和社交媒体为克里姆林宫的事业服务。

  报道称,普京在国内获得了坚决支持。他在国内借助了一种强有力的情绪,也就是民族主义情绪。远非只有他一个人认为美国一手制造了俄罗斯后来遇到的麻烦。都是外国人干的好事。

  目标明确、资金雄厚的宣传战略对俄罗斯以外的舆论造成了影响。许多公众(尤其是在欧洲)要么漠不关心,要么认为普京可能有道理。如果他把乌克兰变成了失败国家,其他国家加以干涉有什么意义呢?欧洲自身的麻烦不是已经够多了吗?

  报道称,兼并克里米亚的俄罗斯武装部队被说成是当地民兵组织。他们是煞有介事地这样说的。乌克兰东部最近有一连串政府办公楼遭攻占,同样也被俄罗斯人说成是自卫行为。这是一种屡试不爽的招数,挑衅者掀起骚乱,让莫斯科找到借口实施“保护”当地人的干涉行动。

  然而,西方的立场却因为各国政府的分歧而显得不太明确,其中包括美国与欧洲之间的分歧和欧盟内部的分歧。

  报道称,吞并领土的行为不能妨碍生意。这种“现实主义态度”的代表人物是德国西门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乔·克泽尔。克里米亚遭吞并后,克泽尔亲自前往普京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住处拜访。西门子在俄罗斯销售了大量设备。

  意大利的对俄政策似乎往往是由能源集团埃尼公司决定的。法国的防务企业要操心利润丰厚的出口合同。英国的英国石油公司则担心失去在俄罗斯的能源控股公司带来的巨额收入。

  报道称,排外的右翼政党希望能在5月举行的欧洲选举中大获全胜。它们更是支持莫斯科。英国独立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积极赞扬这位俄罗斯总统。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指责欧盟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态度虚伪。与他们站在一起的还有老派的保守“现实主义者”。他们以19世纪的观点看待国际关系,西方应该专注于自身的狭隘利益。正如美国奉行过门罗主义一样,俄罗斯有权在从前属于苏联的领土上行使宗主权。欧盟和北约东扩到俄罗斯的家门口确实具有挑衅意味。按照这种世界观,乌克兰只不过是大国棋盘上的一个倒霉的卒子。

  报道称,自由主义左派的辩护者似乎也对普京的“对外侵略”行为完全无动于衷。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认为,西方不应该在乌克兰问题上如此“大动干戈”。他把俄罗斯的吞并行为与西方在科索沃的干涉行动相提并论。只是,没有人想吞并科索沃。

  左倾学者以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为例,意图说明俄罗斯和美国在道德上只是半斤八两。他们的逻辑充其量只能说是扭曲的。如果美国的军事冒险主义行动如此可耻,难道俄罗斯军队侵犯乌克兰的行为就是可接受的吗?

  归根结底,西方的民主多样性是它的长处。但是,一直以来,欧洲大陆的自由、和平与安全被视作是理所当然。如今,普京已经使它们陷入了前途难料的境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