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反恐遭遇耻失败 军队变节遭西方奚落

2014年04月18日 07:1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非常希望可以不必动用这一授权。”俄总统普京17日在年度电视连线中希望形势不会逼他向乌克兰东部派兵,基辅能在国家“堕入深渊”前收手。由于普京在这场年度秀中大谈乌克兰局势,同日开始的美、俄、欧、乌四方会谈都被抢走了风头。同样在日内瓦,谈判桌旁的主角同样是美俄(苏),西方舆论在四方会谈中读出了“冷战重温”的意味,也感受到阻止俄罗斯的难度。“反恐前线”乌克兰军人16日变节的耻辱让西方恨铁不成钢的奚落一股脑涌向基辅。17日,乌代总统宣布解散坦克上挂起俄国旗的部队,俄防长则坚称俄特种兵潜入俄罗斯族人众多的乌东部是“基辅的妄想”,西方却说他实际上是在承认出兵,因为他说,“黑色的猫很难被人在黑色的房间里抓住”。

  军人变节,基辅蒙羞

  “第25伞兵旅的部分军人放下了他们的武器,表现出怯懦,这支部队将被遣散,有罪的士兵将被送上法庭。”17日,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在议会讲话时愤怒宣布此消息。《纽约时报》称,在此之前,奔赴乌东部执行反恐任务的部队临阵变节,令其领导的基辅新政权蒙受奇耻大辱。

  据《纽约时报》讲述,由21辆坦克和装甲车组成的乌军部队16日兵分两路开赴克拉马托尔斯克“反恐”,其中一支部队(6辆坦克)遭遇民众阻拦,当地居民向士兵大喊,“你们在执行犯罪命令”,一名士兵则回应说,“不,我们没有。我是军人,我保护人民,我不会向你开枪”,并随即取下弹夹。《纽约时报》称,虽然此时空中有乌军直升机低飞“支援”,但对地面上发生的事情几乎无助。乌士兵面对的不仅有平民,还有身着绿制服、装配俄式装备(电台,甚至火箭弹)的武装分子。不久后,6辆乌军坦克上的士兵宣布倒戈,坦克随即被亲俄武装插上俄罗斯国旗,开到斯拉维扬斯克的中心广场上“炫耀”。

  与此同时,另一队装甲兵(15辆装甲车,一辆通讯车)刚到克拉马托尔斯克郊区便遭数百名当地民众围堵。为震慑住民众,一辆坦克碾过了挡在路中间的一辆轿车,但人群并未散,士兵朝空中鸣枪示警也没有效果。16日傍晚,乌军指挥官什韦茨上校经过与亲俄武装谈判,站在坦克上向围堵的民众宣布乌军解除弹夹,甚至放下武器,换取民众给坦克装甲车放行。他用塑料袋将部队的弹夹收起来一并交给亲俄武装代表。《纽约时报》称,乌军士兵神情沮丧,也不情愿交出弹夹,但他们都不愿意朝本国民众开枪。有4辆装甲车上的士兵拒绝交出武器,他们拿出手榴弹吓退示威人群,这才得以脱身。

  《纽约时报》称,事发后,西方媒体都说乌军遭遇灾难性溃败,但乌克兰国防部否认有装甲车或军人被扣,乌克兰祖国党领导人索博列夫则称坦克上挂起俄罗斯国旗非但不是“灾难”,反而是“突破”,乌克兰军人使用了这样聪明的招数才得以从亲俄人群中脱身。但17日乌克兰国防部又不得不承认部队有投降行为,并称逃脱的装甲车已回到兵营。《纽约时报》称,出现这样闹剧的责任不在乌军士兵,派孤军进入亲俄势力控制的重镇本来就是“战术错误”,面对混在老百姓中的武装分子,这批士兵没有工具也没有意愿执行命令,如此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注定失败。美联社说,投降的乌克兰士兵对亲俄老百姓说,“我们的基地已3天没有伙食,你们这里有伙食,你认为我们会为谁而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NBA季后赛巡礼 常规赛总结:权力棒交接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遭11所国外名校抢烦恼拒绝谁(图)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