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投资报告:美国放松卫星和军品出口管制

2014年04月18日 10:08  21世纪网  收藏本文

  4月17日,商务部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4》,这份近200页的报告着重介绍美国、欧盟、日本、巴西、俄罗斯等我国13个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投资管理体制及措施的变化情况,分析其可能对我国外贸投资产生的壁垒,评估其贸易环境。上述国家的进出口额约占我国外贸总额的55%。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将部分“较不敏感”的物项转移至商业控制清单中,涉及的产品包括原来属于军品清单的部分航空器、蒸汽涡轮发动机、水面舰、潜水艇。

  这意味着美国对部分军事物品出口的管制开始放松,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把所有可能与国防有关的商品统统限制在国门以内。

  新增“600系列”分类

  美国的出口管制体系建于冷战时期,美国的出口管制规定对军品管制清单上的商品出口管制相当严格,对于某类武器和武器上所用螺栓的出口不做区别。

  也就是说,禁止出售的武器上所用的螺栓将受到同样严格的管制,限制了美国制造商在全球的竞争力。

  在国内制造商的努力下,从2010年开始,美国全面改革出口管制体制,去年,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和国务院国防贸易管制局各自发布了修改《出口管制条例》和《武器国际贸易条例》的最终规定,将部分军品清单上的物项转入商业控制清单。

  此次修改在商业控制清单中新增一个“600系列”分类,将军品清单中部分“较不敏感”的物项移至商业控制清单中的这一新分类,涉及的产品主要有原属于军品清单中的部分航空器、蒸汽涡轮发动机、水面舰、潜水艇。

  同时,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也将对现行商业控制清单中的军品重新定义,并将它们移入“600系列”分类。

  例如外国制造或位于外国的军用商品,将扩大到包括包含任何原产于美国的“600系列”分类物项的商品,以及使用源于美国的“600系列”分类技术所制造的直接产品。

  增加新的分类以后,这些物品出口到国外通常只需要获得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的许可,不再像过去一样,由美国国务院国防贸易局监管。

  而纳入到美国商务部的商品管制范畴后,一些并不具备威胁的产品,比如螺栓在被认定为基础零部件的条件下即可出口,这将为美国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海外业务的机会。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中国军需品出口的最终用户制度,也适用于列入“600分类”的产品。但是,被美国纳入战略授权许可例外的36个国家,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获得许可例外,遗憾的是,中国不在36个国家之列。

  中国商务部门一直强调,美国一方面强调对华贸易存在逆差,另一方面却又限制对华出口,拒让中国企业享受相关贸易便利,这是一种自相矛盾的逻辑和做法。

  近年来,美对华出口快速增长,但高技术产品远远滞后于农产品等商品。中国的广阔市场为美企业扩大对华出口创造了巨大商机,不合理的出口管制政策制约两国贸易发展,也直接损害美国企业利益,减少美国就业机会。

  从今年开始实施的政策,仍将有半年左右的过渡期,给相关企业和主管部门适应新的规则。

  中国航天业面临竞争

  除了武器领域,美国也放松了对卫星及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

  由美国参、众两院表决通过的《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于去年正式生效。根据该法,废止了过去所有商业控制清单中的卫星及相关物品转移至军品清单的规定,改由美国总统决定在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可以将上述卫星及相关产品从军品清单转移至商业控制清单。

  但是,这些被转移到商业控制清单的卫星及产品,仍然不能被出口、再出口到中国、朝鲜等国家或在这些国家发射,除非总统决定这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有分析认为,这次政策改革将使中国的航天产业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中国在该方面的产品和技术进口受限的局面没有改变;另一方面,美国卫星产业将加大在全球市场的经营活动,加剧中国航天产业国际化所面临的竞争。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4》是为帮助我国企业、相关机构和组织全面了解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投资环境,客观认识和掌握国际市场环境,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贸易壁垒应对能力,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竞争,维护行业和企业利益。

  根据美国卫星工业协会(SIA)发布的《2013年全球卫星产业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卫星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895亿美元。

  中国卫星在海外市场不断拓展,当年共发射卫星9颗,其中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的成功发射实现了我国遥感卫星出口零的突破。

  据该《报告》不完全统计,2012年发射的航天器中,32%由美国制造,中国制造以23%的份额排名第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汉与前妻法庭相见痛哭:最对不起你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高层批示严查华润掌门宋林遇阻被顶近1年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