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巴基斯坦有意采购中国歼20战机 或放弃歼10B

2014年04月17日 11:2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网站4月17日报道,RP防务新闻网4月15日披露称,巴基斯坦可能暂时放弃购买中国36架歼-10B(巴军代号预计为FC- 20)战斗机的合同。这项合同于2009年签订,价值14亿美元。巴方之所以推迟购买中国歼-10B,主要是因为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巴政府提供贷款的严格条件限制。

  巴基斯坦军事专家、空军准将凯泽-图费尔认为,困难的经济形势不允许巴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购买新武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放贷款的条件非常严格,大幅限制政府支出,包括军事支出。2013年9月,中国军事代表团曾经访问巴基斯坦讨论双方悬而未决的合同问题,歼-10问题是否提上了议事日程暂时仍旧不得而知。

  巴专家认为,即使为了保证采购合同款项而使用海湾君主国提供的资金,那么巴方也可能更倾向于采购美国空军现役F-16C战机,而不是尝试新武器系统,因为暂时还不清楚它是否和现代空战系统兼容。另外,仅仅购买一个中队的歼-10战机也值得商榷,只有购买3个或4个中队的歼-10战机才会显得更有效果,而且也值得为此建设新的保养和维修系统。

  图费尔认为,过度依赖美国武器令巴基斯坦感到不安,现在巴方正在广泛实现武器供应渠道的多元化,而中国和俄罗斯则是重要的供应渠道,特别是在战斗机方面,巴基斯坦政府别无选择。如果交易能够实现的话,那么在为歼-10提供俄罗斯AL-31FN发动机方面就不会再有困难。近年来巴俄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有助于克服印度对巴俄军事合作的反对,促进歼-10项目的技术进步。

  歼-10B是2003年首次现身中国空军的歼-10A的改进型号,由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制造,以中国得到的以色列航宇工业公司“狮”式战机为基础。据称今后将装配沈阳黎明公司研制的国产WS-10A涡扇发动机,替代歼-10A使用的俄罗斯“土星”公司研制的AL-31FN涡扇发动机。

  巴基斯坦专家认为,巴方可能还会考虑购买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但是目前最大的可能无非只是表达这样的意图。因为歼-20是非常新的飞机,尚未装备中国部队使用,其性能也不熟悉,现在过于深入地探讨这个问题似乎为时过早。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亚洲军事部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指出,歼-10B于2009年初首次公开露面。从中国军事网站曝光的飞机照片上可以看到,歼 -10B使用新型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和新型发动机超音速进气道,后者与中巴联合研制的FC-1“枭龙”/JF-17“雷电”相同。目前巴空军JF-17战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战斗力,今后继续采用俄罗斯核心组件(发动机)和中国组件相结合的混合配置将不会有问题。俄方不顾印度的反对,坚持允许向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JF-17战机供应克里莫夫公司研制的RD-93发动机,使得项目前景明显改善。

  美国专家认为,歼-10B将为巴基斯坦提供第四代战机的一些先进功能。2011年已经证实,歼-10B同样采用新型相控阵天线雷达,加上升级的座舱系统和电子战系统,能够清楚地表明,歼-10B属于第4代半战机。据悉,至少有一架歼-10B原型机装配了沈阳黎明公司研制的国产WS-10A发动机。不过,是否所有的歼-10都装配国产WS-10A或俄罗斯AL-31FN发动机,暂时还不清楚。即使巴基斯坦推迟采购歼-10B,不选择成为其在海外的第一个用户,那么这种单价5000-6000万美元的多用途战斗机,也可能会吸引像委内瑞拉、阿根廷、秘鲁、马来西亚、印尼这样有一定财力的国家积极采购。(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遭11所国外名校抢烦恼拒绝谁(图)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