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主力向乌东部边境集结 乌平叛或致俄乌火并

2014年04月17日 08: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为对付东部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卢甘斯克等州的分离运动,乌克兰特种部队15日武力夺回东部地区克拉马托尔斯克市的军用机场,而在16日超过10辆乌克兰战车向亲俄势力投降。而俄罗斯则通过演习已在乌东部各州附近配置重兵,理论上可随时介入乌克兰内部冲突。有分析认为,乌克兰政权若执意进行“军事反恐,武力平叛”,与乌东部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俄罗斯很可能重演“闪击克里米亚”一幕,届时两支同为“苏联红军传人”的武装力量很可能发生火并。

  乌克兰的军事底牌

  为执行对东部的“反恐行动”,乌克兰陆军紧急从西部、南部战役司令部和北部领土局(原基辅军区)抽调战略预备队,据俄罗斯《观点报》分析,来自西部的第8军是这场反恐行动最值得信赖的部队,其兵员多来自与俄罗斯不睦的利沃夫、捷尔诺波尔、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各州,即媒体常说的“加利西亚人”。他们战斗意志坚决,且长期与邻近的波兰、罗马尼亚等北约国家军队有交往。从当前态势看,乌克兰国防部驻西部利沃夫州的第24摩步旅、驻沃伦州的第51摩步旅、驻基辅的第72摩步旅和驻切尔诺戈夫州的第1坦克旅处于完全战备状态,部队满员率达70%左右,可随时利用便捷的铁路网和公路网机动到东部。此外,如果前方进展不顺,基辅还可把驻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近卫独立第25空降旅、驻尼古拉耶夫州和日托米尔州的第79、95空中机动旅,以及基辅直属的第3、8特战团投入一线。有消息称,乌克兰第3、第8特战团的部分部队已出现在顿涅茨克州。

  有专家认为,尽管19万乌克兰军队士气低落,多数部队难堪一战,但并不代表乌军没有能拉出去一拼的力量,尤其当年继承自苏联基辅、敖德萨、喀尔巴阡三大军区的底子,使其至少能在俄军面前过上三五回合。乌克兰军队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金·巴德拉克称,独立第25空降旅是基辅的王牌,如果需要,会毫不犹豫地投放到东部行动中,甚至不惜与俄军分庭抗礼,该旅原系苏联王牌第98空降师的一部分,后因苏联解体,大部分官兵离开原乌克兰切尔卡瑟营区,迁至俄罗斯伊万诺沃重建第98师,而剩下的乌籍官兵则被整编成独立第25旅,他们一直受到基辅优待,战斗力颇强,一旦命令下达,可在48小时内投送千里之外,尤其驻波尔塔尔的乌空军运输航空兵的伊尔-76、安-12机群可随时提供空运服务。

  俄军主力向乌东部边境集结

  为应对日益紧张的乌克兰东部局势,对那里的局势保持高度关切的俄罗斯则利用军演的机会,悄然在边境地带集结重兵,警告乌克兰和背后的北约支持者不要轻举妄动。俄罗斯《观点报》披露,在3月29日结束的西部军区大规模空中演习中,来自列宁格勒州、特维尔州及邻近芬兰边境的卡累利阿共和国的轰炸机、歼击机部队完成高难度协同作战训练,包括苏-34、苏-27及米格-31等40多架战机参演,参演飞行员在电子干扰和防空压制之下完成预定任务。同时,俄战略火箭兵也利用3月下旬的演习机会,在离乌克兰东部不远的南部奥伦堡等地完成战术部署,这无疑是对北约的一种战略威慑。更让乌克兰不安的是,就在自家门口,戍守顿河及北高加索的俄南部军区相关部队于3月27日完成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大演习后,仍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目前在俄乌陆地边境附近,俄军集结兵力可能达到5万人。据乌克兰《今日报》分析,随着莫斯科在有关乌东部局势的表态日趋强硬,不排除俄罗斯以某种强力方式介入的可能性。有分析认为,一旦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战事,有着“蓝贝雷”之称的俄空降兵将扮演开路先锋的角色。

  北约装甲兵力具备对俄三倍优势?

  在探讨俄乌一旦发生冲突实力天平将向哪边倾斜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是难以绕过的因素。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一名美国驻中东国家的前大使建议美国派兵赴乌克兰维和。

  俄新网16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表示,与俄罗斯相比,北约驻欧部队在坦克和装甲车方面具有3倍优势。安东诺夫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节目中表示:“北约在欧洲境内拥有1万辆坦克,而我们有350辆。北约有2.2万辆装甲车,我们约有7500辆,这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育儿桑兰儿子首曝光丈夫黄建抚摸爱子(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