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刊:普京应对东乌克兰危机三选项

2014年04月16日 09: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4月1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的危险选项》的文章称,似乎冷战结束后的角色分配就是这样的:西方塑造世界,俄罗斯则大声抗议。但最重要的是,俄罗斯仍然是一个行为可以预测的合作伙伴。

  不过,现在的情况表明,莫斯科从来没有接受这些规则。通过吞并克里米亚,莫斯科已经推翻了冷战后的秩序。二战后首次出现了一个欧洲国家用武力改变邻国的边界。因此,在某些方面局势比冷战时期更为易爆。苏联想向世界输出革命,西方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但是现在,西方政府和外交官都在猜测克里姆林宫在盾牌后面干什么,他们不知道究竟在和怎样的一个对手打交道。

  俄罗斯是一个虽然用武力吞并了克里米亚,但也和西方一样害怕流血冲突和内战的超级大国吗?还是说普京摘下所有面罩,事实上是在追求建立也包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内的新俄罗斯帝国?

  就乌克兰东部危机来说,有三种情形是普京可以选择的:吞并顿涅茨克及周边地区;对乌克兰南部和东部进行大规模军事干预;或者克里姆林宫可能会满足于继续煽动顿涅茨克地区的冲突以削弱基辅?

  兼并东乌

  亲俄罗斯的势力冲进政府大楼并呼吁建立自治的人民共和国,似乎这一剧本也会在乌克兰东部上演。但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也存在差异。“乌克兰东部居民的民族成分比克里米亚复杂多了。”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说。顿巴斯地区也从来没有“觉得被不公正地从俄罗斯分离出去”。

  俄罗斯在这两个地方的行动速度也不同。俄罗斯几天之内就在克里米亚造成了既成事实。虽然乌克兰东部的冲突酝酿已久,但俄罗斯没有派出正规部队。这表明莫斯科不打算吞并乌克兰东部?还是说这只是另一种策略?

  直接入侵

  在乌克兰很受欢迎的《乌克兰真理报》网站这样描绘最坏的情况:俄罗斯入侵后乌克兰被分裂。普京的军队可能会推进到第聂伯河,可能还会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莫斯科也可能让自己的装甲车往南推进到敖德萨以及和摩尔多瓦及欧盟成员国罗马尼亚接壤的乌克兰西南部边界地区。莫斯科也能突然占领乌克兰剩余的黑海港口。

  北约也曾警告说,俄罗斯可能会在几天之内武装占领乌克兰。莫斯科智库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军事分析家鲁斯兰·普霍夫说,这在军事上是可行的,“但只有绕道避开基辅才行”。因为如果俄罗斯发动进攻,剩下的几支有作战能力的乌克兰部队将撤退到第聂伯河畔保卫首都基辅。西方的反应将取决于俄罗斯的行动速度,但普霍夫认为,“普京不会执行这样危险的计划”,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很小。

  煽动内战

  普霍夫认为另一种情形的可能性更大:俄罗斯让顿涅茨克地区的冲突持续下去,但它自己不会直接介入。莫斯科希望以这种方式迫使基辅新政府让步,实行有争议的联邦化并放弃加入北约。纽约大学的俄罗斯问题专家马克·加莱奥蒂也持类似观点。克里姆林宫或许会一直在乌克兰东部煽风点火,直到所有参与方都赞同俄罗斯优先考虑的联邦化——因为对它们来说,联邦化的坏处比莫斯科策划的内战的坏处更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一季度GDP增速今日公布 或放缓至7.3%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育儿媳妇怀孕男子挨家挨户要邻居停用Wi-Fi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