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考船在冲绳遭日方警告 中方没搭理未离开

2014年04月15日 11:1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科学”号科考船 资料图:中国“科学”号科考船

  冲绳海槽会成为中日对峙的新前线吗?一条“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进行科考活动时遭日本巡逻船阻挠”的消息激发了不少人的遐想。与钓鱼岛存在争议一样,目前中日就划分东海管辖海域存在分歧,日本以“中间线”原则单方面将冲绳海槽划为自己的专属经济区;中方则主张中国东海大陆架自然延伸到冲绳海槽。《环球时报》记者14日采访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官员,对方表示,日方发出警告后中方船只并未离开,日方将继续警告,但不会采取特殊措施。科考船所属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科考船仍在西太平洋按计划进行正常科考活动。有中国专家表示,双方连界线都没有划定,日本阻挠中国科考船毫无道理,必须给出合理的解释。上海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王少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与钓鱼岛相比,海域广阔的冲绳海槽涉及中日双方的利益更广泛,但尖锐程度要弱一些,专属经济区的刚性程度不及领土问题。

  日本海上保安厅官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日本多家媒体连日来报道了中国科考船“进入日本排他性经济海域”的消息。《产经新闻》14日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13日在冲绳县久米岛附近海域发现正在航行的中国“科学”号科考船,船上有类似电缆的物体垂入海中。这已是中国科考船连续第二日在久米岛周边的“排他性经济水域”(EEZ)内活动。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说,日方巡逻船曾向中国船喊话:“不允许进行没有许可的调查”,要求立刻终止活动。然而,中国船只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当地时间12日下午4时20分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机发现中国“科学”号考察船在久米岛向北约157公里处的“排他性经济水域”内,日本巡逻机通过无线电喊话“不经日本同意不能调查”,但是中国考察船没有任何回应。韩联社14日称,在东海围绕钓鱼岛主权尖锐对立的中国和日本再次因为海洋考察船发生争执。

  据了解,“科学”号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考船,于2011年11月30日下水,总吨位4864吨,续航能力1.5万海里。在技术和建造方面,“科学”号整合了当前海洋基础科考多学科、多领域的先进装备和信息技术,被称为海洋上的“移动实验室”。《环球时报》记者14日联系到科考船所属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一名媒体负责人介绍说,“科学”号本月8日从青岛起航赴冲绳海槽进行作业,这也是“科学”号首次赴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是一次计划中的常规科学考察,主要是研究深海海洋环境与生态系统,没有什么特殊目的。海洋研究所方面尚未收到日方关于此次科考活动的抗议,科考船目前仍在西太平洋按计划进行正常科学考察工作。

  《环球时报》记者随后就此事采访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相关负责人小松。他描述了事件经过,与日本媒体的报道一致,并证实了日方向中国船只发出警告、要求中方停止调查活动的消息。小松说,日方通常会使用日、英、中三种语言,并发出数次警告。“中方船只完全没反应”。在记者追问“科考船是否已经离开时”,小松称,中国科考船尚未离开相关海域,日方将持续警告。小松还表示,除了警告,日方不采取别的行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进入他国EEZ进行科考之前需要得到许可。但即使对方擅自闯入,被侵入国也不能采取强硬手段驱逐对方,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具体到海上保安本部如何行动,还要等外务省的指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刊文驳“中国26人养1名公务员”说法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育儿媳妇怀孕男子挨家挨户要邻居停用Wi-Fi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