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4年军费预算1320亿美元 远远低于美国

2014年04月15日 10:0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3月在北京说:“和平是需要实力来维护的。”她借此为中国把2014年的国防预算由2013年的1140亿美元增加到1320亿美元(增加了12.2%)进行辩护。她还说,中国的军费支出远远低于超级大国美国的军费支出。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4月14日报道,军费开支差距正在缩小,西方在削减军费,其他国家则一直在增加军费。这是著名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当天公布的一份对比研究报告表明的。在所有国家中,中国军费增幅最大。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计算,在伊拉克战争结束、美军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和美国2013年自动削减预算后,美国的军费下降了7.8%,降至6400亿美元。

  报道称,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计算的2013年中国军费开支却增加了7.4%,增至1880亿美元,高于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中国军费占国内产生总值的比例仅为2%,而美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8%。不过,中国军费增长刺激了亚洲的军备竞赛。这带来了危险的后果:“与中国的领土争端,推动菲律宾和越南等国支出更多军费。”

  对于2013年支出了486亿美元军费的日本,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写道:东京首次停止了多年来逐步削减军费的政策。原因是“日本担忧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而且日本政府也推行民族主义路线”。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专家们自己计算出的数字,高于各个国家正式公布的预算数字。

  据报道,除了美国和欧洲,世界其他地方的军费支出都在增加,例如,2013年亚洲的军费开支增加了3.6%,增至4070亿美元。中东的军费开支增加了4%,拉丁美洲增加了2.2%,非洲增加了8.3%。但美国、西欧和中欧的节支措施还是足以让2013年全球军费总开支实现连续两年减少。2013年,全球军费开支又减少了1.9%,降至1.75万亿美元。

  负责撰写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这份新研究报告的军事问题专家萨姆·珀洛-弗里曼表示,他还没有对中国2014年的军费支出进行估算。珀洛-弗里曼说:“但我们几乎可以肯定,2014年将超过2000亿美元——前提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没有大幅下跌。”

  报道还说,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2004至2013年的10年发展比较报告表明了今天哪些国家军费增长最快。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它的军费增长了170%,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是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过去10年它们的军费也都增加了100%以上。美国的增幅为12%。法国过去10年的军费甚至下降了6.4%,英国下降了2.8%。只有德国增加了2%。

  另据美联社4月13日报道,瑞典一家武器监督机构13日说,随着俄罗斯寻求增强军力,该国2013年的军备投资占经济总量的比重10年来首次超过了美国。

  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称,俄罗斯2013年的军事开支增加了4.8%,达到878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1%,这一比值10年来首次超过美国。

  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项目主管萨姆·珀洛-弗里曼说,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增加符合该国2011-2020年国家军备计划,该计划打算投资7000亿美元实现俄罗斯军事设备、技术和工业的现代化。

  然而,珀洛-弗里曼说,尽管发生了乌克兰危机,经济方面的制约可能让俄罗斯无法以高于原定计划的速度增加军事开支。

  他说,西欧较低的军事开支很可能意味着,各国在海外采取干预行动的能力减弱,但是他说,乌克兰危机可能会扭转这一趋势,特别是在与俄罗斯邻近的国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刊文驳“中国26人养1名公务员”说法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育儿媳妇怀孕男子挨家挨户要邻居停用Wi-Fi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