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装备常规潜艇有优势 出口瞄准东南亚

2014年04月13日 09:3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F-35隐形战斗机 三菱重工参与研发生产,可能成为亚洲维修中心 F-35隐形战斗机 三菱重工参与研发生产,可能成为亚洲维修中心
22DDH直升机航母 标准排水量1.95万吨,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目前禁止出口 22DDH直升机航母 标准排水量1.95万吨,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目前禁止出口
 2013年5月12日,日本东松岛,安倍坐在机身标有731字样的自卫队训练机驾驶舱。自上台以来,安倍多次推广日本军工产品。    2013年5月12日,日本东松岛,安倍坐在机身标有731字样的自卫队训练机驾驶舱。自上台以来,安倍多次推广日本军工产品。

  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丰田、东芝、索尼这些广为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日本企业,不仅生产电梯、汽车、笔记本、手机、相机等产品,更有着另一重身份——军工企业。日本从事军工生产的大型企业就有20余家,承包企业2500余家,俨然构成一个隐藏于民间的“军工帝国”。

  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日本半军半民的军工复合体多以民用工业的面目示人。受制于日本自卫队订单少,武器又不能出口的窘境,日本军工企业生产线开工严重不足。

  然而,自4月1日安倍内阁正式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事实上打破武器出口禁令后,这些军工复合体迎来了大展拳脚的机会,日本军工企业的电子产品、潜艇、舰艇、水上飞机,甚至坦克,都有希望对外出口。随着日本武器出口的发展,日本二战后一直奉行的和平宪法面临危机,亚太安全局势同时受到挑战。

  出口解禁 军工企业听到“发令枪”

  安倍内阁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事实上废除了实行多年的武器出口禁令,让日本藏匿于民用工业的军工企业听到了“发令枪”。

  4月1日,日本政府对外宣布“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正式抛弃了维持近半个世纪的武器出口禁令。

  安倍内阁的这一举动,让日本藏匿于民用工业的军工企业听到了“发令枪”。日本最大的军工企业三菱重工于4月2日发表声明称,“武器转让三原则”表明日本政府认可对加强国防生产和技术基础的需求。三菱重工还表示,将努力遵守新的指导方针,以及政府对于监督军品出口或日本军工公司参与国际军品生产和开发项目的要求。

  对于新三原则,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表示“非常欢迎”。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称,希望新三原则可以在有效削减国防费用的同时更方便日本在国际间做出贡献。

  安倍政权强推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到底是什么?新三原则为何受到军工企业如此的欢迎呢?这要从日本禁止武器出口的历史说起。

  1967年,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依据和平宪法,时任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答辩中表示,日本禁止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规定实施武器禁运国家以及国际冲突的当事国或有冲突危险的国家出口武器,也就是所谓的“武器出口三原则”。

  1976年,三木武夫内阁对上述原则进行了增补,对三原则对象以外的地区也不出售武器。这实际上等于全面禁止了武器和可能生产武器的设备、零部件出口,日本完全与武器出口市场隔绝。

  实际上,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之后,从2013年4月到2014年1月间,曾访问15个国家,共带去32家日本军工企业同行。每去一处都有与访问国进行“防卫交流”的记录,目的就是推销日本的军工产品,给日本军工企业拉生意。

  安倍此番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其军工企业得以进军国际军火市场,日本或将成为国际军火出口大国。这无疑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和助推军备竞赛,安倍领导下的日本作为地区麻烦制造者的本质进一步显现。

  装备特色 电子装备常规潜艇有优势

  日本军工企业在舰船、坦克、火炮、导弹等方面具有优势。由于价格昂贵,日本出口武器时可能会考虑打折等促销手段。

  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长期实施和平宪法,自卫队人数少,对武器的需求相对也少。不过,日本自卫队的装备却不差。

  目前,日本在半导体、新材料、超导技术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冶金、机械、钢铁、造船、核工业及航空航天等军民两用产业上,也都具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和强大的生产能力,这为日本军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温冰介绍说,日本军工企业在舰船、坦克、火炮、导弹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在电子技术方面的很多领域还领先于美欧。特别是在军舰的“隐形化”方面,以三菱重工为代表的日本军工企业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日本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无论是在艇形设计、AIP(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还是电子、武器装备系统方面至少与制作精良的德国产品不相上下,由于排水量较大,其动力和远海作战能力更强。

  此外,日本的16DDH、22DDH级直升机母舰、“大隅”级登陆舰在世界范围内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近年来,日本还与美国联合研发“标准3-BlockIIA”型导弹,用于海基反导系统,大大提高了日本在反导领域的技术水平。

  据英国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出台“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日本现阶段将主要出口非致命的防卫装备,包括巡逻艇、扫雷仪等,日本政府还没有公布出口坦克和战斗机的计划。日本一些官员和专家认为,日本有望出口的武器装备包括柴油动力潜水艇以及“新明和US-2”两栖巡逻机。不过,从长远看,坦克、战斗机、潜艇等优势武器将是日本的强项,而巡逻艇、扫雷仪等非致命的防卫装备也会是日本军工企业的主要产品。

  日本造武器但价格让人望而却步。据报道,2013年日本自卫队采购6949支自动步枪,预算19亿日元,每支步枪大约需要1.6万元人民币。同年,日本自卫队采购14辆10式中型坦克,预算139亿日元,单价折合近1000万美元,远高于美、俄及其他军工发达国家坦克的正常售价。日本采购的一艘常规潜艇预算547亿日元,约合5.27亿美元。相比之下,包括各类售后服务和维修在内,德国最先进的214型潜艇的出口价格也不到5亿美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的军用装备之所以价格昂贵,是因为产量太少,分摊的生产线、工艺成本以及人员维持的成本过高。一旦日本军备对外实现大批量出口,成本会大幅降低。一名防卫省官员强调:“日本在武器出口方面起步最晚,需要考虑采取打折等促销手段。”

  出口方向 瞄准东南亚

  日本军工企业除了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共同研发武器外,还积极向澳大利亚、菲律宾、越南等国出口武器。

  日本解禁武器出口后,哪些国家会成为日本武器装备的潜在用户呢?

  “防卫设备转移三原则”通过当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于4月上半月在日举行日印政府间磋商,探讨水陆两用的海上自卫队救援水上飞机“US-2”的出口事宜。据报道,早在今年一月,印度就购买“US-2”水上两用飞机与日本政府大致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印度至少购买15架“US-2”,每架飞机售价约1.1亿美元,合同总额16.5亿美元。

  除了印度,澳大利亚也成为日本武器出口的优先客户。4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访问日本期间,就开启包括武器共同开发在内的技术合作与日方达成共识。据报道,澳大利亚对日本的“苍龙”级潜艇表示出浓厚兴趣,但由于涉及尖端技术等重要机密,日本眼下不会轻易出口这种潜艇。两国目前主要着眼于因武器出口三原则废除而解禁的共同研发,未来或将有望实现新型潜艇的联合研制与生产。

  日本废除武器出口禁令还可以让它更容易向欠发达的东南亚国家提供军事援助。比如,日本就向菲律宾提供民用海岸巡逻船只。除了菲律宾,日本还能向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出口武器或输出武器装备。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放宽武器出口的最大目的,是让日本“通过参加联合研制生产,促进国内工业的竞争力”,并将英国、法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列为伙伴。英国媒体解读,放宽武器出口的一种可能结果是,三菱重工将能够参与F-35战机研发项目。

  4月1日,日本防卫省向政府提交一份方案,欲在日本国内建立F-35维修中心,为在亚太地区部署的F-35服务。日本军工企业可通过参与研发生产F-35并提供维修服务,来提升自身的生产研发能力,并获取不菲利益。

  军工生产 隐藏于民企的“军工厂”

  日本没有国营军工厂,但有2500多家企业从事军工生产,全球排名在前100名的军工企业里日本就占了7家,这些企业藏匿于民用工业之中。

  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过去长期实施和平宪法并禁止武器出口,日本的军工企业发展缓慢。

  日本虽然没有国营军工厂,但从旧财阀孕育出来的“民营企业”,不仅门类齐全,规模可观,而且科研生产能力强大,仅大型企业就有20余家,还有承包企业2500余家,构成一个庞大的“军工帝国”。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排名在前100名的军工企业里日本占了7家。

  日本军工企业有个特点,就是藏匿于民用工业之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军事力量发展受到多种限制,没有官办的专门从事武器装备生产的工厂,而是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建立了以私营企业为主的军事工业,但其通过采取“先民后军、以民掩军”的发展模式,使军工产业得以借助所谓民间企业进行发展。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冰表示,日本军工企业的发展,始终得到政府在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暗中支持。在这些企业中,相当多知名企业如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日立、日产、松下电器等,都曾在战争期间为军国主义的日本制造武器,这也使它们在军工制造方面始终保持着强大的传统和野心。

  比如,日本军工生产的龙头老大三菱重工,其前身可以追溯到明治维新时期,起家于船舶、舰艇制造。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美国占领当局解体财阀的相关政策,三菱重工于1950年被分割成3家公司。但随着美国政策以及日本国内政治的变化,1964年,3家公司合并,重建了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

  三菱重工生产的装备,如F-2战斗机,以及90式坦克、89式步兵战车、87式自行高炮等在航空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中都起到了核心作用。在海上自卫队,三菱重工则建造了几乎一半的潜艇和三分之一的驱逐舰。三菱重工还参与研发和制造了“爱国者”导弹、ASM-2型空舰导弹、SSM-1型舰舰导弹、AAM-3型空空导弹、97式鱼雷等产品。

  日本军工企业不仅有强大的生产能力,更是规模庞大的财团。同一财团的公司之间,能够进行较为紧密的合作。例如,日本邮船就是三菱重工船舶部门的订货大户,三菱电机则为三菱重工提供机电产品。

  B04-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各地官员在中央巡视组驻地外截访
  • 体育足总杯阿森纳点球5-3淘汰维冈 晋级决赛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专家:经济下滑跟楼市政策瞎折腾有关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大学生月均花1500元 人情消费占大头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