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对外售武得不偿失:技术恐流失

2014年04月12日 13:3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安倍政府全面修改一直原则上禁止对外提供武器和相关技术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为出口武器打开大门。7日,日本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就启动包括联合研制潜艇在内的技术合作谈判达成共识。此外,他国对高性能的国产10式坦克流露出兴趣。解禁出口不仅会造成宪法的和平主义逐渐消亡,还面临技术流失的问题。

  日本《东京新闻》4月11日以《和平主义终结》为题报道称,日本“苍龙”级潜艇符合澳政府对潜艇规模和性能的需求,但过去由于面临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一障碍,因此澳方此前一直寻求从他国采购。

  2010年,日本民主党政府开始讨论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使事情出现转机。之后,安倍政权解禁武器出口。不过,最新型潜艇仍不可轻易出口。

  根据新武器出口原则,日本仅可在有利于和平贡献和日本安保的情况下出口武器。如果允许对澳出口潜艇和相关技术,安倍政府将如何解释这符合上述标准呢?

  而且事实上出口潜艇并不容易。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对澳提供技术,在澳制造,但一名防卫省相关人士称:“提供潜艇技术意味着流失高级武器技术。”

  防卫省装备课认为:“日方也可能在降低性能后提供武器。”但如此一来,研发经费会推高价格,对进口国而言,日本武器在性能和价格两方面的魅力均将消失。

  10式坦克也面临同样问题,它具备对现代战争而言不可或缺的网络功能,但性能越高就越不便出口。

  此外,武器的信誉需要实战检验,因此越是经常打仗的国家,其武器就越畅销。日本是“不打仗的国家”,武器不容易找到买家。

  一名防卫省官员强调:“日本在武器出口方面起步最晚,需要考虑采取打折等促销手段。”防卫省考虑将安倍开展过首脑推销的越南、土耳其和沙特等国作为出口对象。

  但即便顺利出口,由于武器可以使用20年至30年,现在的和平国家未来变成怎样的国家是未知数,因此日本武器使世界陷入不安的可能性不会消失。武器出口不符合日本的和平主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警界前高官:打黑得势警察现在受冷落
  • 体育热火胜步行者重回榜首 哈登准3双火箭负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