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俄向中国大陆出售S-400震慑台日印

2014年04月12日 09:0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日媒援引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说,俄总统普京已原则上批准向中国出售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4月11日援引俄罗斯一家商业电视台的报道称,普京已经批准向中国出售两到四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笔交易早就在磋商之中,如果获得批准,将让中国成为这套先进的防御系统的首个外国客户。目前中国部署了许多苏联时期的S-300防御系统。

  报道称,尽管中俄此前一直在就此展开谈判,一些观察人士却认为俄罗斯最终会出于多方面原因拒绝向中国出售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首先,有报道说俄罗斯在本国的军事需要得到满足之前,不打算对外出售S-400,而本国需求得到满足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军方普遍担心中国会购买为数不多的S-400系统,然后窃取技术通过逆向工程将其转变为国产版本。过去,俄罗斯向中国出售的武器系统一直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据报道,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寻求通过签署较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来解决这一问题。2008年双方签署了一份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不过俄罗斯官员后来认为其约束力度不够而放弃了这一版本。据说俄罗斯和中国2012年签署了一项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不过该协议的具体内容基本上没有对外公布。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俄罗斯和中国希望通过签署更严格的知识产权协议和增加销售数量来防止逆向工程。如果中国先购买了数量较多的S-400系统,那么即便中方后来对该系统实施逆向工程操作,俄罗斯军工行业所遭受的损失也会小一些。

  报道认为,S-400本身可能会大大提高中国大陆在一些突发事态下的军事实力。该导弹系统的射程为400公里,专家认为这样一来,北京在台湾海峡上空获得了制空权。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去年援引一名前台湾安全会议成员的话说,一旦S-400与解放军陆基和海基战斗机相结合,大陆在保持“台湾战区”制空权方面会更有信心,从而让台湾空军无法组织任何抵抗,也会对美国干预起到威慑作用。

  报道称,虽然台湾可能受解放军部署S-400的影响最大,不过需要面对这一新增实力的并非只有台湾。日本也要应对中国的S-400,因为该系统将会覆盖钓鱼岛。S-400系统将会影响日本向中国的军力投射,但日本采购F-35战机将有助于削弱这种影响。这种联合攻击战斗机具有足够强大的隐形能力,可以在对方部署了先进防空系统的环境下作战。

  报道认为,印度也会受到中国部署S-400的影响,因为该系统能够防御弹道导弹。这样一来,就会损害印度的战略威慑力,目前印度主要依赖陆基导弹来形成威慑。这也是印度下届政府预计会重新评估该国奉行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的原因之一。一旦中国率先对印度的核武器库实施打击,中国就可以利用S-400这样的导弹防御系统来防范剩余导弹可能向它发动的进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恒大宣布刘健加盟 中能:刘健或替换合同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