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最大驱逐舰出师 “示威”中日局势

2014年04月12日 09: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公网4月12日电 《联合早报》12日发表文章,针对中国最新研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交付使用投以关注,称此为“中国海军里程碑式舰艇”。原文如下:

  

    有人认为,昆明舰总体作战能力要优于日本秋月级驱逐舰、英国45型驱逐舰,已经能与美军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Aegis)驱逐舰相提并论,将在东海和南中国海可能出现的武装冲突、登岛作战、收复岛礁等行动中发挥重大作用。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官媒昨天详细介绍国产052D型驱逐舰的各种先进性能,认为这款中国水面舰艇发展里程碑式的驱逐舰将在东海和南中国海可能出现的武装冲突、登岛作战、收复岛礁等行动中发挥重大作用。

  

    中国最新研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3月21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公司正式交付海军南海舰队。该舰被命名为昆明舰,舷号172。共青团中央下属的《中国青年报》昨天报道,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驱逐舰,052D是中国海军贯彻“平台通用化、武器模块化、体系结构超前化”发展思想的产物。在整个研制过程中,力求实现舰艇平台和作战系统有机结合、舰载武器和电子系统实现模块化。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从最初的052A到052B、052C再到这次入列的052D多用途现代化导弹驱逐舰,终于达到了与世界现役先进战舰同一水平的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昆明舰3月21日入列时舰体表面、甲板还没有完成涂装,略显粗糙。官媒认为,这种特殊入列方式,是要把航试的主导机会更多地分给海军部队,让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反馈,以便及时修正,并最终装备定型,形成战斗力。

  

    应对中日、中菲可能恶化变局

  

    但有关学者对本报指出,昆明舰提前入列也是为了应对中日、中菲岛礁争端可能出现的局势恶化。海军希望尽快熟悉新舰的性能,缩短052D型的定型时间,力争让三大舰队尽快装备上这款被寄予厚望的“海上利器”,使中国的制海能力再上一个台阶。一旦东海或南中国海出现擦枪走火甚至爆发较大规模军事冲突,052D将是中国制胜法宝之一。

  

    《中国青年报》昨天在报道中高度夸赞052D型驱逐舰的实力。报道说,昆明舰采用了很多全新技术,全舰的整体设计水平、舰载相控阵雷达和武器性能、隐身能力等都得到了空前提高。有人认为,昆明舰总体作战能力要优于日本秋月级驱逐舰、英国45型驱逐舰,已经能与美军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Aegis)驱逐舰相提并论,因此,该舰被称为“中华神盾”当之无愧。

  

    报道引述中国境外分析者说,052D型驱逐舰有望成为中国海军未来水面打击力量的基石之一,使中国海军实力更加雄厚。以航母为首,由四至六艘052D驱逐舰伴随的战斗群,能对中等大小的国家造成不可接受的重创。有人甚至预测,如果将10到15艘052D型驱逐舰投入战场,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海上强国。

  

    不过报道也指出,与世界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相比,052D还有三个方面的明显差距:一是信息化水平不够高。052D在反应时间、输送带宽、抗干扰能力以及抗毁能力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技术成熟度较差。052D采用的新技术尚未在使用中得到检验,需要反复改造、不断磨合;三是系统整合能力不强。在对武器系统、火控系统、电子对抗等整合上,与美国最先进的“朱姆沃尔特(Zumwalt)”号DDG-1000驱逐舰有不小的差距。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和军费大幅增加,解放军各兵种都已经或即将入列一批高新技术武器,如海军的辽宁号航母、052D驱逐舰,空军的歼10B、歼16、歼20等等。这些装备显然增强了解放军解决东海、南中国海岛礁争端的底气。几天前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时,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当面放出重话,如果发生武装冲突,解放军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此文章来源:大公网军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恒大宣布刘健加盟 中能:刘健或替换合同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