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顶级特战部队:一支手枪训练10次就报废

2014年04月11日 09:4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视察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猎鹰突击队”是谁?观察者网查阅资料发现,“猎鹰突击队”前身是武警特警学院的特种部队,成立于1982年,是已公开的我国唯一一支全军官特种部队,成员最低军衔为少尉。2008年奥运圣火海外传递期间,该部队曾以志愿者身份全程保护。

4月9日,习近平视察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为猎鹰突击队授旗。4月9日,习近平视察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为猎鹰突击队授旗。

  同特战队员握手交谈

  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来到位于北京市郊的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在了解学院全面建设情况后,习近平来到训练中心大楼二层,观看反恐课目训练演示。

  训练场上,女子特战队员依次采用微型冲锋枪、手枪对人形靶实施快速精准射击,发发命中目标。男子特战队员演示的特战狙击,展示了贴近实战、一击必杀的高超本领。特战小组搜剿行动演示中,快速反应、密切协同,超越射击、水力破门、合围攻击、乘车追击,发起一个个凌厉攻势。

  在训练中心大楼二层搏击馆和三层搏击专修馆,习近平观看了特战队员匕首格斗术、摔擒制敌术、极限搏击和散打实战对抗训练。

  反恐战斗实验馆一层,正在进行紧张激烈的反劫机舱门开启训练。特战队员拉开舱门,突入机舱,动作干净利落。

  习近平同参训特战队员一一握手、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教学训练和生活情况,对大家的精湛技能和高昂士气给予高度赞扬。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特战队员战斗在反恐第一线,时刻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要坚持从难从严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真正成为特战精英、反恐尖兵。

  努力成为反恐特战劲旅

  11时许,习近平来到训练中心观礼台前,出席“猎鹰突击队”授旗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特战官兵按战斗着装整齐列队,武警部队领导宣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关于“猎鹰突击队”命名的通知》。习近平将队旗郑重授予“猎鹰突击队”大队长,全体队员向队旗行举手礼并庄严宣誓。

  随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看了你们的反恐训练,看到大家训练有素、作风顽强,我感到十分高兴。习近平强调,“猎鹰突击队”是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希望大家牢记强军目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做到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揭秘“猎鹰突击队”

  自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的恐怖袭击发生后,世界范围内掀起了组建专职反恐特种部队的浪潮。德国GSG9、美国三角洲特种部队、香港飞虎队都是在这片反恐浪潮中建立的反恐精英部队。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军警部门慢慢开始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军队有了接触,开始了军事现代化的艰苦历程。博闻网的这篇文章根据公开信息以及第一手采访资料,对中国最高级别、最精锐的反恐部队--武警特警学院的历史渊源、人员构成、装备、训练情况进行完整的介绍。

  武警特警学院始建于1982年7月22日,当时为公安部警字第722特种部队,也称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主要任务是对抗如慕尼黑奥运会恐怖袭击之类的事件。组建之初,队员从全军中抽调精英,主要干部军官来自总部直属的空降15军。

  到了1983年4月5日,随着武警总部成立,该部队改隶武警总部下辖部队,更名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大队”,后又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校”。1999年8月,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移师北京,成为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的第一支女子特警作战队。2000年5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式被命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Special Police of China)”,简称SPC。在武警和公安部内部,他们被戏称为“食品厂(因为食品厂的拼音缩写也是SPC)”。

  在中国武装力量发展中,SPC是一支非常特别的部队。这支部队成立时正值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蜜月期,组建伊始就吸收了西方国家比较先进的特种反恐作战理论。同级别的德国GSG9反恐特种部队成立于1972,美国三角州特种部队成立于1977年,而SPC是中国武装力量中最早和国际接轨的部队。

  武警特警学院的人员构成

  不少人受影视作品的误导,认为特种大队的士兵都是选秀选出来的,事实却并非如此。现在公开的中国特种部队中,唯一通过选拔选出来的全志愿役单位就是武警特警学院的作战分队。每年特警学院会从现役的武警中,挑选军事素质过硬,政治合格的现役士兵、士官(一般选拔对象为正副班长)进入武警特警学院学习。而每年毕业的学员中大部分回到地方武警部队,成为地方骨干,近年来随着国内恐怖主义和分离势力的出现,各省开始组建专门的反恐、反劫机部队,SPC的学员当仁不让成为各地的骨干成员。部分精锐会留在武警特警学院的特警队里继续服役。所有进入特警队的人员最低军衔为少尉军衔,SPC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都非常罕见的全军官作战单位。这些作战军官无论是个人素质都接近巅峰状态,尤其是格斗擒拿水平是中国军队中最高的。不少军官曾经获得全国散打或拳击比赛的名次。

  由于SPC的级别很高,所以各专业教员的教学水平也是国内最高的,例如5次获全国75公斤级武术散打冠军、5次获全国军警格斗大赛冠军的武术七段高手杜振高就是SPC的格斗教练。射击、特种驾驶、攀登等项目也都由退役的国家级运动员担任教练。该学院出版的内部刊物《中国特警》是全国惟一反恐怖理论的月刊,是国内军警部门反恐战法、战术理论研究的权威刊物,而编辑由SPC的教员兼任。由此可见SPC的教员除了具有一流的实践能力之外,在本专业内的理论水平也是国内顶尖的。

  SPC的任务特点

  武警特警学院(SPC)直接受武警总部指挥,武警的任务性质决定SPC也会受到公安部的调遣。虽然未有任何公开文件揭露到底什么情况下会派遣SPC执行任务,但是根据一些公开的报道来看,基本上,SPC会执行一些打击恐怖主义、参与抓捕装备了武器或比较危险的犯罪团伙的任务。

  另外,据有关人士透露,如果SPC的指挥官认为需要通过实战来锻炼特警队员的作战能力时,也可以主动要求出动以协助公安部门执行任务。也就是说SPC除了等待上级指挥机关的出击命令之外,也可以主动寻求执行任务的机会。这点和其他国家的反恐部队颇有不同。

  一般人会认为高级别特种部队必然非常隐秘,其实不然,事实上,对外表演也是SPC主要的任务之一。从组建至今,SPC已经进行了超过300场的对外表演,观众包括国家领导人、外宾、社会名流、普通民众等等。表演内容十几年来几乎一模一样,主要是射击、攀登、反恐突击、垂降、格斗等科目。SPC最拿手的表演项目是射击气球、盘子、鸡蛋一类的物体,比起打靶而言,这类表演视觉冲击力更大。事实上,很难通过这类公开表演窥视SPC的战力和战术特点,因为真正具有战术意义的科目,如室内近距离战斗(Close Quarter Battle,简称CQB)、战术队形、手语等从来不会在表演中出现。

  基于反恐任务的特殊性,SPC是国内与外军部队交流最为广泛的国内军警单位之一。每年SPC除了会派出人员参与外军部队的反恐训练之外,也会翻译大量外军反恐的相关新闻、教材、战例选编。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中国英语凭啥每年挣3600亿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