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正与乌谈判购世界射程最远洲际导弹技术

2014年04月11日 09:0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4月9日报道,今年乌克兰事件一直都是国际争端和各种不友好行动的理由。根据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在不久的将来,乌克兰还可能卷入与军事技术合作有关的新丑闻。一些媒体披露称,目前乌国防工业代表正在和外国同事谈判,最后可能转让一些重要技术。

  几天前有报道称,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南方机械制造厂”的代表正在和中国代表进行谈判。另外还有消息称,乌方还在和没有透露名称的第三方进行谈判,似乎是在土耳其境内进行。工业和军事装备领域的国际合作本是最为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近期乌克兰南方机械制造厂参与的谈判却成为令人不安的理由。主要是因为在苏联解体前,该厂负责制造洲际弹道导弹。据悉,类似导弹的技术资料文件至今仍在该企业保存。正因为如此,人们有理由担心相关设计文件和技术可能会转让给第三国。

  另外一个值得忧虑的理由是乌克兰经济形势严峻,相关风险较大。乌克兰预算捉襟见肘,因此新政府被迫寻找各种方式补充预算。任何人都无法担保,为了从第三国得到至关重要的贷款,乌当局不会决定转让秘密文件。类似交易可能产生国际性的影响。比如,相关导弹文件的转让可能会对俄罗斯核导实力造成打击。南方机械制造厂曾经生产过R-36M系列洲际弹道导弹(北约代号SS-18“撒旦”,是世界上射程最远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范围为16000公里。同时,SS-18以其8.8吨的发射重量,成为世界上最重的洲际弹道导弹),其中一些导弹至今仍在俄军战略火箭兵服役。

  俄外交部已经对相关新闻做出回应,提醒乌克兰遵守自己参与的两项重要国际协议,即导弹技术监督机制和防止弹道导弹扩散的国际行为准则。其中导弹技术监督机制国际协议于1987年缔约,之后共有34个国家自愿加入,包括乌克兰。该协议规定监督所有能用于制造核武器运载工具的导弹技术和设备的供应。所有能用于制造核导弹的武器系统、技术和设备总共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包括射程超过300公里、有效载荷超过500千克的导弹系统。第二类包括导弹制造所需的其他各种系统、技术和设备。协议规定,第一类产品不能互相转让,第二类系统和技术的转让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进行。至于防止弹道导弹扩散的国际行为准则,包含了缔约国必须履行的许多条款,主要目的是防止能够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弹道导弹技术扩散。缔约国既不能出售可携载核或生化战斗部的现成导弹系统,也不能转让制造类似系统所需要的技术。

  俄外交部对近期有关乌克兰国防工业与第三国谈判的报道表示关切,希望乌领导人和国防企业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政治局势下,坚持履行自己承担的所有义务,放弃直接违背现有国际协议的举措。

  目前尚未有消息正式确认乌克兰南方机械制造厂参与的谈判话题就是导弹技术资料的转让。但是,现有情报足以成为俄外交部就此发表评论的理由。其他国家暂时也未就类似谈判消息发表任何评论。

  如果关于导弹技术转让谈判的消息属实,谈判话题确实是转让洲际弹道导弹技术文件,那么可能引起严重的国际丑闻。导弹技术和图纸的转让违反国际协议,国际社会未必会对此置之不理。另外,转让技术文件可能促进某个第三国导弹部队的发展。暂时没人能够保证这样的交易不会影响到世界力量的平衡。

  从现有情报来看,可能得到乌克兰相关导弹技术文件的国家是中国。而且中国已经拥有相当发达的战略导弹部队(二炮),保持战斗值班的洲际弹道导弹至少有数十枚。中国设计师完全有能力利用苏联研发成果和技术,进一步改善自己的武器,进而提高二炮的实力。

  目前,中国希望不仅在东南亚,而且还在整个亚太地区成为领导者。北京的类似计划引起地区一些国家,甚至在亚太地区有重要利益的国家的不安。这些国家,从美国到越南,未必会对中国得到新型战略武器系统感到满意。因此,目前进行的相关谈判可能会对世界上最大最重要地区的力量平衡产生影响。

  由于乌克兰企业参与目前相关谈判的全面消息缺乏,因此促生了各种推测。作为可能得到乌克兰导弹技术的潜在对象国还有以色列。而在信息仍旧不足的条件下,还可能出现其他推测。应该指出的是,即使缺少相关谈判话题和参与各方的准确消息,近期的新闻仍旧成为一些国家不安的理由。至于直接关心防止导弹武器扩散的国家如何反应,将会由时间给出答案,现在只能拭目以待。(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