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美国价值观式微趋势难扭转

2014年04月09日 14:5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6日刊发题为《奥巴马的注意力缺失外交》的文章,作者为爱德华·卢斯。文章称,2008年,当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在柏林对着崇拜他的人群发表讲话时,他承诺要“重塑这个世界”。如今,他正竭力向态度疏远的德国人保证,自己没有暗中监视他们的领导人。很可能没有一位美国总统能够恢复美国在全球传统上的领导地位,不管他多么鼓舞人心。危险不在于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稳定的担保人——北京没有为这个角色做好准备,而是在于,在奥巴马总统的领导下,或者无论是谁接替他的位置,美国都会发现这一任务将更难完成。从乌拉尔到南中国海,美国的影响力减弱的迹象正在增多。

  文章称,美国作为一介霸主的成功一直在于其通过友好关系扩大自身力量的做法。然而,美国团结现有的朋友和结交新朋友的能力正在下降。上个月,奥巴马对布鲁塞尔进行了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访问,试图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吞并克里米亚后刺激欧洲人采取行动。他的演讲获得了认可,然而,没有迹象表明他的这次访问成功地说服了的德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美国遏制普京的能力将取决于乌克兰是否建立一个独立的政府。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低。

  在最亲密的盟友力量减弱之际,美国发现要找到新的盟友取代他们很困难。奥巴马曾经为此作出努力,不能因此对他进行指责。自从就任以来,他对印度、巴西、印尼、甚至俄罗斯都作出过友好表示,对俄罗斯示好是在普京短暂地给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副手的时候。在大多数情况下,美国的友好表示要么被拒绝,要么被忽视。奥巴马刚上台时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现在,他几乎已经完全用务实主义言论取代了当初的理想主义。共同的理想已经完全被精明的现实主义所取代。然而,这种转变对最终结果几乎毫无影响。

  沙特继续与美国渐行渐远,它认为美国放弃了其在中东的领导地位。印度觉得没有义务在最大的问题上支持美国——上个月,新德里为普京分离克里米亚的做法进行了辩护。像海湾国家一样,土耳其对华盛顿对叙利亚问题并不热情的反应感到厌恶。此外,正如阿富汗一样,巴基斯坦也发现忽视华盛顿的告诫越来越容易。与此同时,巴西的迪尔玛·罗塞夫去年10月取消了原定对美国进行的20年来的首次国事访问,以抗议国家安全局的窃听丑闻。如果德国总理默克尔受到类似邀请,她是否会接受也很值得怀疑。

  导致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在于奥巴马的注意力缺失外交。在布鲁塞尔发表的讲话中,奥巴马根本没有提到美国国安局的丑闻,尽管这是导致欧洲的不信任态度的主要原因。

  文章称,美国的影响力日益减弱部分还要归咎于华盛顿的僵局。美国国会不愿意给予奥巴马“快速道”谈判授权,这削弱了奥巴马达成重要贸易协定的能力。本月晚些时候,奥巴马很可能从日本空手而归,最初这次访问曾被宣传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取得成功的一个契机。同样,国会还拒绝批准美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缴纳下一次会费,这激怒了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国家。如果美国不能更新其创建的国际机构,这些机构的重要性将会丧失。

  但是,问题还不仅仅在于奥巴马作为总统存在的弱点。70年前,美国一手建立了维护其普世价值观的国际机构。如今,布雷顿森林体系和联合国日渐式微。没有一个国家有力量对它们进行彻底改造,即使美国也无能为力。无论引导美国的是一位多边主义者还是单边主义者,支撑他们的价值观都正受到挑战。世界正逐步退回到地区大国日益强硬而霸权国家日渐式微的局面。无论是谁取代奥巴马,很难相信他能够有更好的运气扭转这一潮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