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猜美防长访华意图:阻吓中国勿采取冒险行动

2014年04月08日 11: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外媒说,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于7日抵达北京,讨论包括朝鲜核计划在内的全球和地区安全问题,此前他刚刚向日本方面重新保证了美国对其防卫态势的决心和承诺。

  韩联社4月7日报道称,中国是哈格尔10天亚太之行的第三站,也是他第一次作为国防部长访问中国。眼下该地区局势正日趋紧张,一方面朝鲜威胁要再次进行核试验,另一方面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对抗愈演愈烈。

  报道称,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也增加了各界对亚洲国家安全形势的担忧,此举也表明,决心比实力更为重要,因为相比更强大的美国,俄罗斯对此事有更大的决心。哈格尔在东京警告中国在与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不要采取单边行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7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风尘仆仆出访日本、中国、蒙古等亚洲三国。在俄罗斯公然介入乌克兰内争,强力并吞其克里米亚领土,朝鲜持续向韩国和日本方向发射火箭和导弹挑衅,以及中国同日本在东海钓鱼岛、同菲律宾在南中国海仁爱礁的主权争执持续升温的大背景下,哈格尔此行的地缘政治意义显然不容忽视。美国无疑要通过与亚洲诸国的密集沟通,强调华盛顿对本区域安全稳定的战略承诺,一方面提高盟友的信心,另一方面阻吓任何误判美国决心的冒险行为。

  报道说,对中国,哈格尔明确表达了美国的不安。他以外交辞令所允许的最坦白的方式警告说:“中国是个强国,而强国有广泛的责任……我会与中国谈及它对邻国的尊重。胁迫、恐吓是件致命的事,因为它只会导致冲突。”哈格尔也把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同中国的意图相提并论:“你不能在世界上随意用武力、胁迫或恐吓的方式重划国界,侵犯他国领土和主权,无论是针对太平洋的小岛或欧洲的大国。”美国负责东亚与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于本月3日在国会“美国对台政策”听证会上,也对中国可能效仿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做法表示担忧。

  报道称,哈格尔选择在东京——美国在东亚最重要的盟友——做出如此强烈的表态,目的非常清楚:在各界质疑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之际,以高调方式保证日本的安全和军事地位,有助于避免任何一方错估形势。哈格尔在访问东京之后续程北京,自然也在贯彻同一目标。为了表示与日本共进退,美国决定取消派军舰参加本月底在中国青岛举行的国际阅舰式,因为日本并没有受邀。

  突出美日同盟的时效性,只是美国在克里米亚危机后巩固亚洲安全局面的一部分,在访问日、中、蒙三国之前,哈格尔在夏威夷会晤了东盟十国防长,并以老大哥的姿态倡议东盟加强区域安全合作。这是美国首次以东道主身份邀请东南亚十国讨论防务,且有意把论坛常态化。

  自出任国防部长以来,哈格尔已经第四次出访亚太地区,此行访华则是他任内的第一次。对于中国行的期待,他在夏威夷的“美国-东盟防务论坛”闭幕记者会上表示,美中既是朋友,也是竞争者,但肯定不是敌人,愿意在南中国海等有分歧的议题上听取中国的看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则指出,希望中美能构建互信、增加开放度和透明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足协庭审中能或免罚 刘健入恒大几成定局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