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在菲马边境竟成产业 外籍人士要价不菲

2014年04月08日 07:4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曾经绑架过西方人质 资料图: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曾经绑架过西方人质

  一名中国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遭武装人员绑架一事牵动人心。目前,马来西亚当局已经初步锁定了制造这起绑架案的罪魁祸首——菲律宾非法武装阿布沙耶夫组织。菲律宾非法武装组织在马来西亚兴风作浪并非历史首次,包括仙本那在内的多个马来西亚东部度假岛屿长期受此威胁,绑架袭击事件频发。

  仙本那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东海岸,是沙巴州斗湖省的一个县。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这个潜水胜地发生过多起绑架事件,受害者既包括外国游客,也包括当地渔民。2013年11月15日,一伙持械凶徒突袭了仙本那东部邦邦岛的一个水上酒店,残忍杀害了一名57岁的台湾游客,绑架了他的妻子。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沙巴州旅游胜地绑架案频发?原来,和该州隔海相望的菲律宾南部,是菲律宾政府管控不力的地区,多个极端势力在该地区盘踞。绑架中国女游客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就在菲律宾南部苏禄省霍洛岛拥有自己的大本营。除了阿布沙耶夫外,该地区还存在多个分离主义组织,他们常年和菲律宾政府军对抗。这些悍匪制造的绑架案绝大多数没有政治意图,主要是为了谋求钱财。而防守不严的马来西亚东部沿岸成了他们最爱下手的地区。

  印尼《雅加达邮报》称,在霍洛岛,“绑票生意”是一条完善的产业链:首先,不法分子赴马来西亚的旅游胜地或菲律宾其它地区绑架游客或富人。得手后,对于“肉票”的处置方法大抵分为两种,他们既可以把人质直接卖给当地武装团伙,由后者去收取巨额赎金;也可以在武装团伙的保护下,自己收取赎金,并将部分赎金支付给武装团伙作为“保护费”。由于霍洛岛几乎完全不受菲当局管控,丝毫没有法纪可言,该地也成了看押人质的一个理想场所。

  美国新闻网站“Rappler”称,这种“纯粹只为钱”的罪恶营生在当地已经盛行了数十年,这些犯罪组织不仅和当地居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政府官员都也要从赎金中分一杯羹。

  亚洲新闻网称,这些犯罪组织对于赎金的要求标准不一。以阿布沙耶夫为例,该组织对于菲律宾籍人质的赎金通常为6.6万美元左右;而对于外籍人士,该组织往往会“狮子大开口”,赎金从几十万到上百万美元不等。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2013年被该组织绑架的台湾游客,就是在家人支付了30万美元左右的赎金后才获得释放。而在2000年,该组织在马来西亚诗巴丹岛做了一票“大买卖”,共绑架了包括19名外籍人士在内的21名人质,并提出了高达2500万美元的赎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超7名副省级高官现场观摩刘汉涉黑案庭审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