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官:必要时可派兵到地球另一端“自卫”

2014年04月07日 09:15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 资料图: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5日宣称,如果日本的安全需要,日本自卫队可以到“地球的另一端”行使集体自卫权。石破茂的这番“鹰派”言论在日本朝野引起轩然大波,增加了各方对自民党执意推动修改宪法以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反对和疑虑。

  称可军援美国以外盟国

  这名自民党二号人物当天在接受日本一家电视台访谈时说:“总的来说,我们并不希望跑到地球的另一端去。但是当我们面临对日本有非常重大影响的局面时,我们也不排除将自卫队送到这些地区执行任务的可能。”

  石破茂解释说,根据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原则,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日本可以向美国以外的其他盟国提供帮助。比如,在新西兰遭到袭击的情况下,日本也可以提供军事援助。

  石破茂曾任日本防卫大臣,强烈支持修改宪法以扩大自卫队的国际角色。他在今年1月呼吁修改《自卫队法》,放松自卫队海外使用武器的限制,允许自卫队在“紧急事态”发生时解救日本人。

  日本宪法解释中禁止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只规定自卫队拥有最小限度的个别自卫权。但是,安倍晋三上台以来,一直企图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允许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意味着即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也能够与盟友共同作战。

  安倍谋求“有限”自卫

  日本共同社注意到,石破茂的这一最新表态和安倍晋三之前的表态基调明显不同。安倍曾表示,如果日本自卫队获准行使集体自卫权,也将受到宪法第九条的制约,将行使集体自卫权限定在“必要最小限度”。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多名日本政府人员的话报道说,日本政府已经草拟一份宪法解释方案,谋求“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自卫队只在“日本领土、领海和领空及公海”行动,“原则上”不派往外国领土。

  报道称,首相安倍晋三考虑,把朝鲜半岛和日本周边其他地区以及从海湾至日本的海上运输线纳入集体自卫权行使范围。一旦朝鲜半岛“有事”,自卫队不会登陆,而是在公海向美国舰船提供油料和协防;在海上运输线方面,自卫队将在“处于战争状态的公海”执行扫雷和其他任务。

  共同社分析称,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原先就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态度犹豫,石破茂的强硬表态可能会使公明党在这个问题上持更加消极的立场。

  安倍向美通报修宪获认可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在首相公邸同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举行会晤。这是哈格尔自去年10月出席在东京举行的日美外长和防长“2+2”会议以来再次访问日本。

  安倍在会谈中通报了日本国内正讨论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根据日本官员的转述,哈格尔对此“表示欢迎”。

  安倍同哈格尔讨论了东亚安全局势、朝鲜半岛问题以及乌克兰危机。安倍称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日美同盟重要性日益提高,日本政府对美国坚持重视亚太的战略表示欢迎。双方确认推动修订日美防卫指针,继续加强安保防务领域的合作,利用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下旬访问日本的机会,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据新华社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10-5罗伯逊夺第11冠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比特币报价单月跳水近40%
  • 博客季承:清明节谈生老病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