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扩大武器出口将得不偿失 欲谋求军事正常化

2014年04月06日 04:5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日本内阁于4月1日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向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为了避免国际国内爱好和平团体个人的反对,安倍政府用“防卫装备”“转移”等中性词汇代替“武器”和“出口”等敏感字眼。然而,这种文字游戏,掩盖不了日本抛弃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事实。

  安倍政府出台防卫装备转移原则,当然不乏经济上的考虑,希望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分取国际军贸的丰厚利润,从而为“安倍经济学”助威。有媒体预测,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束缚之后,日本有可能凭借在复合材料、雷达、声呐、通信器材、光电元件、航空器材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在相应领域占到全球军贸市场相当大的份额。

  而日本此举更重要的目的在于,希望以此摆脱战败国的各项束缚,为成为“正常”国家铺路。近年来,在日本政治右倾化不断加速的背景下,其安全战略和防卫政策的转型也在逐步加速: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自卫队由“本土防御”向“海外参与”转型、建设攻击型的两栖作战力量、展开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相关动作不一而足。取消武器出口三原则,则是其谋求“军事正常化”道路上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动作。

  算盘打得精细,结果却不一定如意。从市场层面看,影响国际军贸的因素很多,除了技术水平和价格,还有政治因素以及武器装备的适用性和针对性等因素影响。为了保持武器装备的通用性,节省人力培训成本,各国武器装备基本上都有相对固定的来源国。作为后来者,日本要想在国际军贸市场站稳脚跟,并不容易。另一方面,目前国际武器军火市场拿利润大头的是美国和俄罗斯,日本的进入无异于虎口夺食,势必遭到美俄的反击。事实上,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美国已经决定将把大部分武器出口的审批权由国务院转交商务部,从而在事实上放宽审查尺度,增加武器出口。

  从技术角度看,由于没有像欧美那样建设专业配套的军工生产体系,日本在武器研发采购等方面的业务,许多都通过转包等形式分散到了民间的各种企业和零部件商,这种高水平的军民融合促进了日本科技及制造业井喷式发展。如果未来日本企业在军品的生产和研发环节投入过多精力,就可能影响在民用科技方面的投入,降低日本在民用产品和技术领域的竞争力。

  从历史角度看,战后的和平宪法和武器出口三原则,不仅帮助日本树立了“和平外交”的形象,还卸下了军备竞赛的沉重包袱,致力于战后重建和各项建设,很快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然而,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扩军备战等一系列右倾动作,已经引起了日本国内和战争受害国的高度警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警觉。日本军国主义的还魂,对于亚太乃至全球来说,将是一个重大威胁。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宫春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暂登顶 马塔两球曼联4-0
  • 娱乐邓紫棋林宥嘉5次分手内幕:男方屡劈腿
  • 财经学者称国人收入一半缴税 一半自己支配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