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俄加强对华军事合作可弥补北约制裁损失

2014年04月05日 08:4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真理报》4月3日报道,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接受记者采访,探讨北约拒绝合作可能对俄造成的损失,认为这种损失可以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来弥补。

  4月4日是北约成立65周年纪念日。北约旨在和苏联对抗,现在华约早已不复存在,北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对于这个问题,叶夫谢耶夫指出,在双极和单极世界条件下,美国需要北约来维持自己的领导地位。从这个角度来看,很明显,即使是在苏联解体之后,美国仍然需要保留北约。

  现在北约很难找到真正出头的敌人,尽管美国一直把俄罗斯和中国视为潜在对手。从这个角度来看,双极和单极世界的区别在于大国对抗变得更加隐秘。但是这种对抗并没有消失,俄军和北约军队之间的猜疑也没有消失。这些忧虑在1999年北约悍然对南斯拉夫实施军事打击后得到进一步加强,况且北约成员国后来还积极参与了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战争。所有这些对俄罗斯来说都是非常值得警惕的信号,说明实际上一切都没有改变。如果说这种对抗最初还稍微隐秘一点的话,那么现在变得越来越清晰。现在美国需要北约,只要美国实力仍然强大,北约就将继续保留。

  另外一个问题是北约二流成员国数量过度增加,导致组织遭到削弱。北约实质上的轴心是美国,一切都建立在美国军事实力基础之上。北约成员国越多,美国就需要耗费更多资源保障其安全。况且除了北约之外,美国还有其他盟国和伙伴需要保护。从这个角度来看,北约已经削弱了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北约吸纳没有任何实际军事潜力却要求保护的国家,即波罗的海三国。显然,北约向摩尔多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东扩的步伐一度暂停,现在很难说北约如果继续扩大将会遭到进一步的削弱,但是可以说,美国将会尽力巩固明显充当俄罗斯对手的北约。实际上,美国现在终于有了一个真正的对手,并且准备与之争斗,但是这个对手实际上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现在美国被迫分心对付俄罗斯,自然会使自身实力遭到削弱。

  俄专家认为,北约自身吸引力将会逐渐消失。现在所有国家都已经开始认识到,北约保护某国的义务和切实履行保护义务的真实行动之间存在非常大的差距。格鲁吉亚就是实例,现在北约成员国仍旧面临如何保护格鲁吉亚的问题,而且美国还被迫投入资源保护实际上不需要保护的国家,比如波兰或波罗的海三国。

  叶夫谢耶夫指出,在探讨北约因为乌克兰问题宣布停止合作可能对俄造成的损失问题时,需要把北约的声明和实际行动区分开来。北约虽然声称将不会与俄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合作,但是实际上可以看到,双方仍会在俄-北约理事会框架内进行外交合作,另外还将继续在阿富汗问题上合作。个别北约成员国仍将会履行已经开始履行的合同,比如法国最终仍会为俄军建造“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因为这更符合法国,而不是俄罗斯的利益。实际遭受的损失可能是俄军舰船不再进入北约国家,停止军事代表团访问,至少在今年7月之前停止各类联合演习,但是双方很可能保留以前的合作机制,继续履行国际《开放天空条约》。总之,声明和现实之间有着非常大的距离。暂时受损的可能是俄罗斯不是特别需要的合作。至于今后的情况将会怎样,将由双方的对抗程度决定。

  对于俄国防工业能否提高竞争力水平,能否在“智能战争”中对抗北约,能否满足俄军换装需求的问题,阿夫谢耶夫认为,这些问题在很多方面都归结为一个问题。“智能战争”意味着大量信息通道的存在,除了太空之外,俄方暂时没有这种通道。俄需要时间建设这种信道。俄军各类无人飞行器数量不足,也需要时间解决。但是,俄军事工业系统潜力很大,目前正在进行改革,解决人才问题和极限基础问题。

  总体而言,停止与西方的合作对俄罗斯来说并不致命,特别是俄方如果更加紧密地与非北约国家开展合作的话。现在俄方主要谈论与中国联合研制武器装备的问题,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北约停止合作可能造成的问题。(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时隔2年进4强 将战黑马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