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寻求与他国合研武器 联手美澳应对中国

2014年04月05日 16:2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日本防卫省3日敲定作为武器采购基本方针的“防卫生产和技术基础战略”草案。为削减成本,防卫省将转变采购方针,放弃原来重视高价国产品的政策,转而推进与国际社会联合研制武器。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4日报道,草案称,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后,将推进参与国际社会的联合生产、研发防卫装备活动。此外,由于长期合同可以通过增加采购数降低单价,防卫省考虑将目前年限一般为5年以内的飞机、舰船等装备采购合同延长至10年左右。

  日本《产经新闻》4月4日报道称,安倍内阁会议通过规定武器及相关技术出口规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防卫省3日向自民党国防工作小组等提交了旨在加强防卫产业的“防卫生产和技术基础战略”草案。草案称,防卫省准备就在国内设置F-35战机亚太地区维修网点一事和相关国家开展协调,日本企业是F-35战机国际联合研制项目参与方之一。防卫省计划在5月敲定战略最终稿。

  草案称将推进国内企业参加国际社会的联合研发、生产防卫装备品活动。除盟国美国外,草案还将英法等欧洲主要国家、澳大利亚、印度和东南亚作为日本致力于构建合作关系的伙伴国。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4日报道,在7日将于东京举行的安倍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首脑会谈中,日澳两国政府将就今后推进联合研制防卫装备品等安全合作达成共识。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提出主权声索,并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不断发起“挑衅”。在此背景下,日澳还将确认在“日美澳”框架下加强合作的方针。日澳均为美国的盟国。

  在首脑会谈中,预计双方还将就今年上半年在东京举行日澳外交及防务部门负责人磋商(2+2)达成一致。这将是日澳自2012年以来,时隔两年举行“2+2”磋商。作为日澳加强合作的具体政策,双方将一致同意扩大自卫队、美军和澳军在亚太地区的联合训练等。

  1日,安倍内阁会议批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和澳大利亚联合研制防卫品是对这一原则的具体运用。澳方对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技术兴趣浓厚,双方将就可以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展开讨论。

  在第一届安倍政府执政的2007年,日澳两国政府签署了旨在加强安全合作的“安保联合宣言”。一般认为,澳大利亚保守派联合政府总理阿博特热衷于加强对日安全合作。7日,他将出席在首相官邸召开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版NSC)特别会议,和安倍首相等人交换意见。

  此外,在首脑会谈中,安倍将就修改集体自卫权解释相关动向向阿博特做出情况说明。可以认为,阿博特将指出此举有助于日本在地区安保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表示欢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NBA哈登39分灭雷霆 杜兰特追平乔丹纪录
  • 娱乐姚笛昔日谈羡慕文章一家:要嫁他这样的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