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俄在中亚主要竞争对手并非西方而是中国

2014年03月31日 09:4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路透阿拉木图3月27日(记者 Dmitry Solovyov) -俄罗斯总统普京失去对乌克兰的控制,可能将目光转向中亚的政治强人,特别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向着将前苏联共和国打造成欧亚联盟的目标迈进。

  普京迅速促成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为他在国内赢得声望,但暂时终结了他希望乌克兰其他地区自愿加入欧亚联盟的梦想。

  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分析师LilitGevorgyan说:“失去了乌克兰,俄罗斯在打造一体化计划过程中会更重视中亚。”

  前苏联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三国成立了关税联盟,三国计划今年签署文件,未来将过渡到欧亚经济联盟,希望最终能与欧盟抗衡。

  中亚另外四个前苏联共和国不会成为该联盟的创始成员国,但随着俄罗斯重塑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这些国家可能向俄罗斯靠拢。

  对于当前乌克兰危机,中亚各国有的保持沉默,有的发表措辞谨慎的声明,避免激怒俄罗斯。

  普京对西方式政治的不信任显而易见,而这种情况在中亚国家也很常见。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执政者均对政治异见严格压制,只有长期动荡的吉尔吉斯斯坦实行了议会民主制。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3月10日对普京表示,他理解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他本周二还表示,欧亚经济联盟的进程将继续。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最富裕的国家,最靠近俄罗斯,且俄罗斯族占很大比重。

  据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局消息,纳扎尔巴耶夫在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表示:“一体化能让我们消除关税壁垒,提升竞争力。因此,这对我们有着现实的利益,能帮助发展我们的国家,实现经济现代化,扩大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

  独立神圣不可侵犯

  但纳扎尔巴耶夫也认为需明确指出,哈萨克斯坦无意重新被莫斯科统治。

  他说:“关于我们的政治独立性,这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哈萨克斯坦不会向任何人割让主权。”

  他此番表态显然是为了安抚国内民众忐忑不安的心。

  阿拉木图的政治分析师AidosSarym指出,哈萨克人群体和多数哈萨克族人民,将乌克兰危机视为对哈萨克斯坦及其领土完整的直接威胁。

  哈萨克斯坦于1991年底宣布独立,但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关系。

  Sarym表示:“在这个地区,有哈萨克斯坦、有中国,我国与俄罗斯有长达7,000公里的共同边界,所以在哈萨克斯坦,只要是头脑清醒的人,没人会说不与俄罗斯合作。但问题是如何合作,以什么样的条件合作。”

  普京3月1日宣称俄罗斯有权出兵越境保护俄罗斯族人,这倘若是在20年前,必然会在哈萨克斯坦掀起巨大波澜。

  当初哈萨克斯坦宣布独立时,哈萨克族人仅占总人口的40%左右,与俄罗斯族人大体相当。但现在由于一些俄罗斯族人迁出,且哈萨克族人出生率较高,目前俄罗斯族人仅占哈萨克斯坦的22%,哈萨克族人则多达65%。

  阿拉木图的政治分析师AlexanderKnyazev说:“克里米亚的俄罗斯族人从未把自己当成乌克兰公民,哈萨克斯坦的俄罗斯族人跟他们有着很大的不同。当地的俄罗斯族人认为自己是这个国家的人,有不同想法的人已经离开了。”

  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已表明加入关税联盟的愿望,不过由于这两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差,可能还要过几年才能加入欧亚经济联盟。

  但两国都在莫斯科的势力范围内。俄罗斯向这两个国家提供了慷慨援助,换得在这两个国家长期驻扎军力。

  乌兹别克斯坦乌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已邀请俄罗斯能源公司帮助该国开发碳氢化合物资源。

  在中亚许多地区,普京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不是西方,而是中国。

  这点在土库曼斯坦尤其明显。土库曼斯坦拥有全球第四大天然气藏量,目前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通过俄罗斯的前苏联时期管道出口天然气,但由于有了2009年竣工的一条新天然气管道,中国已成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最大买家。(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抗议习近平在德演讲提南京大屠杀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腾讯京东联姻遇信任危机:员工寒心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