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伯克级驱逐舰服役 缩小中美实力差距

2014年03月30日 09:1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3月21日,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昆明舰交舰入列,图为昆明舰上的水兵仪仗队。昆明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3月21日,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昆明舰交舰入列,图为昆明舰上的水兵仪仗队。昆明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

  外媒称,今年3月,中国将12艘052D型驱逐舰中的第一艘编入现役。这并不令人感到奇怪,因为2013年末,这款军舰就被发现在东海试航。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26日报道,这艘新型驱逐舰在设计上与美国装备了“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特别是伯克级驱逐舰)非常类似。目前在建的052D型驱逐舰还有5艘,其中一艘做好了试航准备。中国计划再建造至少12艘这样的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的研发是深思熟虑的,显然也是成功的,为的是大大缩小中美两国在驱逐舰实力上存在的差距。

  报道称,在大约10年的时间里,3个版本的052型驱逐舰极大地改进了中国的驱逐舰设计,现在中国拥有在性能上与8300吨级的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类似的军舰。目前伯克级是美国驱逐舰中的主力型号。伯克级在设计上可以说是半个世纪以来在吸收二战和冷战的驱逐舰设计经验后的登峰造极之作。伯克级驱逐舰设计精良,而且非常坚固。由于无可替代,迄今已有62艘伯克级驱逐舰服役,未来还至少有13艘将要服役。因此,这一级别的驱逐舰将持续存在半个世纪以上。中国正试图即便不能在数量上与美国伯克级驱逐舰比肩,也要在性能上做到这一点。

  报道说,在过去10年里,中国有两艘052B型和两艘052C型驱逐舰被编入现役。这4艘军舰似乎是中国为研发出类似于美国伯克级驱逐舰所做的努力之一。052D是7500吨级的军舰,装备了64根美式垂直发射管,可以发射防空、巡航或反舰导弹。这种驱逐舰配备了130毫米口径单管舰炮,6根鱼雷发射管,以及两门30毫米反导防御自动高炮。052D还有直升机库和着陆平台。

  老款052B型“广州”级驱逐舰(2004)是5900吨级的通用军舰(具有反舰、反潜、防空能力)。配备的武器包括48枚HQ-16防空导弹(射程30公里)和16枚C-802反舰导弹(射程120公里)。舰上配备了100毫米口径的单管舰炮和两门30毫米口径的自动高炮。舰上还配备了一架直升机。

  052C“兰州”级驱逐舰为6500吨级,首次亮相是在2005年。这款驱逐舰使用的是冷发射垂直发射管,配备了48枚HQ-9反舰导弹。052C还携带8枚C-602反舰导弹。舰上配备了100毫米口径单管舰炮和两门30毫米口径的自动高炮。此外,052C也配备了一架直升机。这种驱逐舰主要用于防空用途,使用了类似于美国宙斯盾系统的相控阵雷达。

  报道认为,如果中国的052D型驱逐舰长期在海上活动,就像美国100多年来所采取的做法一样,那么中国的舰员将会熟练掌握技术,并且充满自信。这需要时间,因为要培养专家型军人和军官,需要在海上磨炼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样的训练需要高昂的成本,从中国的表现来看,它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眼下052D型驱逐舰并非克隆美国伯克级驱逐舰,但两者非常接近。中国舰员的素质也不够高。但是10年来,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