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俄苏35部署远东针对中国 售华版性能不行

2014年03月31日 08:53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3月24日报道,文章称,不出所料,俄空军把第一批正式交付空军的苏-35部署到了俄中边界的共青城空军基地,该地也是苏-35/苏-33、苏-30MKK的工厂。鉴于冷战结束以后俄战略环境面临的变化,俄空军的新式战斗机多数有可能率先部署远东,针对中国,当然也同时针对美日。而苏-30SM的部署则是直接针对中国。

  传统上,俄空军以及整个军事力量的部署重点在于防御欧洲。然而苏-35却部署到了远东。这是因为俄空中战略思想认为苏联崩溃之后,俄与北约的空中力量之间出现了白俄罗斯、乌克兰等缓冲地带,这是俄近年来积极武装白俄罗斯空军、防空兵的主要原因。S300地对空导弹、先进的雅克-130教练机率先提供给了白俄罗斯,俄还积极向白俄罗斯推销印度退役的18架苏-30K。

  但是在远东,俄空中力量却直接与日趋壮大的中国空军和美国空军对峙。如果判断不错,还会有更多的改良型先进作战飞机进驻远东俄空军基地。把苏-35直接部署在共青城还意味着,即使向中国推销苏-35,两种苏-35的性能将会大不相同,否则二者空中相遇,谁占有技术上风?

  文章称,俄空军司令泽林上将2009年在汉城接受专访时表示:俄只改良两个团的苏-27,今后的力量,将会集中在接收新作战飞机上。

  这样2014年在远东滨海空军战区,将会有48架苏-27SM、24架苏-35,共72架先进战斗机服役。俄认为一架苏-35的综合作战性能,相当于3、4架苏-27SK/歼-11。

  2013年俄空军正式接受了在共青城飞机厂生产的12架苏-35S,俄空军一共订购了48架苏-35,2015年要全部交付完毕。第6987航空基地位于共青城,部署第一个团的苏-27SM。这里是第三防空司令部第303混成师第23歼击航空兵团。

  2013年,总共拥有10架苏-35S在俄国家飞行试验中心进行验收性试飞,它们属于先期导入生产型,按照装备进度,这些飞机应该在2012年底交付空军。试飞进行了整整1年,解决了一些不大的技术问题。这样2014年将会有22架苏-35交付空军,都部署在共青城空军基地。2013年7月的卫星图片看到该基地总共拥有28架苏-27SM/35型战斗机。

  仅有的2个团的改良型苏-27SM,也部署在远东,由此可见俄对中国的重视程度。比较令人惊讶的是共青城空军基地设施的建设,28架苏霍伊战斗机几乎都露天停放,没有修筑坚固的机库,机场跑道还是苏联时代的,似乎没有重新修缮,而在中国空军,每一个基地,只要一装备新飞机,机场首先重新整备。

  文章认为,如此高性能的苏-35,直接部署在母厂基地,便于维修。而共青城的严寒是有名的,为何没有建设新的飞机停放设施,不可思议。

  俄空军改革实施了“基地化”编制,即一个航空基地,就是一个混成编制装备2种以上几种,这一点与中国空军不同,基本上,一个中国空军基地只装备一种机种。

  俄的这一改革,主要是提高一个基地的多样化作战任务履行能力。因此在共青城基地部署苏-35之后,原有的一个团苏-27SM极有可能依然在此。俄一个团的战斗机数量是24架,与中国的歼-11部队一样,这不奇怪,中国空军的老师本来就是俄罗斯。

  文章称,俄军第6989基地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是第二个部署苏-27SM的基地,24架苏-27SM停放在机坪。该基地至少拥有一个团的米格-31远程截击机。显示第6986基地组建之后,同样基于混成编制,部署了两种战斗机。2013年12月16日,一架米格-31在该基地附近坠落,俄空军因此决定停飞全部米格-31。目前已经复飞。这一基地拥有较多的强化型机库。

  俄空军目前还拥有122架米格-31,计划至少改装60架米格-31BM,使其使用到2028年。改良之后的米格-31BM使用新型数字式数据链、新型多功能显示器、任务计算机也进行了更换。米格-31BM能够使用R77、R37M远程空空导弹、Kh系列反雷达导弹。2012年,俄空军接收了10架米格-31BM,俄媒体声称中央军区空军接收了这10架米格-31BM,意味着它们不属于东方军区的米格-31部队。如果判断不错的话,今后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米格-31也会率先改装。

  苏-27SM改良型战斗机在俄空军的地位相当于歼-11B,依然是空优战斗机,改良了武器射击软件、任务计算机更为多样化,能够运用R77先进中程空空导弹。据说扩大的任务计算机容量能够输入更多的空对面武器、空对舰武器软件系统,一旦需要,苏-27SM就可以作为多用途战斗机运用。苏-27SM部署最新生产的战斗机,它只能算是苏-27S的中期延寿型。

  文章称,值得相当关注的是下一阶段苏-30SM的部署,这种先进多用途战斗机是俄空军现代化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仅次于苏-35,下一阶段接收的主要机种更多的将是苏-30SM,即俄罗斯空军版的苏-30MKI,俄空军总共订购了30+30架苏-30SM。

  苏-30SM在俄空军的地位当然相当于歼-16,后者仿制的是苏-30MKK(2),即苏-30SM/MKI的简化版。苏-30SM配备了相当先进的BARS无源相控阵雷达和AL31FP矢量推进发动机,综合作战指标至少能够达到歼-16的2倍以上。苏-30SM几乎可以携带全部俄生产的先进空对地、空对舰、空空导弹,包括各种改良型。

  文章称,同样不出意料,首批苏-30SM也部署西伯利亚。第一个苏-30SM 30架的合同是在2012年签署的。2013年俄空军接收了10架苏-30SM,今年将接收10架,第一个团的苏-30SM部署在Baikal地方赤塔的Domna空军基地,这一基地属于6982番号,第二防空军司令部管辖。

  赤塔的Domna基地是非常大型化的空军基地,原来部署苏-25,修建了强化型机库。基地距离黑龙江西部450公里,冷战时代在这里部署苏-25的目的是一旦对华作战开始,苏-25负责对黑龙江西部的战术空军支持。

  由此可见,俄中边界的东西北部,分别被一个苏-27SM团(符拉迪沃斯托克)、苏-27SM、苏-35各一个团(共青城)、一个苏-30SM团(Domna)包围。从战斗机的技术性能看,上述100架先进的苏-35/30SM/27SM足以对付近期换装的歼-11B/歼-15。

  俄用苏-30SM换装苏-25还可以看出空军建设的意图,即今后单一的强击航空兵团,将由多用途的苏-30SM战斗机取代,这一点,与中国空军歼轰-7A歼击轰炸机取代强-5强击机的性质不同。(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腾讯京东联姻遇信任危机:员工寒心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