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安倍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给中国“添堵”

2014年02月26日 07: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近期文章称,日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是佐藤荣作内阁于1967年4月提出的。1976年,该原则适用范围扩大。而日本现行的武器出口原则删除禁止向“国际争端当事国”提供武器这一条款。实际上,安倍删除这一条款以给中国“添堵”,在中国周边制造紧张局势,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1983年向美国出售武器制作技术被当作“特例”处理,“武器出口三原则”即被逐渐放弃。进入21世纪后,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则”开始名存实亡。2004年,小泉内阁决定和美国共同研发导弹防御系统,并将支援反恐和反海盗出口武器作为“个案”处理。

  2006年6月1日,小泉内阁向印尼提供了三艘武装巡逻艇,开了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向外国出售武器之先河。2011年12月27日,野田政权决定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允许日本参与武器的国际联合研发、生产以及出于人道主义的装备提供,并将自卫队的重型设备等转送海地政府。

  综上所述,安倍并非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始作俑者。既然如此,为何其欲制定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武器输出管理原则”,在日本国内外均遭到强烈反对?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删除了禁止向“国际争端当事国”提供武器这一条款。

  按照日本政府人士的解释,“国际争端当事国”的定义模糊,“美国及与美国关系深厚的以色列等都有可能被划为‘国际争端当事国’”。但实际上,安倍删除这一条款以给中国“添堵”,如通过向菲律宾等和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出售武器,在中国周边制造紧张局势,以南海牵制东海,使中国面临“两面夹击”的用意,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除了给中国“添堵”,安倍政权此举还有释放军工生产能力的用意。二战后,由于受“和平宪法”制约,日本没有国营军工厂。但是,目前日本从事军工生产的民营企业不仅门类齐全,规模可观,而且其科研生产能力不容小觑。

  日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住友重工、三菱电机、东芝、日本电气等20余家大型企业,以及承包其各项产品的约2500家企业,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军工帝国”。然而,这些企业的军工生产在全部生产中现仅占2~10%。释放其能量,既可以分割美国“一家独大”的世界军火市场份额,获取不菲的经济收益,又可以圆“军事强国”美梦,对于安倍来说,何乐而不为?

  目前,日本自卫队装备的导弹有90%%是国产,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各种防空导弹的制导技术,均居世界领先地位。日本H-2A火箭的近距轨道有效载荷达10吨,显示其完全有能力发展战略导弹。日本航空工业实力不薄,不仅可仿制F-15型战斗机、P-3C型大型反潜巡逻机以及MH-60型大型反潜直升机,还可自行设计和制造高性能战斗机F-2;日本三菱重工、住友重机、日立造船等8家11个造船厂可以制造军舰。

  1998年3月,8900吨级两栖登陆舰“大隅”号服役,标志日本已在战后恢复航母生产能力。2013年8月6日下水的“出云”号,更彰显了日本完全具备这项实力。日本坦克生产主要由三菱重工、日本制钢和小松制作三家企业承担,其中仅三菱一家就有3000辆的坦克年生产能力。

  日本生产火炮的主要企业有日本制钢所、三菱重工、小松制作所、丰和工业等厂家,年产能力近万门。

  总之,按照安倍的说法,日本不能老是“被关在盒子里”。但是,“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对中国将意味什么,不言而喻。因此,中国无法坐视实属题中应有之义。(冯玮)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韩剧“欧巴”养成记:成名前培训很严苛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