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大购武器幻想与华对抗 中国用军演回应

2014年03月19日 09:06  环球网  收藏本文

  香港中评社3月17日文章,原题:菲律宾小伎俩不断 中国需强硬应对 3月9日,正在南中国海仁爱礁海域进行例行巡航的中国海警船编队发现,两艘装载施工材料、悬挂菲律宾国旗的船舶正向仁爱礁靠近。中国海警船随即向两船喊话,两船当天下午离开仁爱礁海域。

  本来这只是中国海警船例行的正当维权行动,但菲律宾政府却借此大做文章。菲律宾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称,菲律宾当日召见中国驻菲使馆临时代办,就菲律宾政府向仁爱礁派遣两艘船只事进行解释,并对中方海警船“阻挡”行动提出抗议,称中国的行动是“紧迫的威胁”,敦促中方停止进一步干扰菲方所进行的仁爱礁轮换和补给行动。

  对于菲律宾的强词夺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张华12日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刊文回应称,“中方不接受菲律宾方面的抗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方敦促菲方停止一切挑衅行为,履行承诺,拖走在仁爱礁上搁浅船只,以实际行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自南海问题凸显以来,菲律宾采取各种手段阻拦中国在南海的正常维权举措,并屡次批评中国的正当维权举措,制造国际舆论争议,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菲律宾还煞有介事地向国际海洋仲裁机构提出请求,试图获取国际社会对菲律宾的支持,以打压中国的强硬维权态势。此外,菲律宾还不断购置先进海战武器,增强海军军力,增加抗衡中国的硬筹码。菲律宾还不断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幻想在美国的支持下与中国长期对抗。

  对于菲律宾的这些小伎俩,中国政府予以坚决回击。早前,中国政府在黄岩岛的强硬维权举措,已经向菲律宾发出严重警告,中国政府绝不会姑息菲律宾的无理挑衅。并且,中国在黄岩岛的强硬举措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弱化,没有留给菲律宾可趁之机。这使得菲律宾既无奈也极其恼怒。此外,中国加强海军战备,举行实战军演的实质性举动,也给菲律宾政府极大的威慑。

  在军事领域对抗中国无果之后,菲律宾政府转而大打舆论战,不断指责中国在南海海域的正当维权举措,试图以此树立中国以大欺小的蛮横形象,引起国际社会对菲律宾的同情,对中国强硬外交的指责,增加中国的外交压力感,给菲律宾提供可趁之机。正如此次仁爱礁事件一样,中国驱离菲律宾船只本属正当的维权举措,但菲律宾政府却指责中国的举动是对菲律宾的紧迫威胁。然而,如果菲律宾政府不向仁爱礁派遣船只,又何来中国海警船驱离菲律宾船只事件呢?因此,是菲律宾首先派遣船只进入仁爱礁,侵害中国主权,中国才做出驱离船只的正当维权举措。

  或许,菲律宾认为,只有通过派遣船只等小伎俩才能体现菲律宾对这些海域的主权要求,才能在国际上制造舆论氛围,保持国际社会对南海问题的关注力度,给中国采取进一步的维权举措制造压力。不过,这只是菲律宾一厢情愿的幻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我们希望和平,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因此,即使面对强大的压力,中国也绝不会放弃在南海的正当维权举动,菲律宾应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不要幻想中国会在压力面前退让。此外,在南中国海与中国存在海洋领土争端的国家不止菲律宾一国,但为何只有菲律宾一而再再而三地指责中国呢?菲律宾是否应该对此进行一番反省呢?

  此次仁爱礁事件发生后,美国依然不忘掺和一番。与以往美国的立场一样,只要菲律宾指责中国的正当维权举措,美国就会支持菲律宾,批评中国。事实上,美国的这种完全丧失公允的做法,不仅无助于南海局势的缓和,更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如果美国真心缓和地区局势,美国就应该约束菲律宾的挑衅行为,而不是指责中国的正当维权举措。并且,即使美国指责中国的维权举措,中国也不会就此放弃正当维权措施,并且还会继续予以强化。因此,奉劝菲律宾,耍小伎俩只会引起中国的反感和强硬回应。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