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将扩建海军基地 距南沙群岛仅160公里

2014年03月12日 08:52  新华网 
资料图:美菲军队2012年在巴拉望岛中部的奥伊斯特湾海军基地附近举行联合军演。 资料图:美菲军队2012年在巴拉望岛中部的奥伊斯特湾海军基地附近举行联合军演。

  外媒称,美国和菲律宾将于本月底在马尼拉举行的会谈上最终完成美国军队在菲律宾轮换驻扎的协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0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彼得·保罗·加尔韦斯表示,在近日于华盛顿举行的第六轮对话中,双方取得了“重大进展”。

  加尔韦斯表示,在第七轮磋商将于3月底举行之际,美菲关于《加强防务合作框架协议》的“很多条款都达成了共识”。

  一名五角大楼发言人没有做出评论,但是一位美国官员表示,会谈“进展良好”,奥巴马访问菲律宾时协议就能够准备好。

  报道说,商讨增加美军在菲律宾军事存在的协商开始于去年8月份,但是由于管辖权的问题协商陷入停滞,菲律宾方面不愿让美国军队独立控制新设施。

  作为对该地区访问的一站,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4月份访问菲律宾,马尼拉和华盛顿致力于在他抵达前完成该协议。

  加尔韦斯表示,菲律宾现在向美国提供了协议的“完整草案”,“全面阐述了菲方立场”,特别是相关宪法红线。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上个月告诉记者,协议将允许美国军队在菲律宾的一些地点轮换驻扎。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8日报道,菲律宾预计将在下个月与美国签署一份安全协议,该协议将加强其周边安全,同时寻求遏制中国在南海的强硬行为。

  报道分析,这项协议的重点是巴拉望岛,该岛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西南600公里处。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认为巴拉望岛“非常重要”,因为该岛2000公里的海岸线有近一半面向南海。

  菲律宾海军正在重启其尘封了十多年的计划,那就是对奥伊斯特湾海军基地进行升级,奥伊斯特湾地处巴拉望岛中部的乌卢甘湾内,号称“明信片一样完美的小海湾”。

  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的亚太地区安全专家帕特里克·克罗宁称,奥伊斯特湾可能是作为战略地区的最好选择,美国可以在这里部署部队、军舰以及海军飞机,很轻松就能到达中国所声称拥有主权的领土。

  报道称,奥伊斯特湾直面南海,到南沙群岛的距离比苏比克湾海军基地还要近,仅有160公里。有好几个国家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其中包括中国和菲律宾。

  分析人士称,奥伊斯特湾和苏比克湾是菲律宾和美国在华盛顿所要签署的新协议的主要内容,该协议将允许美军扩大在菲律宾轮换驻军的规模且延长驻军时间。

  奥伊斯特湾将作为菲律宾海军西部军区总部,该军区负责防护菲律宾西部近一半的国土。

  菲律宾政府已经拨出专项资金来支持奥伊斯特湾的基础工程升级建设,包括建设一条12公里长的通向巴拉望岛主岛的公路。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预计5月20日将到奥伊斯特湾海军基地,为这个工程主持动工仪式。

  菲律宾海军西部军区司令约瑟夫·罗斯图姆·培尼亚说,等升级工程完工后,奥伊斯特湾将成为迷你版的苏比克湾基地。

  报道认为,菲律宾发展奥伊斯特湾基地的动力之一就是因为苏比克湾变得越来越繁忙,美国军舰日益频繁地造访苏比克湾。

  根据苏比克湾当地政府提供的数据,2013年1到6月,有72艘美国军舰和潜艇到访苏比克湾。而整个2012年美军舰艇来访的数量为88艘,2011年是54艘,2010年是51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