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马航客机事件一些诡异热点问题的答案

2014年03月18日 12:0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客机上的应答器和军用敌我识别器很相似。 资料图:客机上的应答器和军用敌我识别器很相似。
资料图:失踪的马航客机 资料图:失踪的马航客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问:《纽约时报》曾报道称,马来西亚军用雷达探测到飞机出现了攀升和下坠。这是否意味着飞机被劫机者控制了?

  答:这不一定。空气动力学专家的说法是,如果飞机在一定的高度沿直线飞行,那么有两个原因将导致飞机最终改变高度。原因一,由于飞机的燃油会消耗,而有大量的汽油存储在位于飞机重心之后的翼尖的油箱里,随着飞机后部变轻,机尾会抬升,机头会下坠。一旦发生下坠,飞机就会加速。然而,飞机一加速,升力就会加大,机头会上抬。而后飞机会攀升,直到速度降下来,机头会再次冲下,在一定的幅度范围内重复这一过程。原因二,如果飞行接近声速,压力中心和升力中心会向飞机后部移动,推动机头向下。其他作用因素包括军用雷达对飞行高度的预测准确性。马来西亚军方还没有阐述马方雷达的性能,所以,假如记录显示飞机在4.5万英尺(约13700米)的高度飞行,这种测量的不确定幅度有多大?转向则更难用人为干预之外的因素予以解释,不过,一架遭遇自然气候现象的飞机有可能会转向。

  问:关闭飞机上的通讯设备难易度如何?

  答:你必须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不过这不算太困难。几乎机上的每件设备都有一个断路器,驾驶员能接触它们。基于几种原因,通讯设备可以被合理地关闭。原因一,如果设备停止运转,解决方案常常涉及到关闭设备电源,然后再重启,就像一个人对付宕机的电脑一样。还有,如果某个部件发生短路、过热或着火了,一定有方法能关闭它。这就是驾驶舱内的人员能轻易关闭应答器(大多数飞机上都装有不止一台的应答器)的原因。

  问:如果通讯设备已被关闭,机上是否还有任何其他设备仍能发送信号?

  答:飞机在建造时,就内置了卫星通讯功能,机上还有一套不易从驾驶舱控制的系统,能实现卫星通讯功能。即使这套系统当时没在使用,它也会通过一种“握手”程序,约每小时和卫星联络一次。这种程序类似于一部哪怕从未离开用户的口袋,也能与最近的基站交换讯息的手机,所以,只要电话打进来,基站系统就知道要到哪里去找这部手机。专家表示,这种握手程序不会对数据进行编码,不过,它能够每小时一次地确定飞机的大致位置。美国专家说,这周以前,他们对该系统几乎还一无所知,直到这周,这个系统被拓展成了一条用于确立马航失联班机下落的线索,虽说这条线索相当微弱。

  问:会有了解真相的那一天吗?

  答:一些调查人员警告称,我们也许永远无法得知真相。驾驶舱内的录音仪只能连续记录两个小时的声音,会抹去较早的记录,再进行新的录音,录音仪对人们判断是劫机还是其他一些犯罪行为造成了坠机至关重要。然而,此次航行持续了六个小时,最有信息价值的时段也许不在最后的两个小时之内。起获录音仪还有一个前提,即搜救人员已经确定了飞机的残骸在哪里。驾驶舱录音仪和飞机数据记录仪(后者有25小时的记录时长)都附有用电池驱动的“声波发射器”,它能发射一种可以穿透几英里深的水域的声波。不过,这些电池的平均寿命只有30天。曾有其他空难中的搜索人员不靠“声波发射器”的帮助就找到了记录仪,不过难度要大上许多。

  (北京时间3月12日更新)马来西亚航空(Malaysia Airlines)MH370航班的消失让多个国家的调查人员、航空专家和政府机构不知该如何解释发生了什么事情。搜救和调查仍在继续之际,《纽约时报》记者马修·L·瓦尔德(Matthew L. Wald)回答了一些基本的问题:

  问:一架波音(Boeing)777怎么能彻底消失不见呢?不是一直有雷达或卫星追踪它们吗?

  答:雷达并不能覆盖所有地方,尤其是水域上空。按照规定,在雷达覆盖不到的区域,飞行员通常需要隔一段时间就通过无线电报告一次所在位置,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让空中交通管理人员确保飞机不进入其他飞机的航线。报告位置的时间间隔是固定的,间隔期间可能会出问题。

  像777这样的飞机还配有自动化系统,能发送关于引擎性能及其他一些技术功能的数据。这些信号会被发送到某个维修基地,而不是空中交通控制中心。法航(Air France)447航班在大西洋赤道水域上空消失后,这种数据就为该公司判断到底发生了什么提供了帮助。吉隆坡的调查人员可能正在做类似的事情。

  问:坠机通常都发生在飞机降落或起飞的时候,这架飞机却是在起飞后近一个小时的巡航状态下消失的。什么情况可能会导致飞机在这种时候发生坠机?

  答:过去几年的三起飞机坠海事件都是因为飞机的速度感应系统出了故障。在其中两起事件中,机组成员未能发现并处理这个问题。(在第三起事件中,他们可能无力回天。)飞行员的故意行为、恐怖主义行动或发生在驾驶员座舱内的袭击也可能导致坠机。

  问:到了现在,异频雷达收发机或“黑匣子”发出的信号应该已经准确地指出了飞机的位置,不是吗?

  答:如果黑匣子在水里,会发出声音的“声波发射器”就会被激活。但这些声音只在有限的区域里能听见。而且,飞机可能不在水里。

  飞机异频雷达收发机会发出信号,供其它飞机和地控识别其身份。而马航客机起飞约40分钟后,异频雷达收发机看起来停止了运转,所以MH370从地面控制的雷达屏幕上消失了。

  问:搜救进行了这么长的时间,为什么当局依然没找到残骸?

  答:他们搜救的地方可能不对。飞机的飞行速度是每分钟10英里(约合16公里),而且没人确切地知道飞机是何时坠毁的,也没人知道飞机坠毁前是否偏离了预定航线。

  问:飞机可能偏离最后的已知位置多远?

  答:我们虽然知道最后的无线电联络信号来自哪里,却不知道飞机在发出信号多久之后才坠毁,所以很难判断偏离的距离。在3.5万英尺巡航的喷气客机在动力尽失的情况下还能滑行80到90英里(约合130-144公里),前提是驾驶员依然控制着飞机。

  问:是否有任何迹象显示,飞机可能遭遇了恐怖袭击?

  答:据悉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摧毁了这架飞机。而且,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依据来进行推测。

  问:如果飞机存在重大故障,驾驶员不是会呼救并发送求救信号吗?

  答:紧急情况之下,驾驶员有一条设定任务缓急的准则,即飞行、导航、通讯联络。首要任务是让飞机继续飞行。向地面的空中交通指挥员通报飞机现状被排在第三位,因为通报现状不太可能对化解驾驶舱内的危机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论这是一场什么样的危机。如果驾驶员在努力维持飞机飞行,就有可能没时间使用无线电设备。

  问:有没有可能,是飞行员中的一人故意造成了飞机坠毁?

  答:以前有过这样的事例:1999年,埃及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在肯尼迪国际机场坠毁,1997年,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在印度尼西亚坠毁,这两起空难都被归咎于机组人员的故意行为。不过,还没有公开信息表明,失联的马航航班遭遇了类似的情况。

  问:近些年有其他飞机出现过类似的失联情况吗?

  答:近年来还没有大型飞机凭空消失的记录,不过,寻找飞机可能要花些时间。2009年6月,在法国航空公司447次班机失事的第二天,人们就在大西洋上发现了几块漂浮的残骸,然而,人们用了五天时间才找到大部分的残骸。小飞机踪迹全无的时间可能会长得多,假如它们坠毁在偏远地带的话。不怕死的冒险家史蒂夫·福塞特(Steve Fossett)曾独自驾机环球飞行,并创造了驾驶气球飞行的记录。2007年9月3日,他在内华达州驾驶私人飞机离开地面,直到2008年10月,人们才发现他的遗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15)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海鑫钢铁30亿负债:老板很淡定政府干着急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