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飞1款飞机起落架国产化改进成功 填补国内空白

2014年03月17日 11:50  中国航空新闻网 
  LSA162飞机(资料图)   LSA162飞机(资料图)

 

  近日,经过2年多的艰苦努力,中航工业沈飞“LSA162飞机起落架国产化及改进”项目团队完成了项目课题的主要任务与考核指标,经辽宁省科技创新验收专家组的评审、考察、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提供验收的技术文件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达到验收标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LSA162飞机起落架实现了国产化制造,打通了金属固定式起落架的技术障碍,填补了我国在该类起落架制造上的空白,并在国内首次建成了通用飞机脉动式起落架生产线,率先形成了生产能力。

  由沈飞公司承担的“LSA162飞机起落架国产化及改进”课题项目于2011年5月在辽宁省科技厅立项,主要进行LSA162飞机起落架工艺研究及国产化研制工作,课题为期2年,总费用为800万元,其中辽宁省财政拨款300万元,沈飞公司自筹500万元。按照课题的要求,该项目团队成员围绕通航项目需求开展LSA162飞机起落架工艺研究,形成通用飞机管簧式起落架完整工艺方案;突破了6150M材料内径15.7毫米、长径比65.3内腔的喷丸强化技术,技术指标达到CESSNA工程要求,实现LSA162飞机起落架国产化制造,在国内首次建成了通用飞机脉动式起落架生产线。

  LSA162飞机共有3个起落架零件,材料为6150M弹簧钢,均采用典型的金属固定式起落架结构。由于其与飞机的使用要求和低速飞行特性非常匹配,结构形式极为简单,支柱既是承载结构又是吸能结构,具有缓冲/减振特性较好、可靠性高、坚固耐用、成本低、使用维护简单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各种型号的通用飞机。

  LSA162项目是纳入辽宁省“十二五”发展的省长工程,是沈阳市高度关注的支柱产业,也是沈飞公司实施中航工业“两融”战略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是赛斯纳公司自行设计的两人座单发轻型运动飞机,采用前三点式起落架,飞机长6.73米,翼展9.26米,高2.22米,市场售价12万美元,截至2010年底已接到意向订单1800架,全寿命产量预计10000架以上。它是沈飞公司同世界第一大通用飞机制造商美国赛斯纳公司签署的国内首个通用飞机整机转包出口项目,按合同规定沈飞为该项目全球唯一供应商,具体负责该项目的工程设计、工装制造、零部件制造、部件装配、总装、喷漆、调试试飞等。2009年9月该项目实现首飞及首架交付,2010年实现交付100架,创造了我国航空工业历史,受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的高度关注。(通讯员吴加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