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台军力弱小且被美国“出卖”难以对抗大陆

2014年03月16日 10:5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星球网3月12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中国台湾军事实力弱小,而且已经被美国出卖,根本没有机会与大陆对抗。现在中国不通过武力收复台湾,只是因为希望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

  俄专家表示,自1949年国民党溃逃到台湾之后,中国大陆通过军事途径攻占台湾的可能性问题就一直存在。在整个20世纪下半叶,这一问题纯粹只是演说性的,因为美国支持台湾,而且台湾自身当时也相当强大,能够反击中国大陆。

  台湾已被美国出卖

  赫拉姆奇欣认为,最近十年情况似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发生得如此之快,甚至连台湾自身至今都尚未完全意识到。台湾有很多人至今还相信美国的援助,相信自己有能力独立维持力量平衡,但是这些希望都是虚幻的。现在中国GDP至少是台湾的十倍。中国科学和技术能力至少也不比台湾低,生产能力即便没有高出数倍,也至少高出几个档次。因此根本谈不上任何力量平衡。今后中国大陆的优势还将快速增加,台湾根本没有丝毫希望改变局势。

  台湾也没有任何理由指望美国。台湾以及中国大陆暂时还没有完全意识到,美国事实上已经出卖了台湾,只是尚未决定如何粉饰这种出卖,以及为此换取什么回报。美国因为台湾而和中国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根本无从谈起,只要美国不遭到实质性的威胁,就不可能爆发战争。现在开战必将对美军造成不可避免的巨大损失,对美国全国造成极大的财政支出负担。

  因此华盛顿声称要对北京进行遏制,只是为了显示,一旦中国开始攻击自己的近邻,包括台湾的话,美军准备采取果断行动的决心。华盛顿的如意算盘在于 促使中国及其近邻相信美国的这种决心。事实上,今后几年中美对抗将不会是军事上的,而是心理上的。中国向周边国家和地区扩张的可能性只取决于北京是否明白美国并不准备对华实际作战。然而,无论如何,中美经济和军事实力对比都将不可避免地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变化,从而自动促进中国增强信心,进一步降低美国的决心。

  现在暂时允许台湾保持事实独立的重要因素是台岛的现状,以及解放军海军完全缺乏实施大规模登陆战役的经验。毕竟反击抢滩登陆要比成功登陆简单得多,况且台军还拥有相当不错的实力。

  台军实力

  与空军和海军相比,台湾陆军起着次要作用,只是反击大陆登陆作战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空军和海军无法粉碎解放军在空中和海上的登陆作战的话。

  陆军的基础是3个军团:第6军团(司令部位于桃园县中坜市,负责台湾北部防御)、第8军团(负责台湾南部防御)、第10军团(负责台湾中部防御)。下辖4个装甲坦克旅、3个摩托化步兵旅和其他一些部队。除了3大军团之外,还有4个领土防卫部,包括马祖(负责台湾海峡以北岛屿)、金门(负责台湾海峡以南岛屿)、澎湖(负责澎湖列岛)、花东(负责花莲和台湾东部)。另外,陆军还有陆航兵司令部和特种战队司令部,下辖3个陆航旅、1个侦察营和2个特种大队。

  坦克群主要由虽已升级却仍然极度老旧的美制坦克组成,包括480辆M60A3、309辆M48A3/5(台湾名为CM-12)和450辆M-48H(CM-11),另外还有更落后的美制轻型坦克,包括775辆M41(64式)和230辆M24。装甲输送车有2000多辆,包括1650辆美制M113和300辆LAV-150,100多辆台湾最新型CM-32。几乎所有火炮都由美国制造,或者根据美国技术许可生产,包括600多门自行火炮、大约1400门牵引式火炮和将近1000门迫击炮。所有多管火箭炮都由台湾自主研制,包括120门“工蜂-6”型117毫米火箭炮、60门“工蜂-3/4”型火箭炮,以及150门RT-2000型126毫米牵引式火箭炮。

  在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方面,台湾有60套最新型“标枪”和163套(最多可能为1000套)稍微老旧的“陶”式导弹。

  地面防空力量拥有48套台湾“天弓”地空导弹发射装置、24套美国“爱国者”地空导弹发射装置、108套“改进型霍克”地空导弹发射装置。还有美制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包括50套“小檞树”和74套“复仇者”。另外还有116套“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以及20门35毫米口径瑞士GDF-001高炮。

  陆军航空兵拥有69架美制武装直升机,包括8架最新型AH-64E“阿帕奇”(总共将采购30架)和61架AH-1W“眼镜蛇”。另外还有175架多用途、运输和训练直升机。

  台湾空军编有7个航空联队和4个防空旅。作战飞机包括56架法国“幻影-2000”(47架EI战斗型,9架DI教练战斗型)、143架美国F-16(116架A型、28架B型教练战斗型,其中1架B型封存),以及119-233架老旧的F-5(将近11架F-5B型,74-171架F-5E型,45-51架F-5F型)和127架台湾“经国”F-CK-1(102架A型,25架B型)战斗机。

  台湾拥有5架RF-5E侦察机、6架E-2T/K预警机、2架C-130NE电子战飞机和33架运输机(18架C-130H、11架“比奇1900”、1架波音737、3架“猎鹰-50”)。所有这些飞机都由美国制造。另外还装备了49架台湾AT-3教练机(可用作攻击机)和37架美国T-34C教练机。

  台湾海军应当在反击中国大陆可能的登陆作战中发挥主要作用。台湾潜艇实力非常弱小,仅有2艘相对较为老旧的“海龙”潜艇和2艘极其落后的“海狮”潜艇。海军拥有4艘“基隆”级(美国“基德”级)导弹驱逐舰,以及22艘导弹护卫舰,包括8艘“成功”级(美国“奥利弗-佩里”级,在台湾许可生产)、8艘“济阳”级(美国老旧的“诺克斯”级)、6艘“康定”级(相当先进的法国“拉斐特”级)。所有这些战舰都配装台湾研制的“雄风”反舰导弹。

  海军攻击实力的基础是台湾研制的导弹艇,包括2艘“龙江”级、31艘“光华”级、12艘“锦江”级、47艘“海鸥”级。另外还准备建造配备“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隐身轻护舰。

  台湾有10艘扫雷舰艇,包括4艘“永阳”级(美国老旧的“进取”级)、4艘“永丰”级(德国MMW50)和2艘“永州”级(相对较新的美国“鱼鹰”级)。台湾海军还有大量美制登陆舰艇,大部分都是严重老旧型号,包括1艘“旭海”级(原美国“安克雷奇”级)、2艘“中和”级(原美国“新港”级)、11艘“中海”级(原美国LST-1级)登陆舰,以及大约300艘登陆艇。

  台湾海军航空兵的使命主要是反潜,拥有25架美制反潜飞机和28架反潜直升机,包括1架P-3C(总共将采购12架)、24架S-2T和20架S-70C、8架“休斯-500MD”。

  海军陆战队编有3个旅(第66、77、99旅),装备200多辆美制两栖装甲输送车,包括54辆AAV-7A1和150辆LVTP-5A1。

  台湾军队形式上拥有非常显著的实力,但是几乎所有装备都是20世纪生产的产品。现在来自美国的新武器供应几乎停止,美国仅向台湾交付一些次要的武器,包括P-3反潜机和“鱼鹰”扫雷舰,对台湾防御能力几乎没有影响。真正重要的武器只有最新型号的AH-64E“阿帕奇”直升机,但是仅有30架,数量太少。况且,一旦事情发展到动用该型直升机的地步,就说明中国大陆军队已经巩固了滩头阵地,那么不管拥有多少架“阿帕奇”都已无足轻重,台湾唯一能做的只有投降。况且台湾国防工业同样无力与中国大陆竞争。

  事实上,现在中国不使用武力收复台湾,已经不是因为台湾作为一个岛屿易守难攻,而是因为大陆希望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比较务实的北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杀鸡取卵,毕竟收复繁荣的、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和先进技术的台湾对大陆更为有利。只有当上述计划由于某种原因发生变故的时候,中国才会迅速而坚决地使用武力解决问题。但是再过5-10年,中国大陆的优势将变得更加明显,更具压倒性,因此和平经济统一方案不可能出现变故,届时台湾根本不敢冒险抵抗,美国也将彻底忘记自己对台湾的“安全保证”。(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迪亚曼蒂郜林破门恒大4-1 国安1-0阿尔滨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纽约领证:没有明确信息
  • 财经专家:说征收房产税能降房价是把错了脉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飞行员:MH370若有劫机者一定是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