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乌不会开战 全因乌克兰军事装备水平差

2014年03月13日 09:37  新华网 
资料图:乌克兰一直未认真考虑过如何使武装力量成为一支真正的作战部队。图为接受检阅中的乌克兰士兵。   资料图:乌克兰一直未认真考虑过如何使武装力量成为一支真正的作战部队。图为接受检阅中的乌克兰士兵。
资料图:俄罗斯军队饱受“管理失误、计划朝令夕改、腐败及人员配备”等问题的困扰。图为2013年红场阅兵式上的俄坦克部队。   资料图:俄罗斯军队饱受“管理失误、计划朝令夕改、腐败及人员配备”等问题的困扰。图为2013年红场阅兵式上的俄坦克部队。

  美俄媒体近日刊登报道从军队状况角度分析俄罗斯乌克兰为何不会开战,俄罗斯媒体认为乌克兰军队状况是克里米亚不会发生军事冲突的主要原因,而美国媒体则认为俄罗斯完成军队现代化为时尚早应该能让普京停下来。

  乌克兰:装备老旧毫无战斗力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11日引述乌克兰代理国防部长杰纽克的话说,乌克兰陆军真正有作战能力的人员只有6000人,这一事实使乌克兰某些好战人士的言论变得毫无意义。

  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呼吁所有人冷静下来,“首先用脑子考虑问题”。他对那些要求与俄罗斯打仗的极端分子说,乌俄的军事力量对比情况,例如在空军方面,是1比98。

  报道称,杰纽克也发表了类似看法。他说,武装力量处于危急关头,目前乌克兰有的只是战术和勇气。他以有4.1万人的陆军的动员情况为例。根据计划,陆军应当动员起两万人,但是只有6000人准备好了。

  在此次危机之前,乌克兰武装力量正在进行又一次的裁军和改革,以便大幅提高战斗力。按照规定,去年年底时武装力量应有16.8万人,其中包括12.5万名军人。改革的目的是到2017年之前将武装力量的人数削减到11.5万人,其中军人7万人。

  据报道,乌克兰武装力量有陆军、空军和海军以及机动性很强的空降兵。危机之前陆军有5.4万人,包括三个作战司令部——“北方”、“南方”和“西方”,军队主要集中在负责包括首都在内地区的西方司令部,那里有实力最强的第8军。军力最弱的是负责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南方司令部。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这一地区,几乎可以被认为实现非军事化了。

  乌克兰的空降兵和空中机动部队人数约为6000人。在克里米亚没有乌克兰陆军部队,但有一支机械化海岸部队。乌克兰陆军拥有两个坦克旅、6个机械化旅,还有炮兵、导弹部队等。

  以前人们经常听说乌克兰军队有强大的坦克群,有2000辆坦克等。的确,乌克兰从苏联接收了很多坦克,有5500辆之多。但后来这些坦克被卖到了全世界。乌克兰现在还有2000多辆坦克,主要是T-64坦克。但实际上多数已无法作战,只是还没有钱进行报废处理。

  报道称,在乌克兰武装力量的清单中有616辆坦克、2000辆轻型装甲车、700门火炮和火箭炮。多数武器由于没有进行大修而处于封存状态,战斗力很成问题。这些年来,陆军几乎没有接收新武器,也没有更新现有的装备。被大肆宣传的T-84坦克在军中几乎没有,仅有寥寥数辆归陆军学院所有。

  空军和防空兵有约4万人,清单上有140架飞机和60架直升机。在克里米亚的别利别克空军基地有49架飞机,其中有45架米格-29,4架L-39,但只有五六架可以飞行。

  报道称,乌克兰防空部队的状况也好不到哪儿去。表面上乌克兰从苏联得到了强大的防空系统,仅S-300防空导弹(当然是老式的)就有30多套,还有大量的S-200和S-125等等。如今所有的S-200都退役了,所有的S-300PT1和S-300V1都超过了使用年限。较新的S-300PS和几乎所有的S-300V都需要马上进行改造或修缮。“山毛榉”-M1导弹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在亚努科维奇执政时期,乌克兰军队的战斗力有所提高。但是军队的战备状况很差,指挥员完全没有作战经验,无法指挥军队,而俄罗斯军队至少打过两次车臣战争,还与格鲁吉亚交战了5天。

  报道称,乌克兰之前根本没有考虑如何使武装力量成为一支真正的作战部队。

  俄罗斯:貌似强大但问题重重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11日报道称,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威胁要把在乌克兰东部动武作为“最后选项”,但该国军事力量正处在一项长达7年的重大现代化项目的早期阶段,而该项目预计在2020年之前是无法完成的。

  美国国会研究所1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俄罗斯军队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这段时间中资金匮乏,该国军队的“战备、训练、士气和纪律均受到了影响,多数军工企业都已落后”。

  报道称,2008年出兵格鲁吉亚时就暴露出了俄军的许多作战弱点,这促使普京在防务开支和军力重组计划上大举投入。

  但这份报告称,这项工作却饱受“管理失误、计划朝令夕改、腐败及人员配备”等问题的困扰。鉴于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局势,审视一下俄罗斯人如何看待他们当前面临的军事威胁是值得的。

  报道认为,人员是摆在俄罗斯军队面前的一大问题。从义务兵役制向合同兵役制的转型未能取得成功。

  根据俄罗斯2009年启动的为期十年的军队改革项目,2013年其军队(海陆空三军)总人数应该达到100万人。但瑞典国防研究局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这一数字还不到80万。美国国会研究所给出的数据甚至只有70万。

  不过,这一规模在俄罗斯所处地区中仍是最大的。瑞典国防研究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陆军人数约为28.5万,其中包括义务兵,但各单位的人员满员率仅在40%到60%之间。

  该研究还称,俄军合同兵(服役须满3年)中延长服役期人数的比例也不如预期。义务兵服役期为一年,频繁的人员流动给复杂武器的引入及使用培训带来了困难。

  此外,俄罗斯人口出生率锐减,加之潜在服役人员储备中高达52%的身体不合格率,这都迫使军方不得不考虑延长服役年限,或是接受更小规模的军队。

  美国国会研究所的报告称,俄罗斯2011年启动了武器现代化计划,该项目将历时10年,耗资将超过7000亿美元,其中有890亿美元用于重建俄罗斯“大部分都已过时的国防工业体系”,以及武器和技术的进口。

  报道称,后勤一直是困扰俄罗斯军队的一个问题,因为后勤工作全部掌握在一家名为国防服务公司的国有企业手中。该公司将武器、施工及食堂等方面的现代化与维护工作外包了出去。瑞典国防研究局称,该公司成了“滋生挪用公款、腐败及玩忽职守等行为的温床”。

  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的德米特里·戈连堡说,俄罗斯国防部去年7月预测,到今年年底,俄罗斯武器现代化项目只能完成26%。

  瑞典国防研究局称,具备作战能力的俄罗斯飞机的数量从2010年的1600架减少到了2012年的1460架。俄罗斯现任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曾表示,该国空军过于集中在少数几个地方,需要建立更多的基地。

  报道称,如今的俄罗斯不是冷战时的苏联了,一旦普京试图出兵乌克兰东部,没有多少盟友会加入俄罗斯的行列。

  正如戈连堡9日所说的,任何这样的举动将导致“十分血腥且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的冲突”,而且“即便俄罗斯能打赢这样一场战争,也难逃俄罗斯边境变得长期不稳定的结果,游击战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报道称,鉴于俄罗斯军队的现状,有充分理由相信普京绝不会走这一步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世界波恒大1-1 人和连败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专家:老龄社会养老吃饭靠国家改善靠自己
  • 科技IBM深圳罢工工厂半数工人离职
  • 博客马未都:写给下手打狗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最流行词“OK”将迎175岁生日
  • 育儿重庆被摔男婴原原可以走路了(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