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分析吞并克里米亚利弊:经济面临严重困难

2014年03月12日 15:3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3月11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学家在评论俄一旦收回克里米亚的利弊得失时认为,如果能重新拥有塞瓦斯托波尔,那么国内“愤怒的公民”将会原谅普京总统的一切。

  俄专家指出,现在距离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置身于拥有克里米亚的新俄罗斯国家还有不到一周时间。3月10日克里米亚27个选区选举委员会开始工作,自治政府副总理捷米尔加利耶夫宣布,到3月16日全民公投之前,将会开设1200个投票站。对于俄收复克里米亚的利弊得夫,以及可能面临的风险,资深政治学家的观点基本一致。

  俄政治技术中心主任布宁认为,由于克里米亚的回归,最初将会使俄罗斯更加团结,普京的支持率将与民众的爱国情怀一起增长。爱国主义高潮不仅将席卷民族爱国选民,还会冲击部分自由派选民。反对派的“沼泽运动”将进一步削弱,今年9月的选举将对当局更加顺利。同时也可能会“迫害持不同政见者”,最活跃的爱国者将罗列不完全彻底支持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人员名单。至于悲惨结果,可能会使俄开始陷入外交孤立。现在俄事实上已被G8开除,签证谈判停止,俄欧协议无法实现。在克里米亚全民公投后,西方将制定新措施使俄经济蒙受损失。投资将会减少,本来就有缺陷的经济将面临严重困难。另外,俄还必须承受克里米亚负担,解决其境内民众生活水平问题。克里米亚部分居民最初可能会庆祝加入俄罗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不超过一年,就会开始对经济状况表示不满。文化联系也会遭殃,已经有一些剧团拒绝前往俄罗斯演出。

  俄政治局势中心主任米赫耶夫指出,南奥塞梯、德涅斯特河沿岸、阿布哈兹多次和克里米亚一样,进行全民公投,要求加入俄罗斯,但是至今仍未如愿以偿。也许克里米亚一切都已自行决定,但是最终决定将由莫斯科做出,相关决定尚未百分之百地明朗。俄方或许正在权衡利弊得失,考虑收益和风险。

  俄政治教育和咨询中心主任库季诺夫表示,俄国家非常强大,克里米亚事件不会对其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当局曾经把克里米亚当作礼物送出,现在可以收回,也应该收回,因为在当前乌克兰新政权执政条件下,很难维持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的部署。整个事件就是围绕舰队展开的。克里米亚也会从中受益,多数居民将会士气高涨,但也会因缺水断电而生活困难。俄自身有很多问题,在克里米亚遭乌封锁之后,俄不会投入全力援助这个新联邦主体。当然,对俄来说,吞并克里米亚的主要风险是与北约的武装冲突。这是可能的。美军已经在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部署,并与土耳其在黑海进行联合演习,这不只是“冷战期间”的炫耀兵力,还可能会在某些地区把冷战变成热战。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俄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所长扎图林表示,拥有克里米亚的俄罗斯首先值得骄傲和自豪。沙俄曾经为它浴血争斗两个世纪,在无数次战争中至少损失300万人。最近 20年克里米亚身处乌克兰,现在要求回归俄罗斯,这是在恢复历史公正,对90年代多次遭受屈辱的俄罗斯民族自觉来说将是巨大推动。当然,收复克里米亚将会付出代价,包括制裁、限制、批评,但是实践表明,制裁不会永久,也不会伤筋动骨,俄在经济方面总会有替代性选择。

  俄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明琴科指出,他正在评估潜在风险,但暂时什么都不能说,否则将有损正在推行的进程。(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重庆被摔男婴原原可以走路了(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