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出兵克里米亚行动坚决 西方难让俄付出代价

2014年03月09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高辰)随着乌克兰局势日益动荡,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展开激烈的政治军事博弈。专家指出,俄捍卫国家利益的态度坚决果断,美国虽然不排除动武可能,但很难让俄真正“付出代价”。

  俄军动作频频 专家:坚决果断捍卫利益

  乌克兰2月22日发生政权更迭,但被罢免的总统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此结果。俄驻联合国代表3月3日更披露,亚努科维奇请求俄以武力干预乌克兰局势。

  在此背景下,2月26日至3月4日,俄罗斯中部、西部军区进行突击战备检查,涉及各兵种15万人、90架飞机、120余架直升机、约880辆坦克、80艘舰艇及逾1200台其他装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总结称,俄军存在明显改善。

  海军少将尹卓认为,这次演习体现了俄军两个星期内推翻乌克兰政府的能力,对于美国是很大的警示和威慑。

  3月1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向俄求援。当日,俄联邦委员会批准出兵。

  据乌克兰和美国等西方媒体报道,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抢占了克里米亚交通主干道和重要设施。2月28日至3月1日,俄军从空海两路增援,控制了通往克里米亚的陆路枢纽。3月2日起,俄军陆续控制克里米亚的军事雷达站、海军训练营、导弹发射基地营地等。

  但是,普京3月4日否认这类报道,称暂无必要出兵。俄防长绍伊古更表示,媒体刊登俄军事装备出现在克里米亚的照片是挑衅。

  4日22时10分,俄军成功试射了1枚“白杨”RS-12M洲际弹道导弹,被俄媒解读为向北约“展示肌肉”。

  6日,俄西部军区又在离乌克兰边境约450公里处开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防空演习。俄专家认为,这是预防北约对俄罗斯实施空中打击,通过显示力量,威慑北约不要轻举妄动。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解读称,俄对乌克兰局势绝不会袖手旁观,甚至不惜运用军事力量,同时不希望发生正面冲突或战争,重在威慑,但双方可能小规模军事冲突。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则表示,俄罗斯体现了捍卫自身利益的坚决果断,普京在维护地区安全和国家利益上表现出敢于直面风险、勇于担当的精神。可以说,俄罗斯的“反弹”令西方猝不及防。

  乌克兰军队陷入困境西方难让俄付出代价

  乌克兰政权更迭次日,即2月23日起,克里米亚亲俄部队就已在军事基地中巡逻。26日乌克兰临时政府解散涉嫌镇压民众的特种部队,但据外媒28日报道,被解散的特种部队成员设立悬挂俄国旗的检查站,阻止乌武装力量进入克里米亚。

  3月2日,刚在1日被任命的乌克兰海军司令表示效忠克里米亚。据路透社报道,3日上任的乌克兰新海军司令被“疑似俄军”围困,其麾下舰船只剩2艘。乌克兰海军旗舰虽然5日返回,但俄媒称很多乌军官和水兵打算转投克里米亚。

  据俄新网报道,驻克里米亚的大量乌克兰军人逃离和申请退役。3月6日克里米亚政府表示,亲俄武装人员已控制了克里米亚所有战略通道,封锁了所有军事基地,将于16日公投决定是否加入俄罗斯。

  随着乌克兰陷入困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逐渐来到博弈前线。美国3月3日宣布,暂停与俄一切军事合作,包括联合军演、双边会晤、访问港口、会议安排等。

  同日,驻扎地中海的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已秘密进入紧急战备状态,2艘军舰停泊在塞瓦斯托波尔俄海军基地对面,监视俄军事动向。

  3月5日美国宣布将增援战机,加大波罗的海地区防空力度,并计划增加驻波兰美军担负的军事任务,还称驻守欧洲和地中海的美国海军将照常举行军演。

  然而,5日乌克兰媒体披露,“布什”号核动力航母、3艘核潜艇和16艘其他军舰组成的美国海军编队正前往黑海。俄新网解读称,美国此举意在表明有能力回应俄军行动。

  海军少将尹卓认为,美国航母战斗群此举近期是威慑,远期不排除是实战,因为俄罗斯一旦武力变更乌政权甚至吞并乌克兰,将危及美国在欧洲的合法存在和北约威信,美航母必要时可能动武封锁黑海、打击克里米亚。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6日报道,美国海军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特拉克斯顿”号已经驶离希腊,将在黑海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举行联合军演,该舰装有战斧巡航导弹等各式武器。分析称,美国军事力量如此逼近乌克兰,将会给尚未平息的乱局注入新变数。

  虽然美国警告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将“付出代价”,但金一南表示,美国乃至西方无论从经济还是从外交方面想让俄罗斯“付出代价”都很困难,反而是乌克兰面临国家分裂或长期内战的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也表示,西方只想用小纠缠赢大筹码,“远没做决死的准备”。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三本” 改为职业教育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